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製造氫 潔淨能源更進一步

【新唐人2013年12月09日訊】氫可用在火箭上,也用在類蓄電池的燃料電池,但成本過高。研究人員今天(8日)表示,在地表深處岩石發現自然界製造氫的過程,科學家已知如何加速這項過程來製造氫。這種加快製造氫的方法可能預示潔淨燃料未來將更廣泛使用。

據中央社報導,把氫可以當作非汙染性燃料,為此科學家做了許多研究,但成本過高成為使用上的一個阻礙因素。目前一些氫燃料電池車已經上路,像是本田FCX Clarity與賓士F-Cell,還有其他仍在研發中。

法國研究人員表示,氧化鋁會加速氫的天然製造過程。在地表深處極高溫與高壓下,水遇到常見的橄欖石,就會製造出氫。

研究主持人、法國里昂第一大學(University Claude Bernard Lyon 1)的安德瑞安尼(Muriel Andreani)告訴路透社:「在不會排碳的情況下製造出能源,我們已經跨出第一步。」

透過添加氧化鋁,與將溫度設定在攝氏200度至300度,以及將壓力設定成海洋最深處的兩倍來加速產生氫,是自然過程產生氫的7至50倍。

在過程中,當有壓力的水遇到橄欖石時,水中的氧會使橄欖石變成蛇紋石,水的氫分子也會與氧分子分離。

目前最廣為使用用來製造氫的技術,是從天然瓦斯中分離出來,需要攝氏700度以上的高溫,與連帶釋放出會阻礙熱能散失的二氧化碳。

新方法使用較低溫,有助節省能源和成本。

紐約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奧蘇貝(Jesse Ausubel)表示:「把這個製程規模擴大至滿足全球能源需求,又不產生碳,可能得花上50年才能做到。」

奧蘇貝說:「但燃料電池對氫的市場需求不斷增長,可能有助將這種製程更快推向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