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美聯儲退出QE 中國經濟末日來臨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在結束了2013年度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後,美聯儲於北京時間12月19日淩晨3:00宣佈,從2014年1月開始,將每個月850億美元的資產採購規模削減至每個月750億美元。這一決定標誌著美聯儲在金融危機後實施5年的3輪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開始進入退出過程。美聯儲在聲明中指出,如果經濟的表現如同預期,將「可能在今後的會議中以更進一步衡量過的步伐對資產採購規模進行縮減」。

美國2008年底首次啟動量化寬鬆以後,在美國國內流動性過剩和美元貶值的雙重推動下,大量的熱錢逃離美國,到全球尋找投資機會。這五年以中國為首的亞太新興市場成為這些熱錢最主要的流入地。熱錢湧入最外在的表現就是人民幣匯率承壓而加速升值和人民幣超發導致中國流動性過剩,推動房地產等資產價格快速上升,形成資產泡沫,加大了金融風險。美聯儲一旦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美國境內流動性開始收緊,投資收益率開始上升,美元的升值預期開始變得強烈,大量熱錢將抽離其他經濟體而撤回美國。如果撤離速度過快,將會帶動部分國家泡沫化的資產價格硬著陸,進而引發金融系統從流動性、利率到匯率的連鎖反應,放大流出國的金融風險。更為重要的是,突然的流動性緊縮的巨大波及也將衝擊新興市場實體經濟。

5月23日,受美聯儲「吹風」將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消息拖累,中國外匯就出現了淨流出,新興市場一度出現因熱錢流出而釀成的股市和匯率危機。6月下旬美聯儲剛公佈QE退出路線圖,美元指數2周內一下子從80飆漲到85,直接引發中國銀行錢荒。三季度,由於美國優先解決政府財政平衡問題,延後退出QE,9月中國外匯收支再轉而為正。換言之,中國爆發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的臨界點就是美國開始正式退出QE。

當初,國際熱錢流入中國有兩個目的,一是在中國本土賺取更多利潤,二是獲得人民幣單邊升值的匯率收益。在人民幣的升值週期中,國際熱錢的湧入無疑推動了中國樓價的上漲,延緩了中國經濟的衰退,也推遲了危機的爆發。美聯儲如果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多年以來靠四萬億以及潛伏的國際熱錢支撐的中國高房價將迎來真正的衝擊。人民幣也將放緩升值步伐,人民幣匯率面臨大幅貶值風險。黃金價格也將再度面臨大幅下跌行情。然而,中國的樓市不僅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土地財政的唯一來源。地方政府和銀行、開發商為了套取土地出讓金,一直在苦苦的聯手護盤。國際熱錢的退出必然再次引發中國銀行錢荒,中國樓市也將因資金鏈斷裂而出現崩盤。因此有學者預測,中國會重蹈東南亞金融危機和日本金融泡沫破裂的覆轍。

QE退出,給中國經濟帶來的最大隱患還不是海外熱錢流出,而是國內權貴資本的大肆出逃。實際上,從2010年開始海外熱錢就已經在高位拋售資產出逃了。最典型的莫過於李嘉誠也正是從2010年開始,逐步變賣亞洲一半的資產,全投到歐洲的水電氣通信公司裏了。因此有大陸學者給出了中國經濟崩潰路線圖:美國退出QE——權貴拋售房產套現——權貴、外資熱錢流出——外匯儲備大降———冥幣停止超發——通縮——擊破中國房地產泡沫。

雖然美聯儲完全退出QE之前,面對最近中國匯率和利率相加的巨大利差,目前中共權貴們不惜將外逃資金掉頭殺回大陸套利吸金。但這些熱錢一旦套現後快速撤離,將會使中國由嚴重的輸入性通脹變為嚴重的輸出性通縮,對中國經濟產生更加致命的打擊。

另外,在美國開始退出量化寬鬆的時候,美國還會同步推動中東石油危機的升級,再加上國際糧價大漲,也會對中國形成嚴重的輸入性通脹,會比2011年更加嚴重,這將推動房貸利率大幅攀升,使得更多房貸違約,會引發房價大跌,就像現在溫州已經發生的那樣。

美聯儲上次加息好像導致世界第二和第三的兩個國家出現嚴重危機:日本經濟泡沫破裂;蘇聯和東歐解體。

歷史的悲劇會再現嗎?我們將拭目以待。

(新唐人版權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