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國安委恐成劉雲山最大「個人問題」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習近平「八‧一九講話精神」很快掀過,成為中共無數讕言的一頁,它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卻是難以估量的。也許習近平的本意並非如此,但是,以劉雲山與劉奇葆為首的意識形態利益集團在解讀習講話時,弄出了「亮劍精神」,誓與網路民意一決生死。

讕言善變,現在無論「八‧一九講話精神」還是「亮劍精神」都不再講,而代之以「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仍如以往,在中共善變的意識形態話語體系裡,「精神」到處泛濫成災。在八九「六‧四」事件後退休的一位正部級官員說:「要與廣大人民群眾取得改革共識,必須為『亮劍精神』的魯莽而向社會道歉。要知道網路民意並非虛擬,也是民意的組成部分。」

「二劉為害」官場皆知

中共還沒學會道歉,尤其是高層權力場的字典裡沒有「道歉」這個詞。「只精神不道歉」更是習近平從毛鄧江胡那裡一路繼承下來的政治遺產,生造「亮劍精神」、發動網路打擊的劉雲山與劉奇葆當然也不會道歉。不過,劉雲山在慢慢「轉型」,絕口不再提網路輿論及意識形態安全方面的事情,而是用力落實所謂的群眾路線。十八屆三中全會前,身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的劉雲山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大講活動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對此,知情人士評價曰:「這個活動已經完全形式化了!很像『文革』時的『天天講、月月讀』。」

此位人士的說法不錯,因為早在劉雲山十月底主持的北京座談會之前,八月上旬就有一位名叫孫澤偉的基層黨建學者撰文提醒高層:群眾路線活動中「重形式、輕效果的傾向值得警惕」。到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完之後,群眾路線的形式主義已成新疾,「頗讓習近平有剜肉補瘡的感覺」。十一月二十日,人民網按習近平的感受發表短評,其中有雲:「是作秀還是真聯繫群眾,群眾一眼就看得出來。點點卯就走人、搞個樣子就完事,群眾也不說真話,用形式主義對付幹部。」

明知道中共已經與人民群眾的利益完全對立、價值觀相左,北京最高層還是要大搞群眾路線,「不是親者強來親」的古典人際關係之訓於此有了生動的印證。北京官場關於「二劉為害」的說法也不脛而走,儘管這是鄧小平去世前後北京官場「三李為害」的翻版。彼時,人們對李鵬、李嵐清、李鐵映的官場囂張頗為不滿,指三人禍亂官場也禍害百姓。後來,李鵬去全國人大閒養,李長春成了「新三李」的一員,而李嵐清與李鐵映仍「榜上有名」。

「左風再起」一語成讖

對於高層官場上的散亂、低效之狀,習從剜肉補瘡的革新性救濟到欲總一綱的集權性改革,壓力之大不必細言。在另一端,他與胡錦濤合作造就的十八大權力格局也是差強人意,無法按原先的設想高效運行。劉雲山是最不該進常委會的人,但卻進了。不但此劉進了,接替其中宣部長職位的彼劉(奇葆)也是黨棍型政客,其安徽共青團宣傳部長與《人民日報》副總編地央兩任經歷足以說明問題。他從四川省委書記任上進京成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是李長春卸任常委時的提名,更有新任常委劉雲山的保舉。如此,「三李為害」與「二劉為害」有對照關係也就不足為怪了。

劉雲山在二○○二年出任中宣部長是江澤民的「欽點」,所以,至十八大時進常委也意味著江系影響仍然巨大。至於個人歷史與官場恩怨,劉雲山也是江澤民反對「趙紫陽殘餘勢力」的佈局棋子。劉雲山曾是十二屆與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其中十三屆被取消資格是因為趙紫陽聽到劉雲山「偏左」的官場評價,指示要防止年輕後備幹部中「左風再起」的傾向。官場傳聞說:劉雲山失去了十三屆候補委員資格之後嚎啕大哭,曾萌生自殺念頭;而在趙紫陽倒台消息傳出後,劉雲山則痛飲慶幸,在內蒙舊屬中出了「悶倒驢」的說法(悶倒驢,實為內蒙地方名酒品牌)。

「二劉為害」的情形還在繼續,儘管劉雲山試圖以「轉型」為掩護來減低社會不滿,以及盡可能不與習近平發生正面衝突。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劉召開聯繫群眾座談會,意在釋放「轉型」信號。但是,整個意識形態既得利益集團並未放棄佈局性考慮,劉奇葆還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在省部級官員培訓班上,大講「抓好網上輿論工作這個重中之重」。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完之後,劉奇葆在全國宣部部長會議上作「學習貫徹」講話,把李長春版的「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夾了進來。但是,「所謂文化改革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只是泛泛一提,不是如土地、金融那樣的改革重點。」北京一位官場分析人士瞭解到:習近平在批示中宣部印發的會議通報時,講了「任何改革都不能單兵突進」、「全面協調並不代表遍撒胡椒面」,由此可以看出習對「二劉為害」的官場傳說已有所聞。

「習劉異音」山東驗證

講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無疑是中共高層權鬥的一個新熱點。即便權鬥不如過去江胡兩派的白熱化,現在也是各說各話、歧義叢生。習近平要讓官員「讀天書」似地理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稱曰:「報告的每句話都蘊含著很深內涵,要反覆琢磨,把握準,不要似是而非。」

劉雲山則大講「嚴謹生動」。如何「生動」?意示按著各自理解,不必「讀天書」。習劉異音已經讓中下層官員感到「有點兒亂」,二人先後在同月內去山東考察講話則更讓北京官員費思量。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劉雲山到山東考察並召蘇晥豫三省到山東開片會,既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又講群眾路線落實,但沒有任何新意,暗示改革不會有大動作。習近平則在二十六日到達山東荷澤,要求中下層官員「讀天書」,亦對群眾路線落實有所指示,並引河南內鄉縣文物景點(舊縣衙)楹聯告誡地方「莫以百姓可欺」,云云。

據說即將掛牌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裡面沒有劉雲山,儘管有一名宣傳系統高官是委員會成員,劉雲山這屆常委任期的重點工作就是搞群眾路線教育。未來三年多的蹉跎時光怎麼熬過,成了劉雲山最大的「個人問題」。歷史是否還給他一次「悶倒驢」的機會?讓人們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動向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