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賣國 判決書直指中共欲說還休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近日,朝鮮最高領導金正恩公開處決了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外界反應強烈。對張成澤處以極刑的罪名中有一條是賣國,該罪名直指中朝貿易。有分析認為這其中隱含著對中共的考量。自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漸淡,金正恩做出此事是朝鮮當局對中共欲說還休。

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在12日被處以極刑。朝鮮公布張成澤的判決書中,張成澤除了有謀權篡位的野心,更重要的是賣國罪責。朝鮮稱張成澤犯下的賣國行為包括,讓親信隨便賣掉煤炭等寶貴的地下資源,上掮客的當欠下很多債,今年5月還以還這筆債為借口,居然以50年為期向外國出賣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地皮……

2012年8月朝鮮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張成澤訪華,中朝簽署6個企業投資項目和4個政府合作協議,中國交通集團、中國鐵路建設集團、招商集團、亞泰集團等大型企業進駐羅先經貿區。

張成澤在位期間是對華外交、經貿的總管,與中共關係極為密切。因此有分析認為張成澤被快速處決離不開對中共的考量。但也有分析認為,在金正恩急需獲得中共支持的背景下,金正恩並不敢把中共惹毛。

張成澤被處死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這是朝鮮內部事務。當被問到張成澤一事會否影響中朝經貿關係,洪磊表示中朝之間開展的是正常經貿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發言人文特雷爾指如事件屬實,則是朝鮮政權極端暴虐的又一例證。

另有分析指,朝鮮將張成澤列為間諜行列,顯示是在影射張成澤是中共的探子。朝鮮雖然沒有明文指出張成澤犯有叛國罪行,但是將其罪責歸結為賣國並不能掩飾朝鮮對中共的不滿。鑒於中共對朝鮮的巨大影響力和特殊性,張成澤的判決書沒有明言批判中共卻處處暗指中共,明顯是欲言又止、欲說還休。

因為自從2011年金正恩掌權以來,北京一直迴避同金正恩進行直接對話,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朝鮮進行完第三次核試驗以後,北京和金正恩的關係變得更加疏遠。有傳聞指北京對金正恩不滿,有意扶植其他人選取代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