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遺傳 老鼠警告子孫躲臭味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訊】今天(1日)公布的研究證明動物會「繼承」祖先的創傷記憶,子孫往後遇到相同記憶時,就好像曾親身經歷一樣有所回應。接受訓練、學習害怕特殊氣味的老鼠,可以透過精子裡的機制,把害怕某種氣味的脈衝遺傳給兒孫。

據中央社報導, 研究共同執筆人、美國喬治亞州埃默里大學醫學院(Emory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學者狄亞斯(Brian Dias)表示:「透過了解祖先經驗如何影響後代,我們更能了解會跨世代遺傳的神經精神異常如何發展。」

有朝一日,這項研究或能促成新療法,緩和記憶「遺傳」。

表觀遺傳學認為,環境因素即使沒改變基本的DNA編碼,也會造成基因開始有不一樣的表現。

狄亞斯與另一名研究執筆人瑞斯勒(Kerry Ressler)使用足部電擊,訓練老鼠畏懼1種類似櫻花的氣味。

接著他們測試,受訓老鼠的後代聞到多濃的櫻花味會開始不安。年輕老鼠在父執輩接受訓練時甚至還沒出生,實驗之前也從未聞過這種氣味。

瑞斯勒對法新社提及這份刊登於「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說,受訓老鼠後代對櫻花味「比較敏感」,在濃度還不高的程度即聞到味道、有所反應。

受過訓的老鼠後代對其他氣味的反應並不一樣,而與未受訓老鼠後代相較,牠們對於櫻花氣味的反應強約200%。

科學家接著研究鼻中負責氣味接收功能、對櫻花氣味有具體回應的M71基因。

團隊發現,M71基因透過受訓老鼠的精子遺傳給後代,遺傳後的DNA編碼並無改變。

不過,狄亞斯表示,M71基因確實攜帶可能改變行為的表觀遺傳標記,導致後代基因「表達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