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砍樹 石頭也能造紙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C2C設計主要概念是建立一個生物循環或工業循環,透過落實產品搖籃到搖籃化設計,對人、環境及生態均安全無害且具高價值的可回收性與再生循環性的供應鏈設計,以達到永續經營。國內廠商利用搖籃到搖籃(C2C)概念,研發不砍樹的「石頭紙」。環保署表示,希望藉C2C研發概念,促進綠色產業發展。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從民國99年開始,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2 Cradle,簡稱C2C)設計概念,更在去年協助工業技術研究院成立「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短短一年半已集合44個企業加入會員。

C2C設計目前在荷蘭、丹麥、瑞典及美國已有認證產品,全球約僅400多個產品獲得認證標章,像美國一品牌地毯的組成材料都能完全分離拆解並回收,回收料可再回到製造端製成新地毯。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賴瑩瑩表示,從99年到目前為止,國內已有5家廠商產品獲得C2C認證標章,其中不需要砍樹石頭紙就是其中之一。

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經理黃琮峻說明,石頭紙為國內台南一大理石商研發,利用大理石碳酸鈣製成,能自然分解。其他產品還有透過天然橡膠和有機稻榖製成的橡膠皮革及環保毛毯。許多企業為推廣環保理念及展現產品內涵,就會考量C2C設計理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