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溫室氣體 破壞力空前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科學家發現一種潛在衝擊力空前的溫室氣體「全氟三丁胺」,這個氣體潛藏大氣中已有數十年之久,它造成地球暖化的潛力大於目前已發現的其他化學物質。

據中央社報導,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科學家今天(10日)發布聲明表示,全氟三丁胺(perfluorotributylamine, PFTBA)是現今發現輻射效率最高的化學物質,加劇氣候變遷的潛在影響力大於其他化學物質。

20世紀中葉以來,人造化學物質全氟三丁胺被應用在電氣設備上,目前用於電子檢驗並作為導熱材料,但科學家直至今日才確定全氟三丁胺會衝擊氣候。

根據多倫多大學化學家,還不知道該如何破壞全氟三丁胺,或將之從低層大氣層中移除。

研究員楊柯拉(Cora Young)表示:「全氟三丁胺的生命週期很長,可能有數百年。」

洪安吉拉(Angela Hong)表示:「以100年來計算,1個全氟三丁胺分子對氣候的衝擊,相當於7100個二氧化碳分子。」

這項發現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網路版期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