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被秘密審查起訴 家人斥警方無恥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自由亞洲報導)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捕的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警方在未有知會律師下,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律師批評當局有意阻撓律師的工作。郭飛雄家人對此感憤怒。

代理郭飛雄案的山東律師陳光武多次致電辦案人員,查詢案件的進展,只獲告知仍在偵查中,近日更是無法聯絡上相關人員。他遂於週三(18日)到廣州,並前往看守所會見郭飛雄,才獲悉警方已於週日(15日)向郭飛雄送達移送審查起訴告知書,但警方卻一直沒有告知律師。

陳光武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據書面通知的日期,警方實際上在本月12日已把案件移送檢察院,他認為當局故意不告知律師,用意是阻撓律師的工作。他批評當局此舉違規。

他說: 案件的進展應該告訴律師,這是常識。別的案件可能是輕視,但在這個案件,我們認為是故意的,不常讓律師即時跟進。從法律的職業道德,我們天天給你打電話,你裝著沒事,肯定是不行,最起碼是違規。

陳光武表示,會見期間,他被暫時扣起所有電子設備,因此無法進行錄音錄影。刑訴法明確規定,只要當事人同意,辯護律師有權對當事人錄音錄影,所方的做法明顯是故意刁難。他透露,郭飛雄的精神狀況良好,但身體較為虛弱。他堅稱自己無罪。

他說: 因為監獄的生活很差,他的身體很虛弱,有點貧血,但精神很好。他對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豪,他認為自己無罪,干的都是正義的事業。

陳光武又透露,根據郭飛雄的意願,他將與上海的張雪忠律師一同為郭辯護。

郭飛雄在湖北的姐姐楊茂平對當局秘密審查起訴弟弟感到憤怒,她表示案件從一開始就是對郭飛雄的政治迫害。她又透露,獲知有關的消息,曾與郭飛雄在美國的妻兒聯絡,其女兒表示非常掛念父親。

她說: 這是非常無恥的行為,秘密逮捕,各個過程都是不公開的做,我現在非常氣憤。楊茂東的女兒(聽到消息)哭了,說非常想爸爸。

楊茂平又說,由於她的工作單位受壓,令她請假非常困難。如果日後案件開庭,她已安排一名家人到法院旁聽。

她說: 我請假很困難,說南方那邊不讓我去,我說如果你們不是我的同事,我就會很生氣。當然我的同事、領導不讓我請假,他們是有壓力的,也不能怨他們。

原名楊茂東的郭飛雄,因長期參與農村維權活動而受打壓,曾被以「非法經營罪」入獄5年,服刑期間曾遭虐待。8月初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9月中被批捕。期間律師多次要求會見都被拒,直至11月才首次獲准與律師見面。律師獲悉郭飛雄在關押期間,曾絕食近一個月抗議。他太太張青在美國曾表示,郭飛雄的被捕相信與他上街擊寺南方週末獻詞事件,公開呼籲中國要有言論自由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