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大秘離瓊抵滬 上海官場有異動?

【新唐人2014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7年前,因受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貪腐案牽連而被中共當局「發配」到海南的姜斯憲,于北京時間12月27日再被調離海南,陸媒報導顯示姜已重返上海,恐面臨第三次降級。

12月27日,中共海南三亞市委宣布經「中共中央批准」,姜斯憲因調動工作,不再擔任海南省委常委及三亞市委書記等職,由三亞原市長王勇接任。而在此前的12月24日,上海《東方網》報導稱,姜斯憲補選為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代表。隨後,姜斯憲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BBS上盛傳,姜很有可能接替現年66歲的馬德秀,出任上海交大下一任黨委書記。

由此,外界確認姜斯憲離瓊抵滬已無疑,同時,輿論也開始猜測姜此次重返上海官場意味著什麼。

受陳良宇案牽連 姜斯憲遭遇仕途「滑鐵盧」

十年前,在陳良宇擔任上海市長及市委書記時,姜斯憲曾先後擔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上海市政府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上海市副市長及上海市委常委,因此被認為是陳良宇的「大秘」。

2006年9月9月24日,陳良宇因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被中共中央免去一切職務,並立案檢查。2008年4月11日,陳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玩忽職守罪三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8年。

受陳良宇案牽連,2006年11月,時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的姜斯憲被調往海南。雖然表面看來是平級調任,但在外界看來,將其調離已經關係嫻熟的上海官場,無疑帶有較明顯的「發配」性質,是其個人仕途的 「滑鐵盧」。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姜斯憲在海南一直非常低調,很少見諸媒體。

十八大後上海官場頻現異動 姜斯憲歸來引揣測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作為中國政治要津的上海官場已經多次出現異動,引起關注者頗多揣測。

首先是土生土長的上海官員楊雄在落選上海常委之後,突然意外緊急增補為常委併當選代市長。但是,按照中共政治慣例,擔任直轄市市長的一般都是中共中央委員,而楊雄連候補委員都不是。熟知中共政情的觀察者認為,這種現象其實極為罕見。同時,上海自貿區的籌建使上海官場成為中共政局中的高度政治敏感區。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結束后,坊間又一度瘋傳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從上海卸任並進入中央。然而韓正職務至今未有變化。

出人意料的是在三中全會之後不久,原上海市委常委和市紀委書記,土生土長的上海官員楊曉渡的職務被王岐山麾下幹將、中紀委委員侯凱空降接替。而被視為「團派」幹將楊曉渡目前在中央巡視組任第三巡視組組長,正展開巡視國土資源部等工作。

上海中共官方媒體曾公告稱,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楊曉渡、許學強,已調離本行政區域,依照制定的有關規定,楊曉渡、許學強的代表資格終止。

此次人事調整中,北京當局並未對楊曉渡的將來的任命予以明確,但外界普遍分析認為其巡視組工作完成後將「高陞」。

在上述政治背景下,姜斯憲現在重返上海理所當然就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揣測。

針對上述情況,《大紀元》分析認為,這表明姜斯憲七年來已三次被降職。

姜斯憲簡歷中顯示,姜斯憲的政治仕途起步與1985年,當時他當上了上海交通大學團委書記,此後姜在上海交通大學直線上升,歷任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黨委宣傳部部長、黨委副書記等職。直到1994年姜調入上海市委任職,成為陳良宇的心腹。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姜被調任海南省任副省長,但未進入省委常委,被指降級外放,明顯受冷遇。

由此,《大紀元》認為,這次姜斯憲重回上海,若果真如傳言擔任上海交大黨委書記,則表明姜斯憲30年政治仕途又「跌回原點」。

從中共官方有關公告的措辭來看,姜斯憲離開海南系由「中央批准」,顯示今次職務調整是由地方先提出動議,然後由中共中央批准通過。因此,亦有海外媒體分析,這種異動,有可能是中共高層「政治角力的痕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