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身邊神秘人物消失 追悼會上軍方集體右轉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17日,是朝鮮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兩周年的祭日。外界緊盯著朝鮮當局的一舉一動,正力圖從出席相關活動的人員名單,以及他們所站的位置,和他們的發言及表情中,推測出金家王朝現今的政治構架,與可能暗示出的未來的政治動向。

金正日去世兩周年祭日活動的幾個看點

據公開的資訊,17日,金正日逝世兩周年追悼大會在平壤體育館舉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如既往地坐在主席臺中心位置,而坐在他身邊的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和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此外,在主席團就座的還有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人民武力部部長張正男、勞動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趙延俊、國家安全保衛部部長金元弘等。

其中,趙延俊和金元弘曾被韓國媒體認為是處決張成澤的關鍵人物;而崔龍海這次更不同往日,就坐於金正恩身邊,外界認為這間接表明崔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崔龍海一直被視作金正恩的重要親信,如今更被視為即將取代幾天前被處決的張成澤成為朝鮮政壇「二號人物」。

從主席臺座位看,過去被認為是張成澤勢力的內閣副總理盧鬥哲、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平壤市委責任書記文景德仍然在座。而前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格植和前人民保安部部長李明洙等軍隊元老卻沒有出席。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盧鬥哲、金養建、文景德所任職務皆為文職,此三人在這個特殊場合出現在主席臺,一方面意味著他們可能通過揭批張成澤等效忠表態而獲得軟著陸,另一方面也表明金正恩當局力圖向外界傳遞當前的朝鮮政局穩定的訊息。而金格植和李明洙等軍隊元老沒有出席,意味著這些軍中老人已經「靠邊站」。

令外界特別關註的是,無論是朝鮮中央追悼大會,還是黨政軍集體參拜錦繡山太陽宮,張成澤的妻子、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都沒有出現。自從金正日過世後,金敬姬參加了金正恩的歷次拜謁活動,并且總是站在第一排的位置。作為金家的長輩,金敬姬這樣的輔政家屬沒有出席今年的紀念活動非同尋常。但是上周朝鮮勞動黨高級官員金國泰去世時,朝鮮中央通訊社列出的治喪委員會名單中包含了金敬姬的名字。外界推測,這些跡象顯示金敬姬雖然在「張成澤事件」中幸存,但今後她將徹底退出朝鮮的政治舞臺,從公眾視野消失。

此外,追悼大會舉行當天,金正恩攜夫人李雪主以及朝鮮黨政軍領導人前往安放金日成、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拜謁。鑒於此前有韓國媒體報導過李雪主涉及參與淫亂視頻案件已被肅清的傳聞,現在李雪主在公共場合重新露面,有朝鮮問題專家分析說,此舉旨在顯示「李雪主並未受醜聞牽連」。

在12月17日參拜錦繡山太陽宮時,朝鮮官方公布的照片顯示,金正恩攜夫人李雪主的站位明顯靠前一步,以顯示金正恩的絕對領導權;同時,軍方人物全部轉移到金正恩右手邊站立,這與以往軍方人物都站在金正恩左邊明顯不同。

有分析認為,在以左為尊的朝鮮,軍方人物集體右轉等於定調了軍方在整個權力構架中的位置。而聯系到在金正日逝世兩周年中央追悼大會上,去年根本不在主席臺名單的內閣總理總理樸鳳柱罕見坐在主席臺上,表明朝鮮未來的政府首腦地位有可能明顯上升。因此有輿論認為這些都可能是金正恩逐漸以文人治國來取代以往的「先軍政治」的征兆。

分析指,雖然鏟除李英浩、張成澤後,崔龍海成為軍方實權人物,但是軍方的地位在明顯下降。朝鮮當局愈加重視政府的動向,顯示出金正恩對軍政府的忌憚。金正恩正在加緊構建以政府為主導的執政體系,也就是說,在越過軍方、黨部後,金正恩在培養自己的「根據地」。

金正恩身邊神秘人消失釋放核關鍵信號?

外界還註意到,朝鮮舉行的金正日逝世兩周年紀念活動還有一個重大的變化:在曾經頻頻出現在金正恩左手邊的一個神秘人物這這次的活動中消失了。

去年12月,無論是金正日中央追悼大會還是參拜錦繡山太陽宮,抑或是錦繡山太陽宮的開宮儀式,金正恩的左手邊都有一個神秘人物出現。當時分析人士廣泛推測,該神秘人物就是朝鮮研發火箭導彈的功臣、朝鮮第二自然科學院院長崔春植。而他的出現是朝鮮當局欲向外界表明朝鮮在2012年4月和12月進行的兩次衛星發射是金正日的遺訓,也預告了朝鮮將在今年2月進行核試驗的強硬姿態。

在今年的金正日紀念活動上,這個神秘人物的消失,被中共的官方媒體分析為可能意味著朝鮮在核武器問題上「正在逐步放棄與國際社會對抗的姿態」。

此外,今年朝鮮官方公布的影像資料中,沒有出現像2011年金正日去世之後朝鮮民眾在公共場所歇斯底裏、痛哭流涕的畫面,這倒是令外界悄悄松了一口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