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提議改革與大選並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抗議團體前兩天包圍候選人登記處,並揚言封鎖曼谷交通,讓選舉無法順利進行,為平息泰國示威活動,泰國看守總理盈拉今天(25日)透過電視談話,提議成立499名成員的改革委員會,而明年2月2日大選也依計畫進行,選後的新政府必須承諾改革。

據中央社報導,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指出,這個改革大會先從全國各專業團體與機構中徵選2000人,再由11人特別委員會選出499名符合資格的人士,擔任改革委員會成員。

盈拉強調,選舉產生的新政府必須承諾,會繼續採納改革委員會的提議,以進行改革。

反政府抗議團體要求盈拉與看守政府辭職,好讓他們提案的人民議會得以成立、進而設立人民政府,以改革貪腐的買票文化,之後再舉行大選。

不過,抗議團體所要求設立的人民政府,是透過指定而不經由選舉,外界因此批評不民主。

盈拉9日宣布解散國會,並預訂明年舉行大舉,但示威活動至今還未平息,抗議群眾要求選舉前,應先進行政治改革。

盈拉今天首次提出成立改革委員會的構想,而且與大選一併進行,選後新政府必須承諾改革。

盈拉表示,改革大會將研究修改憲法、改善國家經濟架構、修訂法規確保公平選舉等,改革大會也將研究如何肅貪、強化社區與改善預算系統等。

改革大會建議的提案將提交總理,並公諸大眾,讓相關政府機構可以執行。

盈拉強調,她的政府不會介入委員會成立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