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呼籲中國停止打壓外國記者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 (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在多家美國媒體駐中國記者至今仍然未能取得中國簽證,面臨可能必須在12月31號前被迫離境的命運後,美國參議員布朗 ( Sherrod Brown)星期三呼籲中國政府,停止以騷擾和推遲發給簽證的方式來打壓外國記者。布朗說,如果情況未能獲得改善,國會必須考慮採取其他作為來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 星期三針對中國對待外國記者的方式舉行圓桌會議,聽取媒體代表和專家的看法。

委員會主席布朗在會中表示,多年來外國記者只為做他們的工作,在中國採訪不時遭到約談、毆打和各種方式的騷擾。他呼籲中國當局,停止對外國記者的打壓。

布朗說: 「我要呼籲中國,立即停止騷擾外國記者、拒絕發給簽證,以及屏蔽外國媒體在中國網站的政策。如果這個情況沒有改善,國會必須考慮採取其他作為來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對於美國是否採取報復性措施,保護記者協會亞洲項目協調員羅伯特•狄茨( Robert Dietz) 有不同意見。狄茨認為,美國政府以外交方式來處理,要比限制發給中國記者簽證來得更為有效。

狄茨說:「我很高興聽到拜登副總統提到這個問題,他在與駐中國的記者會面後立即向中國政府提出這個議題,並把它列為美國政府最關注的問題,這才是處理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限制中國人民,中國遊客、記者或學生來美國是很不好的事情,這是一種錯誤的策略。」

在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報導中國領導人及其家人如何斂財的報導後,兩家媒體共有20多名駐北京、上海記者至今仍然沒有拿到中國政府的簽證和續簽。

出席圓桌會的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黃安偉 (Edward Wong) 表示,外國新聞機構過去一年來面臨中國新聞環境的惡化,當局對媒體報導的內容進行前所未有的打壓,紐約時報的網站也遭到中國政府屏蔽。時代週刊中國分社社長畢菡娜( Hannah Beech)也提到中國逐漸收縮的採訪環境,以及外國記者所受到的各種限制和騷擾。

另外,遭中國拒發籤證而無法為路透社工作的資深駐京記者慕亦仁 (Paul Mooney) ,原先也預訂出席會議現身說法,不過由於健康因素改以書面方式發表意見。

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4號在北京會見了受到中國打壓的外國新聞媒體記者,並且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當面提出這個問題,並表示如果中國驅逐外國記者,可能引發美國國會的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