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批准明年2月眾議院大選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迫於反政府示威壓力的泰國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昨(9)日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提前改選,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已經批准,並確定明年2月2日進行大選。不過,反政府人士昨日仍在曼谷舉行大規模示威,要求組成不經民選的「人民議會」治國。

拒提前大選 泰示威者馬上要政權

路透社報導,警方估計約16萬名示威者怒圍總理府,所幸並未爆發暴力與血腥衝突,現場一片嘉年華氣氛。示威者表示將在總理府外紮營過夜。

反對派領袖素貼(Suthep Thaugsuban)昨日在總理府外演說,堅持沒有取得勝利就不會回家,打算通宵留守,拒絕接受英拉解散眾議院,以及提前舉行大選的決定。

素貼認為,若國會重新選舉,英拉的勝算仍大,重申要由賢能之士成立人民議會及人民政府,而不是由英拉領導看守政府。

英拉所屬的為泰黨(Puea Thai Party)發言人表示,已經準備好參加新的大選,並同意推舉英拉為黨候選人。

民主黨黨魁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避談民主黨是否會參與明年大選,僅表示「解散眾議院是邁向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民主黨在500席眾議院的153位議員,前(8)日以無法再與執政黨共事為由,宣布集體辭職。

即使抗議群眾認為解散國會、重新選舉還不夠,最終訴求要他信家族全面退出政壇,但在軍方、司法系統表態不介入的情況下,選舉可能還是目前最可能的選項。

英拉仍是他信手中王牌

2011年代兄出征、帶領為泰黨贏得國會大選的英拉,成為泰國第一位女總理。剛上任時,外型亮眼、只有在家族企業工作經歷的英拉,經常被批評是他信的傀儡,但她已在總理寶座上平安坐穩2年半,展現她獨特的本事。

軍方在泰國政壇一向舉足輕重。深知箇中三昧的英拉積極打點與軍方的關係,甚至兼任國防部長,這些努力在這次政爭中見效。例如,軍方這次呼籲雙方和談,聲稱不會再發動政變,並堅守中立立場。

這一波抗議是針對英拉政府企圖推動的特赦法,在野勢力認為這是為其親兄他信量身打造的。儘管特赦法沒有過關,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英拉不得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排山倒海的民怨可能成為壓垮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展望明年選舉,英拉仍是他信手中最佳王牌。

儘管英拉堅稱推動特赦案並無私心,但被視為是為他信無罪返國護航的特赦案,也引起支持英拉的紅衫軍不滿。

部分紅衫軍認為,特赦案是他信為個人私利而與在野黨民主黨進行的利益交換,因為範圍也包括特赦2010年紅衫軍示威期間,下令鎮壓紅衫軍的執政者,即當時執政的民主黨人。

因此,英拉若要贏得下任選舉,恐怕還要拉攏對她失去信心的紅衫軍,他們還在等待一個公正的結果,無論是公正的特赦或查明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