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12月5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零售業反服貿協議 台商揭中共統戰
台豪宅房價飆 鬆綁中資限令惹議
核三廠1號機跳機 台電:無輻射外洩
良心犯信函交陳德銘?陸委會:已轉海協
涉內線交易 富味鄉董座50萬交保
拜登會習近平 美不承認東海識別區
法輪功呼籲歐議會 制止活摘器官
遭自殺炸彈客闖入 葉門國防部驚爆

零售業反服貿協議 台商揭中共統戰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立法院服貿協議公聽會,今天(5日)進行到第12場,立法院外,聚集零售業者,抗議服貿封殺他們的生計。而公聽會現場,也有受害台商,批評中共來台目的不單純,認為兩岸簽署越多協議,將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台聯找來零售業者,到立法院外抗議,因為裡頭正在進行服貿公聽會,而官方則希望服貿能夠順利生效。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上述業別,對我國產業沒有明顯衝擊,陸委會懇請大家能夠支持服貿協議,讓台灣的經濟能夠獲得進一步提升的機會。」

同樣寄希望於服貿,部分業者也期待協議趕快生效,不過曾經投資中國,被坑上億元的無名子集團負責人批評,兩岸不斷簽協議,也不見經濟有起色,還說中共來台不為商業,而是為政治目的。

無名子集團董事長 王文政:「台灣這麼高度開發,這麼競爭的地方,它們都很、自己都很清楚,世界這麼大的市場,它為什麼這麼急著跟台灣簽訂這麼多的協議,派過來台灣投資的,都是跟統一有關係的,哪一個不是,請說說看。」

從事連鎖餐飲業,王文政說不怕中國大陸來台灣競爭,只是要提醒政府,協議簽得越多,中共掐住台灣命脈的方法就越多。

無名子集團董事長 王文政:「別的行業我不知道,我的行業我是不怕,因為其實,我還是一句話,任何行業它們過來都是有政治目的,根本它不是商業目的。」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血本無歸,對照政府不斷美化兩岸開放利多,實在天差地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台豪宅房價飆 鬆綁中資限令惹議

兩岸經貿越趨密切,現在,政府還傳出要鬆綁中資來台買房的限制,對此,業者認為,其實很多中資早就以各種方式來台置產,防不勝防,這是不是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引發關注;我們記者實際走一趟台北豪宅區,探究高房價的結構問題。

就是這一棟!台北信義區豪宅「信義帝寶」首次實價登錄,總價約4.2億成交轉手,每坪要價200萬新台幣,成為實價登錄以來,排名第四高的豪宅。巷子另一頭的皇翔御踞,則是以每坪276萬的行情,高居豪宅排行榜第一。

打開台北市不動產資訊實價查詢網站,信義區每坪要價百萬的住宅比比皆是,就在台北101對面的D3區傳出明年要蓋,每坪竟然喊到400萬天價。

立法委員 李應元(2013.12.04):「中資港資澳資,聯手要來炒這個房地產,怎麼處理?香港的經驗,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香港四年之間房價漲一倍。」

立委質疑中資到香港炒房,殷鑑不遠,內政部卻傳出正在研擬鬆綁中資來台購屋限制,雖然目前直接以中資名義登記買房的只有122戶,但業者指出實際數字遠遠更多,很多乾脆從香港、倫敦等其他地區繞道來台,或者透過人頭購屋「暗著來」,規避現行法規限制。

不動產公司企劃研究室主任 徐佳馨:「所以其實我們會認為就是,有一些陸資他也許會採取,所謂的第三國的公司,來做購買房地產的規劃,因為一方面他可以不用再去做一些審核這樣的流程,那二方面來說的話,他也不需要擔心,未來可能轉手的話,會有一些相對而言,比較重的稅賦。」

假設陸資守規矩,現行法規還有總量限制可以管控,但如果暗著來則是防不勝防,在在挑戰台灣財金部會的房市管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5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葛老:比特幣無內含價值是泡沫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表示,比特幣1年內飆漲89倍的高價無以為繼,並表示虛擬貨幣不是通貨。目前約有1200萬比特幣在流通。

= = =

美固態硬碟品牌OCZ破產 東芝收購

受到產業競爭與財務壓力影響,知名固態硬碟品牌,美商飢餓鯊(OCZ )在11月底宣布破產,公司也同時宣布NAND Flash製造大廠東芝電子(Toshiba)已出價收購。外界預估明年固態硬碟 (SSD)市場將進入戰國時代,競爭更劇烈。

= = =

全球200萬密碼遭竊 臉書雅虎谷歌在列

網路安全公司Trustwave今天表示,發現約200萬組密碼遭竊,受害者包含臉書、谷歌、推特和雅虎的全球使用者。網路安全公司分析,被竊密碼中,使用123456最常遭盜用,使用這組密碼的帳號,全球有約1萬6000個。

= = =

承諾無中資 台灣寬頻通訊赴星信託上市

台灣寬頻通訊(TBC)最大股東麥格理,將持有的TBC股票轉成信託基金持有,基金再到新加坡掛牌上市。NCC昨天審查此投資架構案,麥格理承諾信託基金投資人不會有中資、黨政軍等被禁止投資者,NCC放行過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核三廠1號機跳機 台電:無輻射外洩

核三廠1號機昨天(4號)下午突然跳機急停,今天有平面媒體引述專家說法,認為跳機類似車諾比事件,對此,台電今天反駁澄清。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強調,台電經過徹夜檢修,沒有輻射外洩問題,也不影響供電,車諾比核電廠和台灣的核三廠,彼此設計不同,發生狀況也完全不同。今天已經更換零件並進行電磁閥操作性測試,台電今明兩天會向原能會提出報告。

良心犯信函交陳德銘?陸委會:已轉海協

台灣關心中國人權的聲浪不斷,之前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時,中國良心犯家屬來台陳情,當時朝野立委要求台灣陸委會、海基會,必須把陳情信當面交給陳德銘。昨天陸委會僅發出兩行文字回應,今天(5日)陸委會今天再次面對媒體詢問時,發言人表示,已經請海基會,將訊息轉交給中共海協會。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離台,但後續話題還在討論。日前中國良心犯家屬,到立法院陳情,當時立委督促海陸兩會,要把良心犯家屬的陳情書,當面交給陳德銘。

立委 尤美女VS. 陸委會研究委員 楊千惠:「(直接跟他講說,有中國政治犯女兒在台灣呼救,所以請你們回去好好的)我想這個應該是溝通的,你轉交的時候,面對面的時候,一定會帶到這樣的議題。」(2013.12.02)

陸委會承諾過當面轉交,而陳德銘人已經走了兩天,到底有沒有看到良心犯家屬的信函,陸委會說,海基會已經把訊息轉給海協會。

陸委會發言人 吳美紅:「良心犯家屬的陳情書,已經送請海基會進行處理,那根據我們的瞭解,海基會也把相關的訊息,有轉達給海協會。」

記者:「講一下你到大陸如何釋放良心犯?」(2013.12.03)

陳德銘在機場遇到喊話,假裝沒有聽到,而兩岸交往頻繁,台灣政府也不能無視中共惡劣人權記錄,立委表示,未來將繼續督促台灣政府,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有具體作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愛國同心會101騷擾加劇 民眾怒批無政府

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愛國同心會,近來又在台北101大樓前,以高音喇叭宣傳中共、詆毀法輪功;上週六有民眾前去勸阻,與同心會發生衝突;附近居民表示,他們幾乎每天都要打市民熱線陳情,不了解為甚麼政府可以縱容髒話噪音與暴力。

星期六下午,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拿著高音喇叭在101廣場前唱中共黨歌,即使在遠處,仍可以聽到噪音。

另外一邊,其他愛國同心會成員繼續用髒話近距離攻擊法輪功學員,拿出髒話標語和兩塊數公尺長的詆毀布條,橫在路中央。

後來,一位身穿墨綠色衣服的男性民眾上前勸阻同心會,引發了衝突,警察上前關切,同心會張秀葉、丘厦新、蕭勤等人圍上吼叫。

民眾:「真的是沒政府,真的,吃人夠夠,踩我們台灣的地,在那邊囂張,你看他們多囂張,拿他們的國旗在那邊囂張。」

同心會之前在台北市議會備受抨擊,十月中曾經消失數個禮拜,但11月中,同心會騷擾行動,變本加厲,周邊住戶直接找上台北市長郝龍斌陳情。

101大樓周邊住戶:「(愛國同心會)兩三天就有一次,不滿當然幾乎是百分之百,打1999,然後市政府信箱,然後他們就是回文就是說,這是開放空間,(打了多久),幾乎每天都打。」

周邊住戶無奈,多位愛國同心會成員之前已經被公然侮辱罪和加重誹謗罪起訴,其中蕭勤之前在101大樓前襲擊記者、戳女民眾肚子而挨告,之前警局已經傳喚蕭勤,但蕭勤並沒有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媛婷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涉內線交易 富味鄉董座50萬交保

來關心油品風暴的後續發展,新北地檢署懷疑芝麻油大廠富味鄉,在股價暴跌之前,就將股票提早出脫,有內線交易嫌疑,昨日晚間檢方帶回28人偵訊,包含董事長陳文南與弟弟陳瑞禮等4名被告,訊後4人分別以50萬與30萬交保 。

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步出地檢署時低頭不願多談,10月底才因棉籽油未明確標示被起訴,現在又傳出散佈不實資訊,遭檢調約談。

因為黑心油被以詐欺罪起訴的富味鄉,這回面臨新的大麻煩,檢調要追查公司是否內線交易,趁股價暴跌前提早將股票脫手,還要追查亂放假消息的刑責。

富味鄉執行副總 林秀蓉(10/21):
「(棉籽油是沒有內銷的?)沒有,我們這個商品本來就是因為國外客戶的需求,我們才來做生產跟製造。」

假油案剛爆發時,富味鄉透過櫃買中心發布重大訊息,謊稱棉籽油全部外銷,後來才承認在國內也有銷售,還用來混摻油品,觸犯證交法中散佈不實資料罪。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馮成:
「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散布不實資料及內線交易等罪嫌,持法院核發的11張搜索票至富味鄉公司工廠,共計11處地點進行搜索。」

4日新北市地檢署展開搜查,陳文南三兄弟與林秀蓉等4人以被告身分約談,訊後陳文南與林秀蓉以30萬元交保,董事陳瑞禮及陳錫銘則以50萬元交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高雄跨年亮點 五月天加214秒煙火秀

距離2014年已經不到25天,每年讓民眾引頸期盼的跨年煙火秀規格陸續出爐,今天(6日)下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宣布,夢時代跨年晚會邀請超級天團五月天開唱,跨年煙火秀長達214秒,邀請民眾一起來迎接新的一年。

高雄跨年重頭戲-夢時代煙火秀電腦模擬動畫曝光,今年煙火總長度高達214秒,加上超級天團五月天將到場陪伴粉絲迎新年,現場擁擠程度預計將打破歷年紀錄。

高雄市新聞局長 賴瑞隆:「今年會設計一個彩虹煙火,會有214秒,搭配著五月天高雄代言人OAOA的歌曲演唱,也歡迎所有全台灣的朋友們,一起到高雄來共渡跨年夜。」

五月天去年在高雄辦跨年演唱會,造成市區飯店大爆滿,甚至包括寺廟香客大樓都一房難求,今年預計盛況會重演。

高雄市副市長 李永得:「五月天7點多就開始演唱,那麼到8點、將近8點,然後再到世運主場館去開演唱會。」

藝人 嚴爵:「去年我是把演唱會爆破的單細胞球拿來,今年的Tool叫做鋼鐵情人,我相信會做一個跟這個有相關主題的(效果)。」

2013跨年夜高雄捷運載客量47萬人次,預料今年將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拜登會習近平 美不承認東海識別區

接下來來關注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昨天,美國副總統拜登抵達北京後,會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副主席李源潮。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前後會談了五個半小時,內包括美中關係的各個層面,拜登也詳細地向習近平陳述了美國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表示美國不承認這識別區並且深表關切。

美國副總統 拜登:「中共最近突然宣布建立新的防空識別區,很明顯的,已經在這個區域引起巨大的憂心。」

結束拜習會,今天,美國副總統拜登在一場對美國商人的演講中表示。

美國副總統 拜登:「我已經在和習主席的談話中,非常直接的(表達)我們堅定的立場和期待。」

根據白宮新聞稿,白宮資深官員在對美國媒體簡報時透露:拜登和習近平前後會談五個半小時,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共這個識別區。

官員透露,拜登也向習近平表示,美國希望當他們降低緊張形勢時,中國也能採取行動,並與日本和其他鄰國建立溝通管道,避免誤會風險。

昨天,拜登前往美國駐華使館,向來申請赴美簽證的中國公民介紹自己,

美國副總統 拜登:「我是美國的副總統。」

拜登並鼓勵中國民眾,挑戰自己的政府。

美國副總統 拜登:「只有在你能自由的呼吸,挑戰政府,挑戰老師,挑戰宗教領袖的情況下,才會有創新。」

今天拜登也會見了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接下來,拜登繼續前往南韓首爾,就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與韓國進行會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謀反與貪腐 傳周永康被正式雙規

週三,多家海外媒體引用北京消息來源說,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謀殺、計劃發動刺殺國家領導人的政變,以及嚴重貪腐。日前已被正式雙規。報導指出周永康夫婦現在已經被軟禁,兒子周斌也被收押調查。

周永康遭拘押的消息12月2號先後從台灣《聯合報》和香港的《星島日報》傳出。4號,海外的《明鏡網》,《博訊網》相繼報導,周永康已在1號晚間被軟禁。報導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12月1日傍晚到周永康在中南海的住處,宣布有關決定,周永康當場癱倒在地。

路透社也在4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周永康的兒子周斌行動受到限制,正在協助調查一起貪腐案。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教授:「現在的消息看應該相當真實,因為他不光是籠統的講,說周永康被雙規,或者說他的兒子被帶走調查,包括他的秘書,而且還有當時由誰去宣布的,然後是時間、地點、包括當時的細節,說周永康當時癱倒在地,這些細節的話,我想都是現場的人才能夠描述出來的,或者說是最核心的圈子裡面的人才能夠知道的。

其實,中共18大後,周永康的親信李春城、吳永文、郭永祥、蔣潔敏、李華林等已經紛紛落馬,包括薄熙來判無期徒刑、整肅石油幫都被認為是劍指周永康。

周永康和薄熙來,曾慶紅,江澤民等人被曝光曾密謀,意圖在十八大後,由薄熙來接任周永康成為政法委書記,再伺機奪取習近平的最高權力,由薄熙來做總書記。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專案組經過調查後,已經確認了這一指控。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教授:「動到常委這一級的話, 動作是非常大的,僅僅是說貪腐的話,那麼可能是,不足以讓其他別的人放心,我感覺對周永康的處理很有可能比薄熙來還重,因為中共是一個貪腐集團嘛,所以很多人他都貪污腐敗,在常委這一級的話,一般來講,它就不通過這種反腐敗的方式把誰拉下馬,所以說呢,他通過這種政變的這種方式的話呢,這樣就可以把周永康和其他別的常委這個貪污腐敗區別開來。」

事實上除了政變和貪腐,海外媒體一直廣泛報導周永康在執掌政法委十年間,利用龐大的610機構,殘酷迫害法輪功,並導致大量法輪功修煉者被活體摘取器官。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教授:「在這次對周永康這個罪行的調查跟公布過程中,能不能去公開對法輪功的群體滅絕的罪行, 這其實是一個比較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這個罪行其實一旦公布的話,對中共整個政權都有很大的威脅,因為這種群體滅絕事件,它是整個中共體制的罪行,不是周永康一個人的罪行,就是它需要整個國家自上而下,很多很多個機構的參與,那麼,這個決不是周永康一個人能夠處理的了的。」

香港媒體認為,周永康被限制自由,官方暫不公布,表示還有下文。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下文」人選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新唐人記者 尚燕 艾倫 紐約採訪報導

法輪功呼籲歐議會 制止活摘器官

法輪功學員在歐洲議會總部前請願,要求歐洲議會通過緊急決議案,譴責並制止中共活體摘取良心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凜冽的北風,舒緩的音樂,法輪功學員來到歐洲議會大樓外舉行活動,敦促議會通過緊急決議案,譴責並制止中共活體摘取良心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法輪功學員 貝納斯:「這是中國發生的違反人性的罪行,已經拖了很多年,必須得停止了。」

法輪功學員 單普:「如果能通過決議那就太好了,這也是我們來此敦促他們為此投票的原因,現在這件事情很緊急。」

劉玉梅女士,是被聯合國營救到芬蘭的法輪功學員,她四位直系親屬被中共迫害致死,自己也被迫害致傷殘。她和家人是活摘的第一見證人。

法輪功學員 劉玉梅:「我在被關押期間,警察告訴我,說你不報姓名和地址就給你剖心挖肝,連屍體都找不著。我的姐姐在馬三家迫害中進行了一系列的身體檢查。所以這是一個邪惡的(行徑),我今天能來到這裡也是死裡逃生。」

許多議員被法輪功學員的努力打動,這其中包括歐洲議會最大黨基督教民主黨資深議員。

歐洲議會議員 Tunne Kelam:「那些在議會前請願的人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歐洲議會為下週的會議能做的具體的措施,就是就活摘器官問題發起一個緊急討論和決議,特別是從政治犯身上摘取器官。我所在的黨團中,我是這個決議的發起人之一,這個議題無疑是會被最先考慮的,沒有異議,沒有任何反對意見。」

新唐人記者 盧柯 李月 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12月5日中國一分鐘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中國一分鐘。

江西煤礦爆炸 傳6死3傷

中國江西一個煤礦工地,在今日凌晨1時20分發生氣爆事故,有9名礦工受困,目前傳出有6人死亡、3人受傷。

= = = =

北京突發二千人遊行 警察攔截發生衝突

12月4日是中共所謂法制日,北京南站有2,000多訪民走上街頭遊行示威,隊伍浩浩蕩蕩,冤民們拿著各種標語、橫幅。而當局派出數百特警、便衣及上百輛警車進行阻攔,一度發生警民衝突,有訪民遭毆打。

= = = =

2000人聲援粵父子殺官案 數百警持槍庭外戒備

12月4日,廣東省湛江朱惠來父子殺官案二審開庭,2000多村民到場聲援,請求判決朱惠來父子無罪,表示這是暴力強拆的自我防衛。但中共當局如同一審一樣如臨大敵,出動數百名持槍特警戒備。

= = = =
大陸陰霾擴 美環保局長發聲 韓媒抱怨

入冬以來中國再次出現最大範圍陰霾,PM2.5濃度基本在1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下週將到訪中國大陸的美國環保局局長麥卡錫公開表示,「中國排放的汙染正在吹向美國西海岸」。韓國媒體近日密集報導中國的陰霾「空襲」韓國,抱怨陰霾中含有砷、鉛等大量重金屬成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自我審查不夠 彭博在中國「麻煩」不斷

英國首相卡麥隆最近正在中國大陸訪問,許多國際媒體記者隨行報導,美國《彭博通訊社》也派出駐英記者羅布.赫頓(Rob Hutton)隨團訪華。2號下午,北京和英國訪問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赫頓被拒絕入場。這是繼被迫自我審查後,彭博在中國遇到的再一次麻煩。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財經通訊社《彭博社》,近來在中國接連遇到「麻煩」。除12月2號,隨英國首相卡麥隆訪華的記者羅布.赫頓,被拒絕進入新聞發布會會場之外,上個月還發生駐華的兩個記者站,遭中方便衣人員登門騷擾。

美國《財富》雜誌12月2號報導,中共當局在11月末的同一天,以安全檢查名義分別突襲了《彭博社》設在北京和上海的兩個記者站。但檢察人員卻要求《彭博》總編就之前把中共比喻為「納粹政權」的言論,公開道歉。

《彭博》資深主編溫以樂( Matthew Winkler )在10月末,砍掉了駐香港記者對中共領導人與中國富豪間的財富關係調查報導。他跟記者說﹕「如果我們登出這則報導,我們會被趕出中國。」同時他還辯解,外國新聞機構在納粹德國治下,也是通過自我審查,來維繫報導能力。

11月中旬,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金融時報》分別報導﹕《彭博社》拒絕刊發記者有關中共高官同富商關係的調查報導,是由於擔心在中國的運作受到影響,而自我審查。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中共這次對《彭博社》,是採取一個制裁的行為,或者可以說是報復的行為,揭露中共的貪官以及他們內部的消息,甚至《彭博社》本身已經自律了,他自己控制自已很多材料還沒有公佈,在這種狀況下,中共還是不滿意。」

據《彭博社》員工們說,自我審查不到一周之後,關於中共高官子女受僱於外國銀行的另一篇報導也遭封殺。《紐約時報》披露,之前被《彭博》扣發的共有兩篇報導,都是由駐香港資深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撰寫。《金融時報》11月17號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傅才德已經被停職。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中共給自由世界的媒體,讀者都可以看得,你這個人不能被人揭爛傷疤,揭你爛傷疤你就是要報復,沒有一個做人的準則,你做壞事人家不能批評,對中共來講損害最大,無論是經濟金融以及面子政治上都有損害。」

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彭博社》記者被拒絕參加新聞發布會,是場地原因。

可是,當記者問到關於搜查《彭博》記者站時,洪磊沒有作出正面回答。

採訪/易如 編輯/常春 後製/李勇

遭自殺炸彈客闖入 葉門國防部驚爆

西南亞國家葉門首都沙那的國防部傳出爆炸事件,1名自殺炸彈者駕駛1輛裝滿爆裂物的汽車進入葉門國防部,造成大批人員傷亡。根據葉門國防部內部消息人士表示,一名自殺汽車炸彈在國防部大門爆炸後,一群穿著軍服的持槍人士滲入國防部,並發生槍戰。估計造成超過20人死傷。

12月5日寰宇掃描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寰宇掃描。

底特律破產 可能將藝術品變現

佳士得拍賣公司表示,美國底特律美術館(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有價值4億5200萬到8億6600萬美元的館藏藝術品屬底特律市所有或部分所有,如今底特律聲請破產重整,法官判准,將部分藝術品變現。

= = = =

泰王蒲美蓬慶生 籲全國合作

泰國反政府暴力示威暫時減緩之際,倍受尊崇的泰國國王蒲美蓬(BhumibolAdulyadej)今天在86歲生日的慶祝活動上,要求全國合作以維持「穩定」。

= = = =

烏克蘭總理敦促反對黨停止製造政治緊張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因為拒絕簽署與歐盟的貿易協定,而造成大規模抗議示威。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呼籲反對派停止製造「政治緊張局面」。這是阿扎羅夫在反對派舉行大規模街頭示威一周以來在首次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講話。

= = = =

和食成功登記無形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昨日在亞塞拜然召開政府間委員會,決定通過日本政府推薦申請的「和食」,成為無形文化遺產,預料和食在全球受歡迎的程度將更為增加,將有助於日本食材的擴大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保羅沃克生前匿名贈婚戒 助人圓夢

日前因車禍意外身亡的美國知名影星保羅沃克,在電影《玩命關頭》上的精湛的演技,和帥氣的風采,讓許多影迷念念不忘,而除了演技之外,保羅沃克生前為善不欲人知的事蹟,也被人挖掘出來。

以電影《玩命關頭》走紅的美國演員保羅沃克5天前意外身亡,一家珠寶店的前職員決定把他數年前的一項善舉公布出來。
  
珠寶店職員 愛琳金恩(Irene King):「同事跟我說『他是保羅沃克!』喔,真的啊,他真的還滿帥的。」
 
在2004年,一名剛從伊拉克退伍的美國大兵,和他的未婚妻在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珠寶店選購他們的婚戒,他們看中的那枚婚戒價值1萬美元,相當於台幣30萬的金額,他們並沒有足夠的預算買下。沒想到走出商店後,店員通知他們有人匿名買下這枚婚戒送給他們,而這個人就是當天也有走進珠寶店的保羅沃克。

婚戒受贈者 克莉絲汀(Kristen Upham):「直到今天,這仍是我所收到最大方慷慨的禮物。」

婚戒受贈者 克莉絲汀(Kristen Upham):「當他(保羅沃克)知道凱爾剛剛從伊拉克回來,我記得看到他的臉,他的表情是有點不一樣。」

如今,帶著這枚婚戒的克莉絲汀(Kristen Upham)知道這個事情的真相後,非常的感動和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史努比冰上秀萌 前奧運滑冰冠軍現身

12月4日晚,洛杉磯市中心有一場史努比滑冰秀,現場500名孩子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夜晚,兩位前奧運滑冰冠軍也現身滑冰場,參與表演,來看洛杉機記者的報導。

史努比!當憨態可掬的史努比和它的夥伴們出現在滑冰場(Pershing Square),孩子們的歡呼聲四起。史努比的夥伴們包括前奧運冠軍泰‧巴比羅尼亞、理查德‧德威爾,還有那氏農場樂園(Knott’s Berry Farm)的朋友們。

前奧運滑冰冠軍 Tai Babilonia:「我很高興成為史努比的搭檔參與表演。非常棒,天氣太好了。」

前滑冰冠軍 Richard Dwyer:「太有趣了,我喜歡這些孩子們,很快樂。」

流暢自如的動作,哦,像風一樣,他們是怎麼保持平衡的?現在,該興奮的小夥伴們上場啦。這些南加州陽光地帶的孩子們在溜冰場上喜歡拽著邊欄走,如果到場中間,就很可能…是的,摔倒。

學生 Aleks:「我還沒摔過,我只在場中待5分鐘就回邊上。」

學生 Josie:「我很緊張,我還沒摔過,腳很痛。」

學生 Jennifer:「我很高興被選上參加這個活動,我從未滑過。」

史努比是那氏農場樂園(Knott’s Berry Farm)的聖誕明星,可愛的它在人群中非常拉風,孩子們排隊等著和它擁抱,而大人們對賣萌的它一樣著迷。

這個聖誕前的史努比滑冰秀已有16年的歷史,冰場設備提供商很高興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們創造這個機會。

感受著在12月初的南加州戶外滑冰的樂趣,孩子們的笑容照亮了夜空。

新唐人記者 尉然 薜文 洛杉磯報導

只打4場 簡浩遭中國CBA釋出

再來看到籃球體壇消息,前中華男籃隊射手簡浩,被中國挖角,今年10月剛加盟大陸職籃CBA的江蘇南鋼隊,不過,近日,簡浩卻突然收到球團的解約通知,讓他非常錯愕。 簡浩在南鋼隊只打了4場,平均上場時間不到5分鐘,表現機會實在不多,加上由於簡浩並沒有登錄本季台灣SBL超級籃球聯賽的球隊名單,按照規定無法參賽,面臨本季無球可打的窘境,簡浩在解決完合約後,將前往美國處理私事。

裙擺搖搖逐洞賽 盧曉晴曾雅妮大贏家

「裙擺搖搖2013世界女子高球名人賽」本週開打,參與比賽的六位選手陣容堅強。台灣女將曾雅妮和旅日好手盧曉晴是今天逐洞賽的大贏家,因為一半的獎金將捐給慈善機構,讓比賽格外有意義。

「裙擺搖搖2013世界女子高球賽」今天(5號)上午由台灣選手曾雅妮與美國選手柯達、韓國選手朴喜映與崔羅蓮,在「2013單輪最低桿挑戰賽」組爭奪10萬美元獎金;球后朴仁妃則在「頂尖對決」組中,與紐西蘭籍韓裔高寶璟、韓巡賽賞金后張Ha Na及台灣選手盧曉晴,共同角逐10萬美元獎金。

經過一番角逐,今天的大贏家分別為台灣選手盧曉晴、曾雅妮,而才剛獲得日本美津濃菁英賽冠軍的台灣選手盧曉晴,對於第一次打逐洞賽感到很刺激,在比賽當中慢慢調整與平常不一樣的心情。

台灣選手 盧曉晴:「還好啦。其實成績也是沒有打的那麼好,只是打對洞這樣子。贏了這個冠軍之後信心有比較強一點,但是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再進步。我今天看到16歲的高寶璟(Lydia KO),實在讓我非常的驚喜,就16歲可以打成這樣,真得佩服她,然後學習了不少。」

台灣選手 曾雅妮:「我覺得今天就前面很幸運,大家都推進然後打平,我在第八洞打了一個博蒂。今天大家都還滿輕鬆的,那我覺得就是我們這八位選手可以打這個慈善,然後為慈善盡一點這個心力,大家都很開心。」

裙襬搖搖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和前兩年最大不同的就是天氣,原本設定這場比賽將是「風雨無阻」的嚴酷考驗,但本週天氣極有可能是3年來最好的一次。

邀請六位世界高球女將同場角逐,今年裙擺搖搖以「女大十八變」為主題,請台灣藝術家洪易設計大型裝置藝術,將運動與藝術相互結合,成為比賽另一個看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基隆小鴨360度旋轉基座 今下水亮相

12月21日,黃色小鴨就要游到基隆港,基隆小鴨的最大特色,就是擁有全球首創的旋轉基座,可以控制小鴨方向,讓民眾欣賞不同角度的小鴨。360度旋轉基座,重達13噸,直徑15公尺,今天在基隆港下水,首度公開亮相。

記者 張媛婷:「十二月二十一日,黃色小鴨游進基隆港,全球唯一,能讓小鴨360度旋轉的祕密武器,今天正式亮相。」

4層樓高的吊車,緩緩移動,要將專屬小鴨的底座,放置到基隆港口。台灣首創,超大旋轉基座,重達13公噸,直徑有15米,耗時2個月的時間才製作完成。一旁則有遙控系統,控制小鴨底座,旋轉的方向。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我們大概每轉一次,大概是十分鐘到十五分鐘,每四十五度角停格五分鐘。讓整個海洋廣場四周的市民朋友,都能在不同角度,看到這隻可愛黃色小鴨的正面。」

工程師 廖顯昌:「時間也是可以調整的,如果真的遊客很多的話,我們會改成說,轉某個角度,某個角度把遊客的人潮疏散開來。」

青天白日滿地紅,三種顏色運用在底座設計,上面一層是旋轉平台,藉由油壓系統,讓小鴨自由轉動,而下面一層,則有12個空心浮筒,外側口字,內側井字,比起桃園的底座設計,更加穩固,就為了抵抗,基隆強風。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為了因應我們基隆東北季風,整個浮筒設計有16.5公噸,整個載重係數非常高,而且在整個定錨部分,我們四個定著點,每個定著點,有五噸的定錨,直接沉到我們海洋廣場的海底。」

儘管做好準備,不過如果出現超過七級強風,就會立即將小鴨洩氣,主辦方也會請氣象團隊,隨時監測,確保小鴨安全無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基隆採訪報導

小天金馬50離席挨轟 許瑋甯緩頰回應

擁有水嫩膚質的藝人許瑋甯,連續2年擔任日本彩妝台灣品牌大使,今天(5日)出席2014春夏彩妝發表會,不過,許瑋甯頻頻被追問男友阮經天,缺席金馬50影帝后合影挨轟事件,許瑋甯替小天緩頰回應,小天有在反省,也必須承擔外界的批評指教。

把化妝品當作花朵裝飾成花束,擁有水嫩膚質的藝人許瑋甯,再度擔任日本彩妝品牌大使,面對12月份聖誕節、跨年跑趴的理想妝容,許瑋甯強調氣色很重要。

藝人 許瑋甯:「主要還是呈現出好氣色吧,我自己的話是比較喜歡大地色系,然後可能加一些比較細緻的亮粉,然後讓,晚上的時候可能會特別亮眼一些。」

不過,工作滿檔的許瑋甯,和遠在金門拍戲的阮經天,兩人今年的聖誕節可能只跟劇組過了。

藝人 許瑋甯:「現在比較缺的是時間,然後如果有時間可以好好坐下來吃頓飯,我覺得就很珍惜了,不一定是說要交換禮物,或是說,有一個什麼樣子的,特別送禮或者是什麼的,我覺得現在時間就是最好的禮物。」

提到男友阮經天,媒體追問小天缺席金馬50影帝后合影挨轟事件,許瑋甯緩頰回應。

藝人 許瑋甯:「據我所知他到現在都還是在持續的反省當中,那我想其他的,我也不方便幫他多回應甚麼,那就讓他好好的反省。這是他的工作,對,這是他應該要去承受的,然後跟接受的事情。」

許瑋甯也表示,做藝人的心臟要比別人強10到百倍,而這次經驗,對小天來說,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亞洲首演 七音樂家捎來阿根廷音樂風情

七位音樂家,好萊塢重量級阿根廷作曲家,拉羅西夫林的組曲。展現熱情的阿根廷風華。

阿根廷鋼琴家 奧塔維歐布內堤:「特別是在這個組曲,拉羅西夫林的來自阿根廷的信。我認為他描寫了自己的國家,不只有探戈,代表布宜諾斯艾利斯。他也描述了阿根廷私密的一面,當地的人們。」

多元的歷史文化,加上豐富的自然景觀,讓阿根廷音樂千變萬化,令人著迷。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說,在一次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巡演後,便愛上了阿根廷的舞蹈音樂。

小提琴家 林昭亮:「我去過布宜諾斯艾利斯去演奏,都是演奏古典音樂,但是我晚上如果沒有事的話,我會跑到TANGO CLUB 去,去一個TANGO DANCE CLUB去看他們跳舞。因為我自己不會跳,所以看到他們跳舞的時候,真的是很美,然後聽著音樂,配起來之的很有情調。」

除了三位阿根廷音樂家,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的還有華裔大提琴家范雅志,美國豎笛演奏家大衛席夫林,以及日本打擊樂手武石聰。

曾擔任林肯中心藝術總監長達十年的豎笛演奏家,大衛席夫林還說,拉羅西夫林早在十年前就譜曲完成,這次是首次在美國之外演出。

前林肯中心藝術總監 大衛席夫林:「我和林昭亮都是古典音樂家,能和優秀的探戈音樂家合作,真的很激勵人心。」

七位音樂家明晚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讓台灣感受,阿根廷的音樂靈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5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蔡衍明告壹傳媒案 北檢不起訴

旺中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去年對當時的壹電視董事長張嘉聲等人提出加重誹謗罪等告訴一案,蔡衍明認為壹傳媒集團在NCC審查旺中併中嘉案過程中,醜化他的形象。不過,台北地檢署今(5)日作出不起訴處分。

= = =

全棟防電磁波 國防新大樓首曝光

延宕完工超過5年的國防部新建大樓,今天首度對媒體開放,占地超過10萬5000坪的建築,預算逼近200億。從裡到外都採用防電磁波建材,防止共軍偵測,地底下還有防飛彈轟炸的指揮中心

= = =

雲縣長藍綠爭霸 張麗善PK李進勇

明年七合一選舉,雲林縣長,國民黨初選協商,由前立委張麗善出線迎戰民進黨李進勇,預料藍軍將會由前縣長張榮味操盤,綠營則是現任縣長蘇治芬領軍,國、民兩黨搶攻百里侯,「整合成功」與否將是勝敗關鍵。

= = =

女性人口多於男性 百年來首次

內政部今天發布戶籍人口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1月底,全國女性人口首度多於男性人口,預期未來女性人口將持續比男性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11月物價微漲0.67% 12月恐更高

記者:「這樣一桶大概多少?」
瓦斯行業者:「一千左右吧。」

半年漲100多塊,瓦斯每桶飆破千元,從冬天洗熱水澡,煎蔥油餅,到平價滷味店,統統離不開它,記者沿街採訪,沒有人笑得出來。

滷味業者:「我成本一個月,多了一兩千塊跑不掉。然後現在大家消費力又降低,等於說這樣成本就是一直增加,然後又自己吸收,再繼續漲下去的話,可能會撐不下去。」

主計處上午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微幅上漲0.67%,但燃氣和電費分別比去年增加3.99%和2.57%,外食費用也是連續三個月上漲,12月費恐怕還要繼續攀升。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 蔡鈺泰:「11就有調漲一部份,桶裝瓦斯跟天然瓦斯的價格,其實當中有反應一部份,如果說接下來價格變化,如果真的有調漲,當然會受到影響。」

11月物價比上月下跌0.72%,主因蔬菜價格下跌超過兩成,百貨公司週年慶,也拉低成衣價格小降2%,不過一般民眾對物價感受,壓力仍然有增無減。

民眾:「就比如像,我們這樣子小朋友花費啊,然後跟這樣子,我們一家三個,我可能就是,買東西買菜,一千塊可能兩天就沒了。」

主計處表示,目前物價仍為平穩上漲,預估全年物價年增率1.1%,12月恐怕比上月要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新北市報導

使用者密度高 Line來台設辦公室

知名通訊軟體Line,近年來攻陷台灣市場,使用者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光是台灣,就有超過1700萬用戶,所以在台北設立全世界第三個辦公室,辦公室裡到處都有Line的人物身影,還有自助點心吧以及陽台休息區,要讓員工輕鬆上班。

通訊軟體Line,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一進公司隨處可見Line的人物身影,這是除了日本以及韓國之外,全世界第三個辦公室,員工不僅能夠自選角色名牌,上班悶了想聞聞新鮮空氣、還可以到戶外陽台區坐坐,若是想吃點下午茶也可以到點心吧晃晃。

員工:
「其實在這邊上班還滿,就是這個氣氛很溫馨,但是因為我們面對到是一個比較變動快速的產業,例如說被叫到發火熊大(會議室)的時候,就會很緊張說老闆是不是要罵人。」

Line的人氣強強滾,台灣用戶衝到1700萬,使用者密度是全世界第一,滲透率逼近7成,也難怪它這麼重視台灣市場,5月份釋出五個職缺,就有上千封履歷投遞,目前還在招募人才當中。

LINE台灣市場總監 楊文菁:
「其實我們現在徵才滿全面性的,包括行銷、業務、服務、企劃或設計師,其實我們都有在徵。」

LINE台灣市場總監 楊文菁:
「我們現在很受歡迎的是LINE的遊戲。LINE的遊戲是不是做中文化也是在地化的一部分。」

貼圖人物出現在台北101大樓,透露出Line想搶攻台灣市場的野心,打造了上百坪台北辦公室,期望能夠吸引優秀人才,讓台灣的民眾享受到在地化的服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翻滾吧圓仔!攀棲架登高

出生152天,體重突破11公斤,活潑好動的圓仔,努力練習攀行,目標就是爬上棲架,保育員特地為圓仔架設樓梯,讓它能順利攻頂,不過下樓,對於圓仔來說,還是挺困難的,圓仔一步一步緩慢爬行,一個不小心還是從樓梯上,滾了下來。

每天都很努力,圓仔,認真練習攀爬。鎖定目標,就是要登上,上層的棲架,先前圓仔常常會不小心滾下來,多了保育員細心架上的樓梯,圓仔終於順利,登上二樓。

上樓容易,下樓難,圓仔緩慢往下滑,移動自己的圓屁股,尋找最適合的角度,不過還是不小心,從階梯上滾下來。

有時圓仔的小腳,還會卡在棲木上,模樣逗趣可愛。當圓仔登上二樓的時候,圓仔媽,就會待在樓下,細心守候,圓仔玩累了,就直接睡在樓梯口。

現在出生152天的圓仔,體重已經突破11公斤,時常調皮搗蛋,讓圓仔媽很頭痛,動物園表示,明年不打算讓圓圓生小孩,讓它安心帶圓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竹漆藝工藝家 李榮烈獲成就獎

現年77歲,南投縣竹藝大師李榮烈,自18歲起投入竹藝創作,媒合竹編與漆藝,首創高難度「籃胎漆器」技法,增加作品美觀及保存性,榮獲第七屆工藝成就獎殊榮,日前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揚會場上,擠滿他的學生和貴賓的祝賀,氣氛溫馨感人。

李榮烈老師榮獲第七屆工藝成就獎,他的學生們開心的獻花、擁抱,還有大合照,來共享這份殊榮。

李榮烈學生 林小姐:「老師很苦口婆心,同學們大家學、學的更好,精益求精,他都不厭其煩一直教。」

李榮烈學生 吳小姐:「在老師身上有一種以身作則的風範,在學習過程當中覺得是滿愉快的,而且老師真的是一點都不藏私。」

首創「籃胎漆器」技法,李榮烈以漆器塗裝,凸顯編織紋路,作品精緻典雅,他將這份榮耀,歸功於漆器王清霜和竹藝黃塗山,兩位啟蒙老師的教誨。

第二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黃塗山:「做的不好他也會感覺到,稍微講一下教他改善這樣而已。」

第七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李榮烈:「大家要學,一定要從劈竹做起,做完作品之後,再跟漆來結合,這是最好的展現,作品會高雅。」

高齡77歲的李榮烈,仍不辭辛勞至國內外各地授課教學,傳承精神令人感佩。

李榮烈學生 徐先生:「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做這樣的傳承,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第三屆工藝成就獎得主 施鎮洋:「傳統的工藝基礎之外,他有很多創新的元素,那麼當然他的作品好之外,我想他的傳承其實也做的很好。」

李榮烈感恩王清霜和黃塗山兩位老師的指導之餘,也希望能將畢生所學的竹編工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台灣南投報導

12月6日天氣預報

來關心天氣,受到東北季風逐漸增強的影響,星期五(6號)開始,各地早晚溫度偏低,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同時水氣增加,迎風面會有短暫雨,要到星期天氣溫才會回升。以下帶您關心12月6號的天氣預報。

首創3D虛擬實境 飛行體驗台北市

有玩過「用飛的」體驗台北市嗎?今年資訊月就可以實現了,台北市政府結合Google Earth和體感偵測,把地圖上全台北40多萬棟的建築變成3D的虛擬實境。

台北市資訊局組長 潘瓊如:「那我飛快一點,前面就是圓山大飯店。」

像鳥一樣,揮動雙臂,台北市資訊局結合Google Earth地圖和體感偵測,打造出全台首創的,虛擬實境三維數位城市。

台北市資訊局長 詹德存:「我們希望我們地圖不是光平面的,能夠變成立體化,而且跟我們實際的場景是一致的。」

台北市資訊局組長 潘瓊如:「假設說看到這個地方很漂亮,我先暫停一下。」

用飛的體驗台北市,整個城市40多萬的房舍建築,統統立體呈現,甚至還結合YouBike腳踏車,讓運動變的更有趣。

記者 吳柏萱:「不用出門,騎上YouBike就可以環遊台北市,前方的Sensor可以自動感測前進的速度,通過肩膀和龍頭的角度,就可以調整前進方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朝著目標前進。」

簡直就是超棒的健身器材,如果在虛擬實境的「台北市」迷了路,揮揮手臂就可以調整航線,讓今年資訊月多了新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基隆小鴨360度旋轉基座 今下水亮相

12月21日,黃色小鴨就要游到基隆港,基隆小鴨的最大特色,就是擁有全球首創的旋轉基座,可以控制小鴨方向,讓民眾欣賞不同角度的小鴨。360度旋轉基座,重達13噸,直徑15公尺,今天在基隆港下水,首度公開亮相。

記者 張媛婷:「十二月二十一日,黃色小鴨游進基隆港,全球唯一,能讓小鴨360度旋轉的祕密武器,今天正式亮相。」

4層樓高的吊車,緩緩移動,要將專屬小鴨的底座,放置到基隆港口。台灣首創,超大旋轉基座,重達13公噸,直徑有15米,耗時2個月的時間才製作完成。一旁則有遙控系統,控制小鴨底座,旋轉的方向。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我們大概每轉一次,大概是十分鐘到十五分鐘,每四十五度角停格五分鐘。讓整個海洋廣場四周的市民朋友,都能在不同角度,看到這隻可愛黃色小鴨的正面。」

工程師 廖顯昌:「時間也是可以調整的,如果真的遊客很多的話,我們會改成說,轉某個角度,某個角度把遊客的人潮疏散開來。」

青天白日滿地紅,三種顏色運用在底座設計,上面一層是旋轉平台,藉由油壓系統,讓小鴨自由轉動,而下面一層,則有12個空心浮筒,外側口字,內側井字,比起桃園的底座設計,更加穩固,就為了抵抗,基隆強風。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為了因應我們基隆東北季風,整個浮筒設計有16.5公噸,整個載重係數非常高,而且在整個定錨部分,我們四個定著點,每個定著點,有五噸的定錨,直接沉到我們海洋廣場的海底。」

儘管做好準備,不過如果出現超過七級強風,就會立即將小鴨洩氣,主辦方也會請氣象團隊,隨時監測,確保小鴨安全無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基隆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