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朝兩國詭譎的友誼萬歲?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近來朝鮮展現出來的波雲詭譎宮廷鬥爭,與中共比較,似乎有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味道了。但是即使是「勝於藍」,還是不可忽視「出於藍」的那一面,因為那是基礎設施、基本教義,沒有那些,就根本不可能出現今天這個局面。

之所以這樣說,可以從幾個基本層面來觀察:

一,把自己的姑丈張成澤都幹掉了,符合共產黨必須「大義滅親」的教導,「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不對,是金主席,三代的金主席最親,那麼姑丈算什麼勞什子?

二,這次的鬥爭方式,學習毛澤東的文革模式,就是當年召開階級鬥爭大會,當場把階級敵人揪出來,對全場,尤其是缺乏「無限忠於」領袖的階級異己分子有震懾的效果。

三,隔了幾天就把張成澤處死,也是符合中共「從重從快」的判案形式。對小罪犯是如此,何況大罪犯?如果不迅速做掉,作為張成澤後台的中共出來說情,金正恩就會是十分尷尬的處境。

四,張成澤是第二把手,解決第二把手更是中共的拿手好戲。10年文革,毛澤東一舉幹掉兩個第二把手,劉少奇與林彪。鄧小平在改革開放的前10年裡,也一舉幹掉胡耀邦、趙紫陽兩個實質上的第二把手。毛澤東與鄧小平幹掉的第二把手,還是明定的「接班人」,因此金正恩還沒有完成的任務,就是未來如何幹掉自己安排接班的兒子。這點,他的父親金正日已經做過嘗試,把長子金正男踢掉,換了金正恩。毛澤東發明「睡在身旁的赫魯曉夫」,放諸四海而皆準,因為除了第二把手,誰可以睡在第一把手的身旁?

毛澤東在黨內爭奪大位時,其敵人主要是蘇聯培養的,以王明為首的所謂28個半布爾什維克。1949年毛澤東掌握政權,對28個半仍然警戒在心,沒有委以重任,甚至在政治運動中重新收拾他們,例如張聞天、楊尚昆。在清除高崗與彭德懷時,也說他們與蘇聯勾結,裡通外國。同樣,朝鮮的金家也對「親中派」深懷敵意,雖然沒有明說,金日成清除過當過國會議長的第二號人物崔庸健,也槍斃了做過外交部長的朴憲永。如今,金正恩清除親中的張成澤,似乎也是邏輯發展的必然。

中國與朝鮮歷史上的恩恩怨怨本來已經糾纏不清,當年毛澤東要成為世界革命導師,已經讓金日成不是味道,如今中共又在營造中華帝國的朝貢體系,金正恩怎麼會俯首聽命,做中國的藩屬?因此即使是兄弟黨,雖然大小懸殊,但是都具有長遠宮廷權謀文化的熏陶,彼此的勾心鬥角也就棋逢對手,將遇良材了。

而金正恩敢如此「不自量力」,乃是知道中國離不開朝鮮,只有朝鮮才是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的真正盟友,其他越南、古巴都靠不住。這次中國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沒有一個國家出來支持,後來環球時報硬說是朝鮮支持,但是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明。搞不好是張成澤答應出來支持,惹惱金正恩,因為等於向中國俯首稱臣,才以叛國罪處死他。如果這是確實情況,那是習近平害死張成澤了。

由於中朝兩黨作風、關係如此的緊密與相似,但是台上握手、台下踢腳又如此的精彩絕倫,因此以往喊的口號是「中朝兩國人民鮮血凝成的友誼萬歲」,似乎沒錯,連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也在朝鮮捐軀,雖然據說並非毛澤東對朝鮮有深厚感情,而是看上毛岸英的老婆而調虎離山。但是這些帶了恩恩怨怨的感情糾葛,使中國共產黨與朝鮮勞動黨這兩個兄弟黨的關係也充滿詭譎的氣氛,因此可能改為「兩國凝成的詭譎友誼」更符合實際情況。但是能夠萬歲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