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亞太整點新聞】

摘要
馬受日媒專訪 籲中共勿設南海識別區
美台國會救陸良心犯人權日態度受矚
杭州決議掩活摘 大衛麥塔斯NTD獨家解析
施振榮:學歷是基礎 國際舞台才重要
裙擺搖搖第一回合 雅妮找回手感

馬受日媒專訪 籲中共勿設南海識別區

就在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隔天,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說明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及台日、台美關係等議題的看法。面對中共片面改變區域現狀,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表態,不希望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三訪問中國,重申美國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後,馬總統在週四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回應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及台日、台美關係等相關問題。

日本媒體先問馬總統,針對中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韓國與美國都要求撤回決定,台灣會不會考慮加入合作?

總統表示,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無助於兩岸關係,為了區域內飛航安全,台灣仍會向大陸當局提送飛航計畫。但也呼籲各方不要升高衝突,以和平對話解決爭端。

(2013.12.2)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安局長蔡得勝:

「繼東海ADIZ(防空識別區)之後,南海,中共會不會劃(防空識別區)?」

「中共已經公開地強調只要他認為需要,他都會劃。」

(2013.12.2)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我們如果說不立即去做大聲地抗議,去維護我們的安全的話,它真的是步步進逼啦。」

面對中共片面改變區域現狀,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表態,「未來會向中國大陸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另外,日本媒體問馬總統,對安倍晉三為強化美日軍事合作,針對集體自衛權採取釋憲修正的積極態度,有何看法?

馬總統說,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日本建立安全保障關係,「美日安保條約」對亞洲情勢的安定與和平有貢獻,中華民國一向支持。他也希望日本做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能考慮到周邊國家的反應與觀感。馬總統也強調,台灣與美方在此一事件保持密切聯繫,美方對台灣倡議和平的立場也表達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美台國會救陸良心犯人權日態度受矚

國際關注下,馬總統今天對中共東海防空區議題表態,不過,還有一個議題,也是急待他發聲。美台國會聯手搶救中國大陸18名良心犯,昨天(5日)5位中國良心犯女兒在美國國會舉辦人權聽證會,更早之前,他們已經來到台灣立法院,並希望總統馬英九在下週二世界人權日當天,能召開記者會,關切中國良心犯議題。

5名中國良心犯女兒拿著多年沒見的父親相片,促請國際搶救18名中國良心犯,5日在美國國會舉辦聽證會,2日來台立法院舉辦跨黨派公聽會,遇到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訪,希望台灣政府能轉交陳情信,台灣陸委會5日回應,已透過海基會轉達中共海協。

民進黨立法委員 尤美女:「不是交給它們就好,能夠再繼續的去交涉,希望是它們對於中國良心犯,能夠予以釋放。」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學聖:「台灣曾經走過的路,在大陸現在發生的情況,我們也應該投注以高度的關切,尤其其中像王炳章,是因為被懷疑是台灣的間諜而入罪,像這種情況台灣當局,更應該把它予以澄清。」

立委不分黨派都認為,兩岸交流也應在具體事項上敦促中國人權,將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聯合書面質詢良心犯議題,也希望總統能在下禮拜二,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對中國良心犯表態。

總統府發言人 李佳霏:「現在也是尊重相關公聽會的舉辦,然後來對這個問題再有更多的認識,(世界人權日)例行都會參加一些人權相關的活動。」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1.23):「希望兩岸的交流,能夠跨越傳統的經貿,能夠達到包括人權、法治、自由、民主這些領域。我們的努力,我們的作為,我們對於民主的實踐,可以讓中國大陸的人民了解,這個制度不是不能夠,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中生根。」

年初1月23日馬總統在世界自由日的談話,言猶在耳,提及兩岸交流跨越經貿,擴及民主人權,而中國良心犯女兒大老遠來台,就是盼望同文同種卻自由民主的台灣,能做為搶救18中國良心犯的起點。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學聖:「身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應該在人權日的時候,要有一個公開的呼籲的動作,或是譴責的動作,證明人權是可以努力可以達成的。」

民進黨立法委員 田秋堇:「我希望總統也要秉持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態度,中共違反了普世價值,對中國自己的人民違反人權的事情,那在世界人權日,我覺得總統也應該要談到,不要避諱。」

期盼看到台灣政府挺直腰桿交朋友,世界人權日,總統會不會提及中國良心犯的人權議題,國際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杭州決議掩活摘 大衛麥塔斯NTD獨家解析

11月初,中共宣布了一個杭州決議,說是要改善中國器官移植體系,要用自願捐獻來取代死囚器官。不過,曾以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與醫界專家認為,杭州決議,只是中共在活摘器官罪行曝光後,迫於國際壓力,所做的虛應了事。

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 大衛麥塔斯:「以死刑犯作為器官來源,在道德上是錯的。而以良心犯作為器官來源,是反人類罪。說要逐漸廢除(這種制度),不合適,應該要立即停止。」

以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榮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與醫界專家、法輪功人權律師齊上新唐人談話節目,聚焦中共日前提出,將以自願捐獻來取代死囚器官的杭州決議。

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 大衛麥塔斯:「就像其它事,當一提到中共統治下的中國,聽起來很好,但實際上不是。(人權)遵守狀況評估在哪?可驗證性在哪?我們如何知道,杭州決議真的被執行?」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中共)從來就沒有在這個決議當中承認它們使用良心犯為器官來源,你既然不去承認你曾經用過這個器官,你也就不會去停止,繼續濫用良心犯為你的器官來源。所以我認為這個杭州決議的話,不可信。」

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表示,中共衛生部六年前就說過要調查中國器官移植濫用,但死刑犯人數與器官移植數量之間的落差、器官來源是否來自勞教所內大量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至今不曾給國際社會一個交待。醫界的角度,也認為所謂的杭州決議,窒礙難行。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 黃士維:「很多病人回來告訴我們說,他們的觀察裡面,衛生部好像管不到解放軍的醫院,這些解放軍也好像不被衛生部管一樣。未來衛生部管得到解放軍這些醫院的器官移植嗎?這些背後的器官移植還會繼續存在嗎?所以我認為如果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大陸一定要同意調查這六百多家過去的器官移植案例。」

器官移植在中國遭到濫用嚴重,中共宣稱的杭州決議究竟是提出改善,還是更系統性的掩蓋活摘真相,更多的新聞內幕,都在週六晚間播出的新聞新視野節目,一一揭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施振榮:學歷是基礎 國際舞台才重要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這兩天都對台灣的教育環境表示看法,施振榮今天說,台灣現在所面臨的人才問題,是過去沒做好的結果,他呼籲要趕快塑造一個面向國際的舞台,讓台灣有限的人才,發揮百倍的貢獻。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學歷越高,如果他們沒有辦法,在對社會做出貢獻的話,他們實質上,他的社會價值還是有限的。」

台灣高等教育問題,再度引發討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才說,台灣不需要148所大學,也不需要30多所研究型大學,台灣需要的是技職型學校,以及更好的教育文化,而不是背誦式的學習和考試,

還說產業界的博士人才「確實太少」,但擁有博士學位並不等同於研發創新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創新人才確實太少了,而博士學位是不等於,研發創新人才。研發創新人才培養,我想是不一定是,唸博士才培養出來的,而是另外一組條件。」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則表示,台灣需要的是真正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更要讓台灣有限的人才,發揮對國際的貢獻。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因為台灣市場是那麼小,所以我們的舞台必定要面對國際,因為同樣一個人的價值,如果在台灣如果是一的話,如果能夠國際化,他的價值應該可以加兩個零。」

台灣品牌大廠宏碁面臨轉型,施振榮回任董事長啟動變革計劃,還通過處分龍潭不動產、辦理現金增資籌資28億,推動宏碁轉型。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我們宏碁之所以叫宏碁,是因為它來自台灣,它要借重台灣的資源,然後整合全球的資源,對全世界做出貢獻,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施振榮還說,宏碁新營運方向近期就會明朗,估計不用3年就會開花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財經100秒

宏達電美市占退步 蘋果續稱王

研調機構comScore公布報告顯示,截至10月底止為期3個月,蘋果繼續稱霸美國智慧手機市場,市占較7月小幅成長0.2%,宏達電則從第三名降至第四名、從8.0%大跌至6.7%。

= = =

桌上電腦面板 三菱電機不玩了

三菱電機在日本桌上型電腦用液晶面板市場,市佔率為第1,但近年來受到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的侵蝕下,讓桌上型電腦市場買氣不斷下滑,日本媒體指出,三菱電機已決議退出桌上型電腦用面板市場。

= = =

泡沫似被戳破 比特幣日內一度暴跌30%

今年以來竄漲90倍的電子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週四(12月5日)暴瀉30%,跌破1,000美元。之前比特幣在中國價格一度漲到,一枚比特幣折合7395元人民幣,相當於3萬5千元台幣。

= = =

國際原油價漲 台下週油價恐再漲0.1元

國際油價本周微幅上揚,本週指標原油價格每桶來到109.51美元,依照浮動油價公式推估,下周台灣中油各式汽油、柴油零售價每公升可能再小漲0.1元或持平,油價可能攀至近2個月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今年寒流多 羽絨衣選購有撇步

氣溫暖了幾天,明後天起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天氣會稍微轉涼。不過氣象局表示,還沒有觀測到下一波寒流。而今年冬天偏冷,到底要怎麼選購羽絨衣,才不會買到劣質品,帶您來看看。

送走了第一波寒流,天氣回暖。不過今天起東北季風增強,這兩三天氣溫會稍微下降。

氣象預報員 張承傳:「今天明天還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這波水氣還是多一些。所以在東半部的降雨會比昨天明顯一些。北部地區也會有些短暫雨,中南部比較不受影響。」

不過星期天回暖,北部最高溫有機會到24度,南部27度。待下週一二另一波東北季風報到,氣溫會再降個3、4度。

氣象局說,今年冬天偏冷,寒流多。做好萬全的保暖準備,現在還不嫌晚。

記者 林妤:「冬天到了,選購一件羽絨衣就是最保暖的工具,如何選擇一件貨真價實的羽絨衣,其實很簡單。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選購的撇步。」

貨架上琳瑯滿目的羽絨衣怎麼挑。其實只要掌握抓揉聞三大原則,就可避免買到劣質羽絨衣。

羽絨衣業者:「抓皺,立即鬆開。如果迅速恢復原狀代表蓬鬆度佳,羽絨含量較高。」

由於較保暖的羽絨,採用的是鵝或鴨的頸下柔軟絨毛,並不包含羽毛在內。用力揉一揉,就可以感受到羽絨衣的內容物。

羽絨衣業者:「羽絨它如果含梗,你在揉捏的時候,你會抓到它硬硬的梗。」

最後,靠上去聞一聞。經良好處理的羽絨,應該是沒有異味。

此外,還可以參考國家CNS標準。符合標準的羽絨衣,羽絨和羽毛的比例是9:1。

業者表示,入冬以來,業績就增加了兩三成。隨著寒流攻勢,未來買氣會更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Hello Kitty貓空纜車 營運首日民眾搶搭

貓空纜車換新裝,全部145節車廂,都變成了可愛的HELLO KITTY,一共有4種可愛造型。沒搭過貓纜的民眾,衝著HELLO KITTY,趕在營運首日搶先來體驗。

記者 張媛婷:「想跟hello kitty一起飛上天嗎,今天hello kitty貓空纜車正式開放與民眾見面。」

全線145個車廂,都換上kitty裝,愛探索的kitty貓,拿著放大鏡,還有悠閒喝茶的模樣,或者跟動物圓人氣王圓仔一起玩耍,4款不同的hello kitty彩繪圖案,就貼在貓纜車廂上,車廂內也有小驚喜。

記者 張媛婷:「車廂內有圓仔跟hello kitty的圖騰,民眾可以拿起相機,跟hello kitty圓仔一起合影。」

小朋友:「我想要搭纜車。」

民眾:「因為有hello kitty,就覺得還滿想(搭),我還沒有搭過。 」

kitty迷搶著來體驗,整個車站布置都是hello kitty,從一旁的玻璃帷幕,甚至連廁所指示牌也都有,緊鄰車站還有一隻高達6公尺的hello kitty,貓纜也在今天推出限量版hello kitty造型悠遊卡,民眾一大早就來排隊等候,長長的人龍,搶著要購買。

民眾 VS.記者:「(排隊排多久),一兩個鐘頭有了,兩個鐘頭有了,我們要買紀念悠遊卡。」

小朋友:「我想要看hello kitty。」

台北市長 郝龍斌:「藉由kitty,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乘坐貓纜,到貓空遊覽,到動物園來看圓仔,當然我們也希望這樣對整個貓纜的營運有一些幫助。」

2010年貓空纜車復營運,還推出水晶貓纜車廂,不過至今已經虧損了3億多。這次找來,風靡全球的kitty貓助陣,鼓勵民眾搭乘貓纜到貓空,希望發揮加乘作用,帶動觀光熱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裙擺搖搖第一回合 雅妮找回手感

「裙擺搖搖2013世界女子高球名人賽」,今天在進行3輪、共54洞的競賽。在首輪賽事中,球后曾雅妮似乎找回手感,前5洞都保PAR,打完前9洞暫時平標準桿。

「裙擺搖搖2013世界女子高球賽」今天登場,天氣非常好,風力不大,是個非常適合打球的天氣。球迷也把握這難得的好天氣,到球場為選手們加油。

被封為冷靜淡定的世界球后朴仁妃,今天繼續維持一貫的冷靜以低於標準桿9桿保持領先。球風穩健的媽媽選手馬修單日以低於65桿完成首輪賽事。

與曾雅妮同組的德國選手賈兒及韓國選手崔羅蓮則不斷的打出博蒂,讓曾雅妮很有壓力,在後9洞曾雅妮放手一搏,終於打出了好成績,讓剛開完刀休息一陣子的她鬆了一口氣。

台灣選手 曾雅妮:「前面的推捍就好像打起來都很不順,距離也沒有辦法抓的很準,而且她們又打這麼好,到第9洞我就跟桿弟聊,其實今天打的不錯。其實妳今天沒有打3、5個博蒂,不代表妳今天沒有打好球。所以我覺得我們就是有耐心一點慢慢來。當然是希望可以快點抓博蒂,然後把那個感覺快點找回來。」

星期六(7日) 賽事完成後將有簽名活動,包括剛拿下LPGA美津濃女子菁英賽后冠的盧曉晴、世界球后朴仁妃、崔羅蓮以及曾雅妮等多名選手都會出席,讓粉絲一睹球星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台灣速速看

小學課本現中共黨歌 台民代轟太扯

康軒版小學6年級上學期「藝術與人文」教科書,第10、11頁的「大海啊!故鄉」這首歌,竟是與「東方紅」、「五星旗」等歌曲共同並列中共黨歌 。宜蘭縣議員召開記者會痛批親共,要求編書者改正。

= = =

防中共武力犯台 江揆:隨時保持警覺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6日)上午主持行政院動員會報,102年度會議時表示,中共仍未放棄武力犯台,因此,各相關機關應保持危機意識,落實平時各項動員準備工作。

= = =

清境134家民宿 僅4家合法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和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套疊「示意圖」,表示清境地區134家民宿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但有當地業者拿出50年前的清境照片比對環境,反駁民宿造成濫墾的說法。

= = =

蝦球沒蝦雞蛋布丁沒蛋 待改正

消基會今天公布抽驗16件包裝食品,多件樣品發現名實不符問題,像蝦球沒有蝦、雞蛋布丁沒雞蛋、荔枝椰果沒有荔枝,要求政府依法要求改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