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神韻2014全球巡迴演出大幕開啟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新聞週刊(402)被譽為「世界第一秀」的美國神韻藝術團,12月23日聖誕節前夕,蒞臨美國德州休斯頓,開啟2014年全球巡迴演出的大幕,全世界翹首以待的觀眾們再次觀賞到神韻演出所帶來的展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的全新原創節目,盡現天上與人間的美好。

純真、純善、純美的舞姿,中西合璧、氣勢磅礡的音樂篇章,匠心獨具的高科技天幕,以復興中華神傳文化為己任的神韻藝術團於2006年成立,將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以及真正的中國古典舞這一幾近遺失的文化瑰寶帶上了世界舞臺。在經濟低迷、文藝演出市場不景氣的境況下,神韻卻逆勢而上,在短短幾年之內風靡全世界,在各地創下票房奇蹟,成為世界一流的演出品牌。

2014年巡迴演出是神韻藝術團自2006年成立以來的第8次世界巡迴演出,今年更新增規模,擴至四個藝術團,在美國、加拿大、歐洲、亞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地同時巡迴演出。

12月23日至1月1號,神韻藝術團在美國休斯頓上演10場。自27號起,神韻另外3個藝術團在加拿大的魁北克市、美國的亞特蘭大市、奧斯汀市陸續加入全球巡迴演出的日程。

12月27號,巡迴演出的第一站到達加拿大的魁北克城,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和總理哈珀等政要再次發出賀信,恭賀神韻的光臨。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連續第4年給神韻演出發來賀信。他表示,「在加拿大的多元社會,如此高質量的(神韻)演出可以為我們帶來無以倫比的歡樂。」

信中還寫道:「源遠流長的傳統中華藝術傳統,讓所有的加拿大人接受(神韻)藝術家才華的啟迪,並欣賞到中華文化的壯觀。」

總理哈珀自2007年以來每年都恭賀神韻的到來,他在今年的賀信中說:「中國古典舞和音樂蘊涵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底蘊,神韻為我們提供了體驗她的絕佳機會。」他還表示,「確信每一位觀眾都會為(神韻)演出陶醉」。

在美國舊金山,演出主辦方王小姐介紹,神韻在本地主流社會引起的轟動,從今年的訂票趨勢可見一斑。

王小姐:「高價位票走得特別快,每個訂單票都很多,有的訂單、一般的訂單都是四五張的,有的甚至都是八九張,十張。」

王小姐:「去年神韻來到舊金山灣區的時候,是在聖荷西、舊金山、沙加緬度都是爆滿。特別是在舊金山有一個週末,三場演出,是四場演出,我們提前三個禮拜就已經售光了。

在亞洲的台灣,2014年的演出首演城市選在文化古都臺南市,為了迎接神韻,臺南售票中心近日啟動售票儀式,當天吸引許多粉絲參加。

臺南市議員李文正:「給我們感覺那種氣勢,那種壯觀,很細緻的藝術與舞蹈,很傳統的故事在裏面,我每次去看,都感覺很感動,真精彩。」

臺南市政府秘書洪國峰:「呼籲臺南市民,能夠踴躍發揮我們文化的素養,共同來推動,優質神韻表演的活動。」

臺南市議員莊玉珠:「期待他們演出圓滿又成功,也呼籲,只要有神韻演出的活動,希望我們台灣人民勇敢站出來,好好觀賞一場很有品味的藝術表演。」

2013年,神韻3大藝術團在5個多月的巡迴演出中走遍了世界5大洲18個國家,106個城市,為全世界上百萬觀眾獻上了350多場精彩演出。神韻演出超越了語言、文化、地域、種族的障礙,所到之處爆滿、加場、加站票已成為常態,各族裔和各國社會主流人士爭相觀看,在世界各地都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盛況。

華盛頓州第五大城市貝爾優市副市長珍妮弗‧羅布森趕到西雅圖市觀賞神韻首場演出後,激動不已,連連稱讚神韻演出高超精美。

貝爾優市副市長珍妮弗‧羅布森:「演出很美。舞蹈演員技巧高超,服裝豔麗。我最喜歡《頂碗舞》。綠色的服裝很美麗,演員手的動作特別好看,她們頭頂著碗旋轉,真是令人驚嘆。」

3月29號,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德國法蘭克福世紀大廳上演,政商名流紛紛趕來觀看。億萬富翁迦提先生稱讚神韻是「偉大的藝術」。

億萬富翁、德國黑森州銀行聯合會主席彼得‧迦提:「這是一次美妙的經歷,是偉大的藝術,無論舞蹈、歌唱,還是音樂樂團。我相信臺下的功夫肯定是下足了的,才能達到這種水準,顯得輕鬆自如,舞蹈又協調一致,真稱得上是讓人情緒激動的了不起的演出。」

在台灣,每年神韻來臺演出已經成為台灣年度一大盛事,受到各界矚目與歡迎。當地政要都在演出前送上花籃,歡迎神韻的光臨。2013年的神韻演出延續2012年37場演出全數爆滿的熱烈氣勢,增至46場,其中44場演出票房爆滿、2場滿場,許多場次更是門票銷售一空、一票難求,神韻也再度蟬聯台灣藝文演出的年度票房冠軍。

國際扶輪3500地區中壢扶輪社社長吳錦乾夫婦,號召了50位社友前來觀賞神韻巡迴藝術團3月28號在台灣桃園的演出,並感謝神韻給他們機會,欣賞到了神的演出。

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中壢扶輪社社長吳錦乾:「神韻是結合了文化和藝術,還有整個傳承充份的展現出來。文化也就是因為神而傳下來的,所以我們在這裡,幾乎是等於仙人一樣,在這裡欣賞著神的表演,也表演給神看,謝謝神韻給我的機會。謝謝。」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美國西雅圖的演出,許多觀眾盛裝出席,一睹神韻風采。在西雅圖商會副主席瑞吉娜心目中,神韻成了品位、典雅與時尚的代名詞。

西雅圖商會副主席瑞吉娜:「神韻演出是最最奇妙的。她結合了歷史,古典和當代的信息,演出既有品位,又有恩典,還有很多很多的獨特風格。」

在南美洲,神韻第一次蒞臨墨西哥首都國家大劇院就創下票房記錄,最高價票在演出前一個月就全部售罄,觀眾們還大排長龍等待現場購票。在墨西哥,神韻甚至未演先熱,演出前就吸引了近20家墨西哥主流電視、報紙、電臺等新聞媒體前來採訪報導。

在澳洲,觀眾感佩稱讚神韻舞蹈演員是中國文化的承傳者。神韻在布里斯本、悉尼連續7場演出場場爆滿,堪培拉加演一場,仍無法滿足堪培拉觀眾的熱烈需求,神韻團隊技術人員一度重新調整投影儀的位置,加出70多個座位。

各界人士為神韻精湛的表演而傾倒

在美國紐約,神韻紐約藝術在紐約頂級劇院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進行了為期9天11場的精彩演出。該劇院以慈善家、紐約首富大衛‧寇克命名。4月25號,大衛‧寇克本人來到這裡觀看了神韻演出,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觀看神韻了。

著名慈善家大衛‧寇克:「我喜愛神韻的服裝、富有活力的舞蹈、西方古典音樂與中國音樂的結合,讓人身心愉悅。演員的技巧非常出眾。我喜歡背景天幕上美麗的中國風光,非常美。」

大衛‧寇克到這個劇場看演出已經45年,著名的紐約市立芭蕾舞團、歌劇團均在此駐演。他說,很高興看到神韻這樣有才華的藝術團在這裡演出。

著名慈善家大衛‧寇克:「我非常高興神韻這樣有才華的藝術團在這裡演出,很高興他們把中國舞帶給紐約觀眾。劇場坐的很滿,顯然很多紐約人喜歡這樣的演出。」

大衛‧寇克還祝賀神韻藝術團在全美各地的演出成功。

著名慈善家大衛‧寇克:「祝神韻藝術團在全美各地演出成功。」

2014年1月10日到19日,神韻藝術團將再度來到林肯中心演出10場。今年剛在紐約看過神韻演出的觀眾已經對明年的演出翹首期待。

來自中國大陸的米曉征:「看神韻對我的震撼非常的大,神韻的色彩非常的豔麗,很多鮮豔的色彩搭配在一起非常的協調,她的音樂就像把你帶到了很久遠很久遠的,好像是生命的一種歸宿。神韻的舞臺天幕對我也非常的震撼,天幕、音樂、舞蹈、色彩,我覺得真是沒法說,太震撼了!所以,今年我是抱著一顆崇敬的心,我在期待、等待著神韻。」

來自中國大陸的魏先生:「在大陸只能看到神韻的光盤,那個時候看神韻的光盤就覺得神韻非常的完美,我來到海外,馬上就能看到神韻,親身去到現場去看神韻,感覺非常激動,也非常的渴望親自到會場,看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盡善盡美的(演出),洪傳五千年神傳文化。」

神韻演出中所展示的不僅是高超的舞蹈技巧、中西合璧的音樂、華美的服飾或動態的舞臺天幕設計,更有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自儒、釋、道學說發源、發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真正精髓。

更多有關神韻藝術團的信息和演出購票場次,可訪問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www.shenyun.com。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旁白/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