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交官遭搜身 掀美印外交風波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一名印度女外交官日前在美國遭拘捕並被脫衣搜身,事件在印度引發軒然大波,印度政府採取的報復性措施也步步升級。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三對此回應表示遺憾,而白宮也強調正在調查事件過程,並希望不會影響兩國間緊密的外交關係。

美國執法部門上週拘捕了印度駐紐約副總領事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指控她涉嫌為一名印度人申請簽證編造虛假聲明。柯布拉加德之後稱自己遭到脫衣搜身和不尊嚴對待。

事件經印度媒體報導後,引發全國憤怒。印度不僅召見美國駐印大使表示抗議,還移走美國駐印度大使館周邊的安全路障。

面對這起越演越烈的外交糾紛,美國政府週三對此作出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爾芙Marie Harf:「國務卿克里認同這一事件的敏感性。他在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的談話中,表達了遺憾和擔憂。」

白宮發言人卡尼:「我們正對這起逮捕所採取的有關程序進行檢查,確保遵循所有的標準程序」

印度認為,柯布拉加德作為外交官應該享有豁免權。而美國國務院表示,依據維也納公約,柯布拉加德只有在執行公務時才享有豁免權。儘管雙方爭議還在延燒,卡尼表示不會影響兩國關係。

白宮發言人卡尼:「美國和印度間有著廣泛而深厚的友誼,這一孤立事件並不能代表我們之間的、這種緊密和互相尊重的關係已經破裂。」

過去10年來,印度一直是美國親密的貿易和安全夥伴。雖然印度針對此次事件的報復行動也在升級,但卡尼表示,期待著印度履行保護美國外交官的義務。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