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日曆 耐心等待聖誕節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訊】聖誕節將至,許多法國家庭在12月份會為小孩準備倒數日曆,讓孩子們一天一天的倒數,在耐心迎接聖誕節到來的每一天,都沉浸在節日的喜悅期盼之中,也讓商家捕捉到了這個龐大的商機。

據中央社報導,倒數日曆的法文原意是聖誕節前時期的日曆,聖誕節前的字義來自拉丁文,意味著到來,也就是為聖誕節的到來做好準備的時期。

宗教上的意義是要為上帝的兒子耶穌的誕生到來做好準備,在日常生活中則是裝飾聖誕樹、準備馬槽的時期,最重要的是,要打開一格一格的日曆。

只有聖誕時期才有的倒數日曆,從12月1日起,倒數到24日聖誕夜,很多小朋友一早起來,就迫不及待的打開倒數日曆裏的一個格子,在每天打開一格的倒數中,耐心的等待聖誕夜的到來。

倒數日曆的傳統來自德國,早在1850年的時候已經有所謂的聖誕節計時本的雛形,有的是一本簡略的日曆本,有的是粉筆黑板,有的是聖誕時鐘或每天都會燒完一小截的標記蠟燭。

1902年,慕尼黑一位發行宗教經文的商人將第一版印刷版的倒數日曆推廣到市場,傳說是為了紀念家庭風俗:他的母親曾經將24片餅乾放在一個紙板盒裡,讓他的兒子在等待聖誕節的過程中,每一天都有甜蜜相伴。

1904年,報紙第一次將倒數日曆作為給讀者的禮物附在報紙上。第一本有小門可以打開的倒數日曆約在1920年出現,之後在日曆裡放進巧克力的點子更是風靡全歐洲。

德國的這個傳統,特別盛行於法德邊境的省份,甚至成為當地的傳統特色,很多父母會親手製作各種各樣的聖誕倒數日曆,傳統的材料有用布縫製的小口袋或襪子、木頭搭建的火柴盒或是紙筒的廢物利用,日曆裡裝的通常是甜食、小玩具或是便條紙等。

24個類似小窗戶的小格子,有著24天的驚喜,很多小朋友這段時期特別乖的上床睡覺,只為一早起來,可以打開倒數日曆裏的一格,挖出藏在裡面的寶藏。

商家看準這個龐大市場,所以不只每天有不同形狀或口味的巧克力,還有玩具、樂高到算術題的種類繁多的倒數日曆。

在些城市,有人將房子的表面裝飾成倒數日曆的模樣,在菊哈山區,小村莊每戶人家門口寫上不同的日期,到了這一天,所有村莊的居民就在黃昏時到這一家喝熱紅酒,聊天唱歌,直到晚餐時間,主人敲鈴要大家注意明天是要到哪一戶人家。

商家也開發了給成年人用的日曆、寵物日曆,內容包羅萬象,巴黎市政府的官網也利用倒數日曆來告訴民眾歲末有哪些活動。

無論如何千變萬化,倒數日曆讓等待聖誕節到來前的日子,充滿驚喜和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