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施工傷及華阜命脈 商家聯合自救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舊金山華阜的商業命脈受到嚴重威脅,因為中央地鐵等項目施工,許多商家表示因此損失慘重,有的生意已經失去一半。日前,舊金山中國城的商家聯合同樣受到影響的意大利社區商家,尋求與市府對話,解決面臨的嚴峻狀況。

針對華埠中央地鐵施工,對周圍商家造成的影響,日前,社區領袖黃健權、彭德慧和來自中國城及意大利社區的小商家,在中國城的皇宮酒店,一起尋求解決方案。使這些投入自己所有經營的小商舖,在五六年地鐵施工中得以存活下來。

社區領袖黃健權表示,他記得在劉貴民小學討論有關,中央地鐵會不會影響華埠商家利益時,曾有社區領袖拍胸脯表示,不會影響,但如今事實並非如此。

「有許多人在場,有商家提問說,中央地鐵建設會否造成傷害,因為我們很小,我們也負擔不起這樣的折騰,我記得有人說,不會,不會,沒有任何影響,所有的都在地下,那時我搖頭就認為不對勁,因為你建一個站,都在地面上,你從地面上往下挖掘,道路會被卡車有某種程度的影響。」

他希望能與交通局及工程方談判和協商,希望漫長的施工期間,對商家造成的損失得以賠償。

華埠社區領袖黃健權指:「我們邀請了所有來自中國城和北灘的商家,來談他們的困難,他們的故事,發生了甚麼,與城市對話,或許更好的處理,向這裡的商家說的如何賠償經濟損失。」

皇宮酒店總經理馬家駿表示:「以前我們現在是滿滿的了,因為現在是午餐嗎,現在一半都沒有,所以生意下降了很多。」

如意齋素菜館老闆林太說:「希望政府因為這次的事,真的伸出援手。」

其實,中央地鐵工程一直存在許多爭議,總長度不過一點七英里,花費十六億美元造價。與會者認為就是中央地鐵真的開通後,流浪漢及塗鴉進入,對中國城的衝擊,才更是後患無窮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