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珠魂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這是一個發生在清朝嘉慶年間的傳奇故事。

走盤珠

話說某一年的某一天,南海灣一個不知名的小海島上正熱鬧地開著廟會。
  
廟會上,一個老漢守著珍珠攤子叫賣著,老漢姓馮,馮家村人。海島臨海,本是盛產珍珠的地方,馮老漢賣的珍珠雖然飽滿圓潤,但還是少有人問津。偶爾有個富家小姐上前,問馮老漢有沒有珍珠粉,馮老漢氣得直搖頭,連說成色這麼好的珠子碾成粉,真是可惜了啊!
  
眼見沒有生意,馮老漢嘆了口氣,小心翼翼地拿出個玉盤,放在地上,唱開了:「走盤珠,珠走盤,珠圓個大顯精神。走盤珠,珠走盤,珍珠滾動盤不動……」
  
眾人聽到歌聲,都好奇地圍了過來,有人問:「老爺子,你唱的啥?走盤珠?難道你的珍珠會自個兒走路不成?」
  
馮老漢笑眯眯地點點頭,從懷中掏出個布包,里三層,外三層,打開一看,裏面是一顆晶瑩圓潤的白色珍珠。有人就問:「老爺子,您這顆不就是正圓珠嗎?除了比別的珍珠長得圓些,有什麼特別嗎?」
  
馮老漢笑而不答,他把珍珠放入玉盤內,珍珠落盤,叮咚作響。珠子先在盤裡晃蕩了幾下,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珠子像被施了法,沿著玉盤,一圈一圈、不緊不慢地滾動起來。珠子越滾越快,由盤子邊沿滾向盤中央,綠色的玉盤、白色的珠子,滾動起來煞是好看,最後,珠子穩穩地定在了玉盤中央。
  
眾人湊近一看,原來那玉盤上被細細地鑿出了一圈圈的珠道,只有圓潤得毫無瑕疵的珍珠才能如此「走上一遭」。大家紛紛喝起彩來,都要買這神奇的「走盤珠」,不一會兒,馮老漢的珍珠就被賣光了。正當他收攤準備回家時,一個人攔住了他。

此人一身白衣,掏出一張銀票遞給馮老漢,馮老漢一看,竟是一千兩紋銀,忙說道:「這位爺,可惜您來晚了一步,我的走盤珠都賣光了。」
  
白衣人笑笑說:「不,我這一千兩銀票只要老伯您懷裡的那一粒珍珠。」馮老漢暗自一驚,原來此人一直在旁邊不動聲色地觀察,自己用懷中的走盤珠招攬生意,又悄悄放回懷裡,都被他看得一清二楚。
  
馮老漢爽朗地笑起來,從懷裡掏出那顆珍珠,說道:「罷、罷、罷,朋友,老夫不瞞你了,這顆是最上等的走盤珠,就算在不平的盤子里,它都能走上幾圈。朋友眼光好,賣給你,算老漢我交了個朋友。」
  
白衣人雙手接過珍珠,小心翼翼地放好,道:「今日偶爾路過寶地,得了個寶貝,真是奪人所愛了。」
  
馮老漢道:「珠民採珠辛苦,性命綁在褲腰帶上。上等的走盤珠得之不易,要不是著急給家人抓藥,我也不會賣它。」
  
說到這裏,馮老漢自覺話說得有些多了,忙收了銀票,轉身去了藥鋪。
  
定盤珠
  
就在馮老漢賣了走盤珠后沒幾天,官府的告示就貼在了村口,要每家每戶上繳走盤珠。珠民們都被趕下海去尋找粒大、精圓的走盤珠,可哪裡有這麼多上好的珍珠?珠民被淹死了數人,還沒達到上繳的標準。馮老漢懊惱得直拍自己腦袋,知道是自己給鄉親們招來了禍事。這時有人想出個方法,偷偷把不夠圓的珍珠打磨了,交上去,不料被官府發現,全部挑出,還被重重打了五十大板。
  
眼看最後限期就要到了,馮老漢對鄉親們說道:「事情因我而起,大家放心,我一定會把它平息下來。」
  
這日官府來收珠,馮老漢一看,帶頭的不正是那日集市上買珠的白衣人嗎?原來他就是新上任的巡撫,姓李,想必走盤珠也是他下令採的。
  
於是馮老漢迎上前去,恭恭敬敬道:「稟告大人,天下已再無走盤珠。」大家都呆住了,不知馮老漢葫蘆里賣的什麼葯。只聽馮老漢繼續道:「走盤珠是龍王家的寶貝,龍王哪裡捨得讓人大肆採珠?因此特意派來了定盤珠。定盤珠一出,所有走盤珠都不會再移動半點。」
  
有走盤珠,還有定盤珠?李巡撫哪裡肯相信,馮老漢就從懷裡掏出顆小小的珍珠,說道:「這就是我昨日下海採得的。」
  
馮老漢將這顆不起眼的珍珠定定地立在盤中央,立刻,盤裡所有的走盤珠都不滾動了。眾人連連稱奇,都說是龍王顯靈了。馮老漢說道:「定盤珠一出,什麼走盤珠都不會走盤了,我看你們死了這份心吧。」
  
李巡撫沉吟片刻,拿起定盤珠,仔細看了起來。突然,他猛地一拍桌子,怒道:「大胆馮老漢,竟敢欺瞞本官!」只見桌上的定盤珠碎了,原來它是用貝殼做的。貝殼就是珍珠母,把它做成珠狀,所有珍珠見到母親,自然是紋絲不動。
  
馮老漢見自己的計謀被識破,索性打開窗子說亮話:「珍珠長成需要時間,一時哪裡去找那麼多走盤珠呀?」
  
李巡撫為難地說:「皇上過壽,要擺百珠宴,我這也是奉旨行事。」馮老漢問:「那得多少走盤珠啊?」李巡撫說:「一百顆上等的走盤珠。」馮老漢又問:「那現在有多少顆了?」李巡撫答道:「就差最後一顆了。交齊了走盤珠,我一定向皇上進諫,封海養珠。」
  
馮老漢悠悠地問道:「真能做到嗎?」李巡撫微微有些面紅,說了句:「馮老哥,算我求你了。」話說到這份上,馮老漢仰天長嘆一聲,只有去準備下海的工具了。
  
馮老漢是數一數二的採珠好手,可他在南海灣來回遊了幾次,就是找不到最後一顆走盤珠。李巡撫站在岸上急得直跺腳,連說:「最後一顆了,只要一顆就好。」馮老漢看了他一眼,深深吸了口氣,再次向南海灣的深處游去……
  
天色慢慢黑了下來,岸上的人都等急了,可馮老漢還沒有冒出頭來,大家都說馮老漢八成上不來了。李巡撫正打算打道回府,突然海上颳起一陣旋風,波浪翻滾,接著就見馮老漢居然從浪花中冒出頭來。
  
大家驚詫極了,馮老漢上岸后臉色慘白,似乎耗盡了所有的精力,他冷冷地說:「第一百顆走盤珠已經採到,不過有一個條件,我要進京親自把珍珠獻給皇上。」李巡撫又急又惱,派人上前搜身,可尋遍了馮老漢全身上下,都沒找到珍珠。有個衙役在李巡撫耳邊小聲說:「這些珠農,為逃搜身會把珠子吞進肚裏。」
  
李巡撫無奈,只得捧著九十九顆走盤珠,帶著馮老漢進了京。
  
百珠宴
  
聽說李巡撫獻珠慶壽,皇上龍顏大悅,下令在金鑾寶殿上擺起了百珠宴,排場挺大,大臣、嬪妃都坐滿了。皇上一招手,李巡撫恭恭敬敬地獻上了九十九顆走盤珠。皇上一看,有點不高興:「這是百珠宴,怎麼還差一顆珍珠啊?」李巡撫趕緊把馮老漢的事說了,皇上聽后微感好奇,命人將馮老漢帶了上來。
  
皇上問道:「馮老漢,你為何定要見了朕,才獻出第一百顆走盤珠啊?」馮老漢答道:「俗語說得好,『無瑕不成珠』,天然珍珠多多少少都有些腰線、皺褶、凹坑,得珠難,得走盤珠更難,要犧牲多少珠民的性命,才能採到一顆走盤珠啊!」
  
皇上聽得微微皺眉,李巡撫趕緊截住馮老漢的話頭:「快,把走盤珠拿出來。」馮老漢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從懷裡摸出了那最後一顆珍珠,只見珠子通體圓潤、光彩照人。
  
皇上笑了笑,說道:「獻上來的走盤珠個個圓潤無比,哪會像你所說的那樣難采?朕還要下令,繼續采走盤珠,明年辦個千珠宴。」
  
馮老漢正想分辯,李巡撫不耐煩地打斷他說:「百珠宴開始了,快把走盤珠放入盤中。」
  
金鑾殿正中央擺放了一個碩大的玉盤,一百顆走盤珠「叮叮噹噹」落入盤中,可不知為何,那些珠子都一動不動地定在那裡,像一百個無精打採的小精靈。眾人見狀,紛紛交頭接耳起來,皇上臉上青一陣白一陣的。
  
這時馮老漢哈哈大笑起來,說:「我倒是有個辦法,能讓這些珠子都走起來。」皇上趕緊道:「快,快說。」
  
馮老漢說:「可以用真珠做引,使盤中的珠子走動起來。」
  
皇上奇道:「以珍珠做引?要什麼珠子?快說,朕命他們到庫房去速速取來。」馮老漢搖頭道:「這真珠不是珍珠,是女子的眼淚。」李巡撫一聽,立刻厲聲打斷道:「大胆,難道你竟要在皇上的壽宴上,讓娘娘們都哭哭啼啼嗎?」
  
可皇上早被這走盤珠吊足了胃口,沉吟片刻說道:「哭就哭吧,朕倒要看看,真能以此『真珠』引動彼『珍珠』嗎?如敢欺君,定斬不饒。」
  
嬪妃們你看我,我看你,一聽下旨要哭,哪個敢不哭?於是一滴一滴眼淚滴入玉盤中,奇怪的事發生了:一百顆走盤珠像久旱逢甘露,隨著淚珠一點一點動了起來。
  
皇上見了,樂得直拍手,大聲道:「快哭,哭得最多的,朕重重有賞。」那些嬪妃平日里沒少悄悄流淚,一聽哭得好還有賞,哭得越發厲害起來,一時間,金鑾寶殿上哭聲一片。
  
那些走盤珠在玉盤中各行其道,紛紛滾動起來,越走越快,越轉越厲害,漸漸地升騰起一層白霧,巨大的玉盤上方,如海市蜃樓般顯出一片大海的景象。
  
大臣們驚呼起來,紛紛跪地磕頭,說道:「好兆頭,這是恭賀我皇福如東海啊!」皇上不禁哈哈大笑,拍手道:「繼續哭,使勁哭。」
  
隨著驚天動地的哭聲,海市蜃樓越來越清晰,只見海水拍打著海岸,浪花越來越大,浪花中隱隱出現了人影,那是一群採珠工,帶頭的正是馮老漢。他們一個個跳進海里,迎風破浪,在水中不斷沉浮,尋找著珍珠。突然,海面上霹靂閃電,狂風暴雨,有的採珠工體力不支,力盡而死;有的遇到鯊魚被生生咬死,海水漸漸地染紅了……金鑾殿上眾人都看呆了,他們哪裡想到,那些精美絕倫的走盤珠背後竟有如此慘痛之事?
  
這時,只聽「轟」的一聲,海市蜃樓瞬間消散,再看玉盤上,一百顆走盤珠都不見了,只留下一盤淚水。再看馮老漢,他猛地一仰身,筆直地倒了下去,早無氣息。原來,他那日下海,剛採到最後一顆走盤珠,就因體力不支而淹死了,死後他的魂魄惦念鄉親們,還要向皇上進諫。
  
皇上思索良久,第二天下旨封海,並厚葬了馮老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