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情誼 昔日獄友齊悼曼德拉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中,其中18年是在羅賓島(Robben Island)監獄度過,今天(10日)大約200人湧入設置在碼頭乘船處的禮堂追悼曼德拉,曾擔任獄卒的布蘭德也是其中之一。在港區的曼德拉之門(Nelson Mandela Gateway),可以搭船前往位於開普敦外海、目前已轉型成為博物館及知名觀光景點的羅賓島。

據中央社報導,布蘭德(Christo Brand)說,無論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身分是總統或是囚犯,他的為人始終如一。布蘭德少年時期擔任獄卒時,遇見了當年60歲的曼德拉,並發展出一段難得且持久的友誼。

布蘭德表示,曼德拉辭世令他悲傷不已,但也為此鬆了口氣,「因為我知道平靜辭世,而這也是他過去奮鬥的目標」。

設置於碼頭處的大型螢幕播放著曼德拉的照片,燃起的一根蠟燭燭光搖曳,觀光客在此處大排長龍,等著搭乘渡輪前往羅賓島。

62歲的挪威觀光客達爾(Lars Dahl)與孩子參觀完羅賓島後,前來參加曼德拉的追思會,他含淚表示,「他感動了我們所有人,他用愛對抗仇恨」。

曾被囚禁在羅賓島的戴維斯(Lionel Davis),也讚揚曼德拉讓南非前政治敵人和解的貢獻。

即使身陷囹圄,曼德拉已開始對這個以嚴厲種族隔離法律監禁他的國家伸出雙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