臺北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專訪(一)

【新唐人2014年01月01日訊】9月剛到任的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令狐榮達日前接受了本臺記者蕭茗的專訪,對洛杉磯台灣社區的發展,任期希望達到的目標,以及今後幾年美臺中三方關係的走向等問題發表了看法,下面請看這次專訪的第一部分。

令狐榮達台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畢業,曾擔任台灣陸軍工兵學校英文教官,並曾服務於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及國際組織司,擔任過新西蘭奧克蘭辦事處處長等職,對於洛杉磯,他並不陌生,這次出任經文處處長是他第3次來洛任職。對於任期內想達到的目標,他表示要繼續為僑界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也希望得到僑界的支持。

令狐榮達:「我們也希望僑界能夠繼續支持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追求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這樣的制度的努力。也支持我們參與國際組織,也希望能夠對台灣跟美國經濟文化的交流,還有國民外交方面也能夠繼續支持我們。當然我們也樂見僑界參與主流。」

談到台灣僑界近幾年的變化,令狐處長表示最欣慰的是藍綠陣營較以前相處融洽了。

令狐榮達:「最可喜的是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我們僑界過去有一些族群對立或政治立場不同的對立的現象,因為國內的政黨輪替,國外的僑界也很成熟了,大家相處的會比較和諧,而且共同為台灣發聲,為台灣的目標一起努力,一起來合作的這個情況比以前普遍的多。

南加州一直是華人聚居的地方,有約百萬華僑,其中來自台灣的僑民至少有30萬。 他們多從事專業技術度高的工作。 台灣社區經過多年的耕耘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 而近幾年, 南加州又接納了另一股移民潮。

蕭茗:「洛杉磯的華人社區在幾十年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70年代的時候有一個台灣的移民潮,那個時候Monterey Park逐漸被稱為小臺北,最近這幾年我們開始看到一個中國大陸的移民潮,很多中國大陸的富人開始移民到美國,他們的首選就是南加州, 您對這個現象怎麼看?」

令狐榮達:「假如中國大陸繼續走開放的路線,那麼如果有很多大陸的移民也到美國來,南加州當然是一個很好的環境,氣候啦,或者是空間啦,工作的機會或者是文化的隔閡都比較少一點。在這邊,大量的大陸移民事實上對這邊的資訊,海外的整個情況,可能間接的對中國大陸未來的進步,開放恐怕是一個正面的因素。」

令狐榮達從事外交工作30餘年,父親曾經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過長沙會戰。 在第2部分專訪中,他將分享作為一名外交官的心路歷程。

令狐榮達:「誌士不改其誌 君子樂觀其成。」

新唐人記者蕭茗、張子軒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