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難民處境堪憂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 (美國之音電)華盛頓——人道救援人員擔心,傳染病可能會導致南蘇丹的死亡人數上升。不到2個星期來,南蘇丹的戰火已經造成1000人喪生。從12月5號發生暴力衝突以來,已經有10多萬人無家可歸。在南蘇丹這個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首都朱巴的政治鬥爭快速地蔓延到全國,演變成一場民族衝突。

在聯合國設在朱巴的難民營裡,大部分難民是努爾族人,前副總統馬查爾就是努爾族人。努爾族人說,他們成了基爾總統的丁卡族人的攻擊目標。

努爾族難民楚瓮•加特剋剋說:「全國,不僅是首都朱巴,到處都在打仗,甚至其他省至今都在打仗,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阻止戰火。」

克莉絲汀•比曼莎是總部設在巴黎的醫生無國界組織的醫生。她警告說,難民營裡的惡劣條件可能會導致疾病蔓延。

她說:「這種情況一向讓我們很擔心,首先是霍亂,我們還算幸運,因為我們在城裡,不過這裡可能會出現其他傳染病,可能會爆發麻疹,也可能會爆發腦膜炎。」

2011年7月,石油資源豐富的南蘇丹從蘇丹獲得獨立,2個星期前,基爾總統和長期對手前副總統馬查爾之間爆發衝突。

大規模屠殺等暴力活動導致成千上萬人到朱巴和其他城市的國際機構尋求庇護。

聯合國和地區領導人敦促雙方停止敵對行動。

美國蘇丹和南蘇丹問題特使唐納德•布斯星期五和基爾總統舉行了會談。

布斯說:「我們的會談富有建設意義,在會談中,基爾向我們介紹了前一天他和埃塞俄比亞總統以及肯尼亞總統討論的內容。他確切證實,他正在全國範圍內安排停火,同時向困在戰火中的南蘇丹人加強人道援助。」

基爾總統指責馬查爾策劃了一場未成功的政變,在南蘇丹挑起廣泛衝突。馬查爾的武裝力量控制了重要產油地團結州,可是他否認試圖政變。努爾族人說,丁卡族人試圖解除努爾人武裝,從而點燃了這場戰火。

星期五,東非領導人在肯尼亞舉行會談,試圖達成停火協議,可是沒有邀請反政府領導人出席。分析人士說,不邀請反政府領導人的決定可能會阻礙和平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