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毛晚年讓江青不得不巴結的人是誰?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張玉鳳本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專列的一名服務員,1970年7月以後長期擔任毛機要秘書兼生活秘書,是毛晚年生活的重要依靠。有消息說,張玉鳳成為江青不得不巴結的人。

張玉鳳本是毛澤東專列上的服務員。1968年,二十四歲的她,和在鐵道部工作的劉愛民結婚。不久,她生下了一個女兒。

據《張玉鳳回憶在毛澤東身邊的日子》一文,記述了張玉鳳進入中南海的經過。

文章說,在瘋狂的文革年代,也就是1970年7月的一天,張玉鳳在北京專列處照常打掃著車廂隨時候命出發。列車長及副書記通知她去中南海一趟。張玉鳳到了中南海,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及毛澤東的護士長吳旭君接待了張玉鳳。

就這樣,張玉鳳從毛澤東專列上的服務員,進入了中南海,在毛澤東身邊當服務員。那時,毛澤東已不住在豐澤園,而是住在中南海懷仁堂東側的房子里,一直住到1976年唐山大地震,住了十年。江青那時則在釣魚台另住。

毛澤東的新住處,人們通稱「游泳池」,因為他住在游泳池旁。張玉鳳進入中南海不久,便遇上毛患病。毛的生活從此便由她照護著。

毛與張玉鳳的關係非同一般

「陳小姐」自爆威水史:我可讓毛澤東趕走張玉鳳一文披露,在1971年的時候,張玉鳳曾經被毛辭退過一次:」那天毛有客人,張臉上表現出不大高興的樣子,受到毛的批評,張仍在辯解。毛一怒之下瞪著眼說,你要是不高興就滾。張玉鳳二話不說,收拾包袱便跑了回家。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張耀祠讓張玉鳳寫檢查,張沒有寫。由於毛已經離不開張,最後還是派車接張玉鳳回去。

在文革期間,哪一個人敢在毛澤東面前耍態度?張玉鳳敢於在毛澤東面前表示不高興,敢於回嘴,並且說滾就滾,不寫檢查,說明她已經「恃寵生嬌」,乃至「生驕」。

江青不得不巴結

江青當時並不能隨便去見毛澤東。毛吩咐,沒有他的同意,江青不能進入中南海游泳池旁他的住處。

《張玉鳳回憶在毛澤東身邊的日子》文章說,江青對張玉鳳的「巴結」和「獻殷勤」,在中國後來公開的「四人幫罪行」材料里也可窺見一斑。據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江青總是有空就找張玉鳳。

那時,江青想要見毛澤東一面十分困難,而毛的房間只有兩個人可以隨便出入,那就是張玉鳳和護士孟錦雲。因此江青為了接近毛澤東,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感情和本性去「討好」張玉鳳。而對於毛來說,他與江青已無夫妻之情,或許張玉鳳在他的心裏早已取代了江青那種「家人」的地位。

在與毛朝夕相處的過程中,張玉鳳的角色慢慢由生活秘書過渡成機要秘書。身體孱弱的毛,其晚年在紛繁蕪雜的政治環境中愈發有心無力,他不願也不敢相信任何人,只信任張玉鳳。張玉鳳甚至掌管著毛私人保險柜的鑰匙,而這也讓她成了奪權派眼裡的「無價之寶」。

在毛澤東的私人保險柜里,有毛的存摺支票,還有一批特級絕密文件,其中不乏許多高幹寫給毛的檢討書、認罪書、告密信等。誰都知道,這批材料對中共十分重要,掌握了這批文件就等於變相控制了黨政軍大權。

保險柜里還有兩樣能遺禍於江青的材料:一是1976年她寫的不搞『四人幫』的檢討,二是康生臨死時告發她是國民黨特務的談話記錄。

毛澤東死的前一天,江青在床上將他翻身,搜他身上的鑰匙,實際上鑰匙在張玉鳳手裡。毛死後江青以主席夫人的名義,提出要清理毛的私人財產。張玉鳳告知了華國鋒,引起了華國鋒的高度重視,使得江青的算盤落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