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南京大屠殺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軍侵佔南京后,在日本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師師長谷壽夫指揮下,在全城進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殺,使用集體槍殺、活埋、刀劈、火燒等慘絕人寰的方法,殺害中國平民和被俘軍人達30餘萬人。

12月13日上午,日軍谷壽夫第6師由光華門、雨花門入城,隨即將馬路上的難民當作槍殺目標,馬路街巷之內頓時血肉狼藉、屍體縱橫。

14日,日軍大部隊湧入城內,繼續搜殺街巷中的難民;並在中山碼頭、下關車站等處對聚集江邊的難民瘋狂射擊,槍殺數萬人。15日,中國平民及已解除武裝的軍人9000餘人被押往魚雷營屠殺。16日,日軍又從中日雙方都承認具有中立地位的「安全區」內搜捕數萬青年,綁赴下關煤炭港槍殺,再將屍體推入江中。18日,日軍將城郊難民及戰浮5.7萬餘人驅至下關草鞋峽,用機槍掃射,然後在堆積如山的屍體上澆灑煤油縱火焚燒。此後,又在12月下旬開始的「清街運動」和「難民登記」中使上萬人頭落地。 日軍濫殺無辜,手段殘酷,令人髮指。有的往難民身上先澆汽油,後用槍掃射,槍彈一著人身,火光隨之燃起,被彈擊火燒之難民,掙扎翻騰,痛苦之極,日軍則鼓掌狂笑。

日軍還零星的屠殺中國民眾,有些日軍以屠殺多少中國民眾為樂。1937年12月13日,《東京日日新聞》(即《每日新聞》)報導了兩名日本軍官的「殺人競賽」。日軍第十六師團中島部隊兩個少尉軍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其長官鼓勵下,彼此相約「殺人競賽」,商定在佔領南京時,誰先殺滿100人為勝者。他們從句容殺到湯山,向井敏明殺了89人,野田毅殺了78人,因皆未滿100,「競賽」繼續進行。12月10日中午,兩人在紫金山下相遇,彼此軍刀已砍缺了口。野田謂殺了105人,向井謂殺了106人。又因確定不了是誰先達到殺100人之數,決定這次比賽不分勝負,重新比賽誰殺滿150名中國人。這些暴行都一直在報紙上圖文並茂連載,被稱為「皇軍的英雄」。日本投降后,這兩個戰犯終以在作戰期間,共同連續屠殺俘虜及非戰中人員「實為人類蟊賊,文明公敵」的罪名在南京被執行槍決。

日軍不僅對解除了武裝的中國軍警人員進行屠殺,而且他們認為凡是可能參加過抗日活動和適合兵役年齡的中國青壯年也進行過若干次大規模的集體屠殺。二戰後,南京軍事法庭查證日軍在南京犯下的集體屠殺有28案,19萬餘人受害。

據不完全估計,在日軍佔領南京之後1~2個月內,約有2萬至8萬名中國婦女遭到日軍強姦。日軍不分晝夜並在受害婦女的家人面前施行強暴,被強姦的婦女甚至包括12歲的幼女、60歲的老婦,乃至孕婦。

南京淪陷之後的6個星期之內,日軍幾乎侵入了南京城內所有的建築物。據統計,城內外23.8%的建築被縱火焚毀,63.0%的建築遭到劫掠,因各種原因遭到破壞的建築合計88.5%,這些破壞絕大多數都是日軍在佔領南京后造成的。夫子廟等一帶是南京主要的商業區,幾乎全被燒光,整個市區約三分之一的建築物被焚毀。

日本老師得悉南京大屠殺並拍攝紀錄片

1998年,日本小學老師松岡環隨日本和平團體來南京時,突然了解到日本侵華時,在南京曾發生過大屠殺和強暴婦女的暴行,這位大學歷史系出身的女教師感到極度震驚。出於一個教師教書育人的良心和責任心,松岡環首先想的就是要把歷史的真相告訴她的學生,告訴所有的日本人。於是,她開始了漫長而艱難的史料搜集工作,並每年帶領日本市民赴南京追悼大屠殺殉難者。

松岡環發現在日本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書籍很多,但內容卻截然不同,特別是否認這件事的居多,因此引起她的興趣去發掘真相。經過多年努力,拍攝了名為「南京- 被撕裂的記憶」記錄片。

這部紀錄片2010年曾在東京、大阪與名古屋等地的戲院放映了17個星期,不少日本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看完後有很大的感受。松岡環說:「大多數日本人都不知道曾經發生過南京大屠殺這件悲慘的事,看完以後才知道有這麼一段歷史。」

她從1997年起先後訪問了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中國受難者。

她在南京採訪過的幾位當年大屠殺的受害者。一位老太太哭訴了當年被日軍強暴后,又在日軍刺刀的威脅下被迫母子亂倫的經過。一位老太太被日軍強暴時才剛剛6歲,留下了終生難以治愈的後遺症,從此,她一輩子都要伴著尿布生活。在她的家中,舒曼看到的是一排排晾曬的尿布。在南京,舒曼還見到這樣一位老人,為免遭日本兵蹂躪,當年她拚死反抗,結果被扎了幾十刀,胎兒也慘死腹中。這位九死一生活到今天的倖存者,半個世紀后見到日本人的感受卻依然是:控制不住的「噁心」。

而松岡環因為曾調查過上百位中國老人,走訪過上百名日本老兵,主持過多次聽證會、追悼會,支持過東史郎訴訟,在南京大屠殺的調查研究上,特別是在日軍性暴力罪行的實證調查研究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成了日本右翼勢力的眼中釘,右翼分子曾用高音喇叭公開在大街上誣衊她是「賣國賊」、「中國的爪牙」、「中了共產主義的毒」。夜深人靜時,她還會接到騷擾電話和恐嚇電話,除此之外,各種怪異的電話還會打到學校去,干擾她的教學生活,害得校長最後不得不下令:以後她的電話我來接!

毛澤東時期忽視南京大屠殺歷史

南京大屠殺在中共建政后,整整被遺忘了35年。

1949年中共佔領南京后,在雨花台修建了雨花台烈士陵園,在烈士陵園的紀念碑上寫著:「國民黨政府在雨花台曾經屠殺了30萬共產黨烈士」。毛澤東親自為紀念碑題詞:「死難烈士萬歲」。但在毛澤東時代並沒有在南京修建「南京大屠殺紀念碑」。

文革時,有中學生第一次到了南京,向工作人員打聽南京大屠殺紀念場所時,冷漠地回答:"那是殺國民黨的,你找它幹啥?"眼裡分明流露出異樣的神情。就是這座雨花台,也是日本人屠殺中國人的地方,比國民黨在這裏殺的人要多得多!1979年以前中國大陸的中學歷史課本中,也並沒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記述。 比如1958年版的「中學歷史教師手冊」的「中外歷史大事年表」中,關於1937隻有:「日軍侵佔上海,國民政府遷都重慶」這樣簡單的記述,完全沒有提到南京大屠殺。而該書在1927年的大事中,倒有蔣介石屠殺大量共產黨和革命群眾的記載。

1975年版的《新編中國史》中的「歷史年表」中,關於1937年也只有:「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南京防禦失敗」的記載,完全沒有南京大屠殺的蹤影。 1979年版的全日制中學歷史課本中,南京大屠殺才首次登場,直到1983年,才第一次提出修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984年開始籌建。1985年抗戰勝利40周年,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建成開館。此前南京大學歷史系老師高興祖是研究南京大屠殺的第一人。1960年,高興祖等4位南京大學老師帶著7名學生在南京大學及周邊的人群中進行調查。1962年,高興祖完成書稿《日本帝國主義在南京的大屠殺》,但直到1979年3月,才從油印本變成白皮書,還是內部出版物。

在日本,中國學者王希亮曾於2006年《抗日戰爭研究》一文中披露:「早從1966年起,早稻田大學教授洞富雄就開始了南京大屠殺問題的調查和研究,並於1967年用較大篇幅記載了南京大屠殺事件。1971年,《朝日新聞》社記者本多勝一出版了《中國之旅》,內中揭露了侵華日軍在中國的戰爭罪行。戰後以來一直被當局掩蓋的、包括南京大屠殺事件在內的日軍反人道暴行一下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了海內外尤其是日本社會各界的震驚。」

而那時,毛澤東還曾當面感謝日本首相,說要不是日本的入侵,共產黨的革命就不會成功。在毛澤東選集中,沒有提到南京大屠殺。共產黨其他領導人公開和內部言論中,也很難找到從民族大義的角度慎重地提到這次悲慘事件,控訴日本法西斯罪行的內容。

相反,對歷史上國共摩擦造成國民黨消滅新四軍軍部的皖南事件和其它所謂慘案,哪怕只死了幾個人,例如平江慘案,確山慘案等等,都會大張旗鼓地宣傳,又開追悼會又發表社論、公告和對記者談話,可以說做足了文章。就連為毛澤東燒炭的警衛戰士張思德死了,毛都慎重其事地寫了「為人民服務」,還參加了追悼會。對比之下,同時期死了30萬同胞的南京大屠殺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

有評論指出,毛澤東等人當年對南京大屠殺的忽視其實不是偶然的,其深層原因在於,無論是南京保衛戰還是南京大屠殺都和中共無關。他們關心的是自己的政權,國家的興亡和人民的死活在中共這幫領導人眼裡,不算什麼,這與中共掌權之後對待人民的態度一脈相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