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妻去世 杜導正書「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妻子梁伯琪,25日在北京逝世。其家人為她家中設靈堂,中共元帥的後人及前領導人前去弔唁。《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在弔唁冊上簽下「六四一定要平反」的字句。

據報導,25日晚到趙家的有前中共高官田紀雲,前國家體改委研究員蔡文彬、中共元帥的後人賀龍之女賀捷生、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前政治局常委陶鑄女兒陶斯亮、前國家主席華國鋒兒子蘇斌等亦到場拜祭,胡德平還在弔唁冊上簽上母親李昭的名字。

香港《明報》報導,《炎黃春秋》杜導正也在女兒杜明明的攙扶下到場,他在弔唁冊上留言說:「伯琪同志:我代表我一家看你來了。『六四』一定要平反……」

趙紫陽喪事中共當局費盡心機

趙紫陽的妻子梁伯琪去世,《華夏文摘》發表了一篇關於趙紫陽當年逝世的文章。文章中稱,在2005年1月1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的一個全文五十六字趙紫陽逝世的消息中,沒有說「趙紫陽」是何許人物。電視和廣播沒有轉播,大多中國人都不知道這條消息。對這位十五年前中共黨的總書記,國家總理只稱同志而不提身份的歷史事實,從一開頭就體現了當局的鬼鬼祟祟,不光明磊落。

趙紫陽「遺體告別式」當天,當局可謂費盡心機,玩了不少把戲。

趙的遺體是當天凌晨天亮之前從醫院送往八寶山的,避免了可能的市民沿途告別紫陽;告別式沒有一個集體儀式,因而也就沒有當眾宣讀悼詞;所有的花圈都是統一定做,上款一律為「沉痛悼念趙紫陽同志」;本來通知九點開始的告別式,由賈慶林等中央領導帶頭起早,八點鐘就趕去提前開始。

鮑彤更是在八點之前被單獨拉去告別,避免了與中央領導同志碰面;所有接到通知去告別的人都是憑票入場,匆匆告別,不得停留,不能拍照,離開時交回統一發戴的小白花,不能戴離會場;當局在八寶山內外布置了上千名警員,以防不測。大約兩個小時,告別式匆匆結束,趙紫陽遺體隨後火化,新華社接著發布了「國家領導人向趙紫陽同志遺體告別、趙紫陽遺體今日在北京火化」的新聞。

晚間央視照新華社文稿干念,沒有畫面。在官方新華社近五百字的短訊里,再次避開了趙曾經擔任過的具體職務,重申「趙紫陽同志犯了嚴重錯誤」。趙家對此深感不滿,但這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向「法新社」說,「喪禮完全是由官方安排,家屬基本上沒有決定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