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關注:維權律師劉衛國絕食抗議律師證被扣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2013年12月20日上午維權律師劉衛國到常熟看守所會見當事人顧義民,當時拍了視頻,出來時工作人員要求刪除視頻,劉衛國律師不配合,上午11點多看守所工作人員扣了他的律師證,並不許他離開,劉衛國律師絕食抗議,希望各界關注。

劉衛國律師向《新唐人》講述了今天事發經過,他說:「今天上午我會見當事人顧義民時我錄了一段視頻,當場被工作人員制止並要終斷會見,我說要終斷(會見)你們是違法的,出來時(他們)要我刪除錄像我不配合,他們就扣了我的律師證。」

劉律師介紹說:「他(工作人員)說按照他們的規定不許我錄像不允許做拍照,但是我錄音錄像是有依據的,全國律協明確規定我是可以錄像的,他們沒有權力拚揍法制,自己制定法律的權力。」

《律師辦理刑事案件規範(修改稿)》中第三十一條規定,只要事前徵得犯罪嫌疑人同意,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可以進行錄音、錄影、拍照等。

劉衛國律師向記者表示:「他們扣押我的證件,侵犯了我律師職業權,他們不允許我拍視頻侵犯了顧先生和我的辨護權,我強烈抗議。」

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劉律師在看守所大廳絕食抗議,表示不還證件決不離開決不離開,很多朋友往看守所打電話都無人接聽,《新唐人》記者也多次致電檢查院舉報中心、檢查院駐看守所辦公室、看守所值班室等,均無人接聽。

截至記者截稿時,劉衛國律師還在看守所絕食抗議,但看守所工作人員無人過問,請各界緊急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