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不義之財不可取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清宣統年間,滕縣南沙河北街有個王克供。他開了一個雜貨門市,名叫。此人一生以善為本,常把賺來的錢財周濟鄉民。

  
有一年,打南方來了一位進京趕考的舉子,病倒在街頭路上。王克供知道後,把這位舉子擡到家去,請郎中與他看病。一天兩次煎湯熬藥,三茶四水的伺候著。不幾日,舉子大病初愈,但仍不見笑臉。問他為什麽愁眉不展,舉子才說出了知心話。原來舉子口袋內分文沒有了,離京一千多裏,考期馬上就到,步行是趕不到北京的。王克供說:“你別愁,我花錢雇馬車送你到北京”。他湊足了錢,花錢雇了一駕上等的馬車,臨行吩咐趕車的人說:“你要風雨無阻,日夜趕路,不誤舉子考期,回來賞你一口袋谷子。
  
於是,趕車的打馬上路,日夜不停的向北京進發,果真沒誤考期。
  
不久,舉子金榜題名,經過皇帝和文官的面試後,放到山東任知府。他人馬喧天出了京城,知府吩咐在滕縣落轎,他要到南沙河會客。
  
滕縣落轎後,知府著便衣抄小路步行至南沙河,在增益店內露了面。一別個月有余,二人見面非常親熱,敘談別後經過。這時,只聽大街上有兵馬穿過,玉克供不知何故,忙出門探望,知府叫他把一盞黃燈籠掛在門門楣。不多一會,各州各府各縣官員到齊,王克供這才知道他高中了,做了大官。

第二天,知縣問王克供共收多少拜帖?王克供說有九州十府一百單八縣,共遞一百二十七道書。知府試探問共收禮多少?王克供說分文沒取,知府說:“你虧了我的好心了,我想此一舉可使你轉眼成為百萬富翁。你真是大厚道人。”王克供說:“大人!不義之財小人不敢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