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再爆雷語:北京交通擁堵是因為房價不夠高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北京交通堵塞舉世皆知,隨著私家車數量不斷攀升,交通堵塞日益嚴重,17日,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董藩說「北京交通擁堵是因為房價不夠高」;18日早晨,他再次發微博重申「交通擁堵是房價低而導致」。引發網民炮轟聲一片。

12月17日,北師大教授董藩在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上表示,如果北京房價放開,房價足夠高,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湧入北京,他們會自動離開,房價自動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導的作用。

他認為:「北京交通擁堵是因為房價不夠高」,18日早晨,他再次發微博重申:「交通擁堵是房價低而導致」。

董藩的言論引發網民們炮轟聲一片:

「這說的都是人話嗎?拿了房地產不少好處吧?」

「無稽之談 ,純粹邪論!按他的說法,地鐵和高速都應該建在荒蕪沙漠的戈壁灘才會有意義嗎?」

「 誤人了弟呀,這樣的專家教出的學生如果都是他這個思想,那國將不國呀!」

「教授的意思,說穿了就是低收入者該離開北京。只剩下買得起房的人,路是通暢了,可人們不吃飯、不買菜、不理髮嗎?一邊享受著低收入者提供的服務,一邊嫌棄他們導致交通擁堵,這是啥心態?以教授的意思,買得起多貴的房,才能留北京?」

「這思維,夠奇葩!北京房價不斷刷新歷史高位,導致許多剛需購房者買不起房,一直被人們所詬病。但是,董藩教授卻認為北京的房價太低,導致北京交通擁堵。」

「中國有太多小城市房價低,但絕無擁堵之說。事實上,擁堵的都是房價高的城市。城市經濟學理論認為,如果城市建築密度大,人口密度高,必然導致中心城區房價高,同時必然帶來交通擁堵。」

北京首都成「首堵」

堵車可說是北京市民長年揮之不去的夢魘,並且北京首都成「首堵」,也非浪得虛名。因為北京已經不僅僅是「逢節必堵」,而是只要一出門就得忍受堵車之苦。除了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車早就是家常便飯,如果再碰上天氣起個霧、下陣雨、刮場沙塵暴,那整個北京城的交通就可以立刻打結而動彈不得。

北京車行龜速,唯有堵車指數跑贏GDP。除此,動不動就破8的嚴重堵車,燒油也殺時間。汽油要錢,時間更是金錢。據統計,上班族平均一年堵在路上的時間約為735小時,若以月工資5000元人民幣計,按照月工作22天,每天8小時工作換算,一人一年因堵車所摺合的經濟損失,就是20580元人民幣。

北京的治堵已超過十年,但截止目前,完全不見改善。非但改善無望,還愈演愈烈。

今年五一小長假第一天,北京市區就出現大規模的擁堵。傍晚時分,四環以內道路均達嚴重擁堵的等級。到了晚上,中心城區各路段的擁堵指數已經飆升到8.9。其中,二環內、二環至三環、三環至四環、東城區、西城區的擁堵指數都在9.5徘徊,高峰指數甚至來到「停車場」的9.8。不少人一上路就被堵在車陣中。

「十一」長假首日,北京晚報報導說雖然北京下雨,但早上6時30分后,重點收費公路出京交通流量迅速攀升。離開北京方向的收費公路一路塞車,交通事故多,機場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五元橋至溫榆橋段車多,擁塞長達約8公里。

《北京日報》10月8日報導稱,從北京市交管局、交通委發布消息認為,司機駕車時發微信、刷微博導致事故頻發,是高速公路擠塞的主要成因。引髮網民抨擊聲一片。

多年關注北京交通問題的資深評論員徐立凡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表示,交通委這個幾乎基於猜測的解釋,過於避重就輕、嘩眾取寵,根本不能成為北京交通擠塞的原因。

他分析,北京交通基礎管理有問題,例如交通燈的轉換時間不合理。區域的不合理規劃,造成行政區域過於集中,且環路交通格局不如棋盤格局效率高,都是導致交通堵塞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