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四:美政府短暫關門 預算上限危機延緩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2013年美國政府經歷的最大危機,莫過於歷時16天的關門事件。由於美國兩黨在歐巴馬醫改法案上的拉鋸戰,讓美國政府重蹈17年前覆轍,被迫關門。短短16天,帶來的經濟損失至少240億美元。讓我們來回顧這場全球關注的政府關門事件。

2013年9月30日,在美國參議院以54:46的表決結果,否決了眾議院的臨時撥款議案後,美國聯邦政府不得不面對自1977年以來的第18次關門。

從10月1日開始,美國政府的非核心部門停止運作,80萬聯邦政府職員休無薪假,由聯邦政府經營的國家公園、著名景點都關門謝客。

這讓很多遊客,特別是不遠千里跑來的中國遊客感到很受傷。不過,卻讓他們意外的欣賞到了另一道「美式民主風景」。

上海隧道股份退休管理人員:「我覺得政府關門說明了,政府的開銷,也受到方方面面的牽制。也是一種法制比較健全的,而且監控比較有力的一種體現。」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專心處理關門危機,還特別取消了訪問亞洲的行程。

然而兩黨在歐巴馬醫改問題上似乎打了死結。共和黨極力封殺健保法,而民主黨則誓死把關。雙方較量,難解難分。

而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問題,又在10月17日將到期,更讓整個局面雪上加霜,美國政府也再度面臨主權違約、主權信用被降級的危機,甚至全球經濟也可能遭受波及。

最後,到了10月16日,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強大壓力,美國國會終於達成共識,將舉債上限展延三個月。

參院民主黨領袖裡德:「這項提案將會資助美國政府財政到明年1月15日,並在2月7日前避免主權違約。在這之前我們將可以制定出一項長期的預算案,來解決所有這些麻煩。」

國會通過法案,歐巴馬也連夜簽署,終於結束了這場16天的政府關門,也暫時解除了債務上限危機。

在這16天的風波中,不僅美國與全球市場動盪不安,估計美國政府與民間至少損失240億美元,美國第四季度經濟成長率也可能減少0.3個百分點。

不過,這場舉債上限的風暴,會不會就此落幕?還是可能會在2014年1月再度重演?全球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