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紛紛逃離中國:不想讓孩子這樣長大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 近年來,空氣污染成了中國大陸嚴重的災害。上海、北京霧霾天氣日漸嚴重,PM2.5(可入肺顆粒物)數據正像一個「危險病毒」一樣讓人心驚肉跳,被形容為「空氣末日」。因為空氣污染的關係動搖了老外留在中國的決心,紛紛逃離中國;並且表示,不想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污染動搖了老外長居的念頭

有消息稱,中國的PM2.5數據正像一個挑戰者,讓外國人甚至一些中國人因霧霾天氣而“逃”離中國。

在中國已經待了5年的法國人艾瑪(化名)說,一些住在北京的法國人,因為不想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已經搬回法國了。目前她在上海工作生活,霧霾會動搖她們長居的念頭。

英國《金融時報》把北京的霧霾天氣形容為“空氣末日”。

日本《四國新聞》日前報導,日本香川縣共有57家企業到中國辦分廠,但因一些地方空氣污染嚴重,部分日方人員已感到不適。坂出市一家服裝廠的負責人表示“不得不考慮從中國撤退”。

日本諮詢公司大和總研的一名金融學家表示,空氣污染可能導致日本對華投資成本增加。相比其他國家,日本在中國的企業數量最多,超過3萬家。據上海的一家日資企業員工稱,幾乎每一個員工都收到了從日本專程運來的3M口罩。

《產經新聞》稱,為避免風險,日企會加快向東南亞國家遷移的速度。

美國外教傑夫開始考慮長期處於空氣污染下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他聽說污染會對生育能力造成影響,這讓他有一些擔憂。他表示,如果打算組織自己的家庭的話,中國可能就不太適合自己居住了。

據《 時代周報》報導,2013年12月初的一天早晨,來自喀麥隆的上海交通大學大四留學生羅蘭德(Rolland)與朋友一起騎著自行車去地鐵站,距離超過2米就看不到對方。覺得世界末日到了。

艾瑪說,12月初有三四天時間,她一直感到嗓子疼、呼吸困難。 “病怏怏的感覺,”艾瑪說,上海的霧霾真的成了她一樁心頭大患,她從周四晚上開始關注(霧霾),整整四天沒有出門。她知道自己一定得了環境病。

一些外國人的朋友圈裡,或多或少開始談論起離開中國的想法。這一次空氣污染給他們帶來了衝擊。從長遠考慮,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很多問題已經動搖了他們留在中國的決心。

不僅外國人逃離北京,由於連續爆表的霧霾天氣等等原因,飽受困擾的北京人,也開始悄悄開溜。

中共官方媒體稱,受霧霾天氣影響,外國人甚至一些中國人「逃」離北京的現象確實存在,北京過夜外國遊客數量比上一年度減少近四成。

世衛機構認定大氣污染致癌

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報告中說,有充足證據顯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會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風險會相應增加。

報告還說,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財新網》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楊功煥表示,該研究非常權威。據介紹,對2012年底發佈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的研究中,已經非常明確地總結了空氣​​污染與癌症和其它健康問題的關係。在全球健康風險因子中,室外空氣污染位列第七,在中國則更為嚴重,位列第四。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7月9日報導,研究發現,在上世紀90年代,燃煤產生的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中國部份地區的人口平均壽命縮短五年以上。空氣污染是引發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