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凝視死亡才能面對人生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人類自出生後就開始邁向死亡!當不瞭解生死這門學問的時候,總是惶恐不安 … 瞭解後就能坦然面對。4日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表示,人們常選擇忽略或以恐懼的心態面對死亡,但人終得一死,凝視死亡才能面對人生。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師範大學今天邀請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分享「生命的春夏秋冬」,暢談生死哲學,並帶領大家重新思考「死亡是什麼?怎樣才算是活著?」的問題。

柯文哲指出,台灣的葉克膜手術舉世聞名,但大家往往只看到邵曉鈴、星星王子等成功案例,卻忽略了許多失敗案例,看到病人裝上葉克膜、洗腎等機器,卻只能每天躺在病床上,這樣不死也不活的情況,總令他重新省思何謂生命的意義。

柯文哲表示,老師常在學校這樣教,卻沒有教他們當醫生面對無法救活的病人該如何處理,其實最害怕病人死亡的是醫生,將病人的死亡視為自己職業上的失敗,因此常將是否繼續急救的決定交給家屬。

柯文哲說,人生而平等是個理想,但人一定會死卻是不變的事實,不管是大老闆還是乞丐,不管人生是黑白還彩色,終將面對死亡,但人們卻常以忽略態度對待死亡,即使不得不面對,依然害怕恐懼,但唯有凝視死亡才能真正地面對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