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車主遭多部門連番罰款不堪重負自殺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近日,河南永城一輛大貨車,被當地運政、路政部門相繼罰款。必須出示月票(每月給路政3000元)和年票(每年給運政3000元)才放行,當事女車主再三求情無果,當場服劇毒農藥自殺,目前仍在醫院搶救。而執法部門只留下一句話:你死跟我們沒關係!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11月30日報導說,河南省的永城市地處河南最東部,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四省交界,轄區面積2000多平方公里,是連接四省的交通要道,一直有司機诉說,這裡是有名的三多:執法人員多,罰款金額多,罰款花樣多,最近甚至有貨運車主因為無法承受花樣迭出的罰款而選擇了輕生。

据报导,11月14日,永城市沱濱路附近有一輛拉石料的大貨車,因涉嫌超載,被當地運政、路政部門相繼查車罰款,上路還必須要她每月給路政3000元和每年給運政3000元才放行。

當事女車主在再三求情沒有結果的情況下,當場服劇毒農藥自殺,到現在仍然在醫院搶救治療。而那輛涉事的被扣大貨車,仍然停在馬路上沒有開走。

這輛被扣大貨車的司機郭萬里,講述了事情的經過說,當天下午5點多,郭萬里和往常一樣,開著貨車和車主溫麗一起去送貨。當這輛拉著石料的貨車路過永城市沱濱路附近時,一輛有交通執法標識的車,突然加速從左側車道超到他們前面,強行將貨車攔了下來。要他們在出示月票(每月給路政3000元)和年票(每年給運政3000元)。

郭萬里說,當時他和車主都以為像往常一樣,只要拿出已經交過的年票,運政執法人員就會放行。但這次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運政執法人員並沒有像往常那樣放行,反而打了一個電話,之後,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大約五分鐘后,來了一輛公路流動治超車,下來四五個人把他們的車門打開,強行把司機拽下來了,說他們的貨車超載。

郭萬里和車主趕緊拿出10月29日剛給當地路政部門繳過的超載罰款月票。他們說現在不行了。一定要重交超載的罰款。

執法人員:你死跟我們沒關係

就在僵持時,有個路政人員悄悄告訴郭萬里他們,現在每月只交3000元月票已經不行了,還得另外拿錢出來打點,路政這邊才可以放行超載貨車。

聽到這一切,車主溫麗馬上乘一輛計程車離開了,七八分鐘后,溫麗回來時,手裡多了一瓶農藥。溫麗說,你要不讓我過,我就死給你看。路政執法人員說,那你死,你死跟我們沒關係。

聽到執法人員的說法,溫麗毫不猶豫地打開瓶子,喝下了農藥。此時也聞訊趕來的車主家人趕緊奪下農藥瓶,尋求救援。

路政部門在場的幾位負責人一看,立刻開車走了,現場的執法車也拒絕送人去醫院。家屬最後還是打「120」叫來救護車,才將溫麗送到醫院搶救。

据《經濟半小時》报导,在永城,公路運輸一直是由多個部門在管理。運政,是交通局管轄,主要管客運、貨運車輛本身,比如車輛本身是否改裝等。路政,則是由公路局管轄,主要管公路運輸,車輛是否超載,對道路、運輸是否帶來安全危害等等。

當地是如何治理超載超重?

那麼,當地路政、運政部門究竟是如何執法的?他們設立的超限檢測站,平時又是如何治理超載超重的呢?

据一名熟悉當地情況的貨車司機反映,離永城市區6、7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叫高庄超限檢測站,是運政部門設立的,司機反映強烈。

一些涉嫌超載的大貨車路過這家超限檢測站時,要麼從檢測站旁邊的一條鄉村公路繞道過去,根本不進檢測站;要麼,即使進了檢測站,幾分鐘后,貨車又開出來繼續上路。

原來,只要交200元罰款,即使超載也可以繼續上路行駛。貨車維權司機王金伍曾對永城當地的公路管理狀況進行過多次調查了解,他說,其實類似的問題比較普遍。

記者對永城路政、運政兩個部門採訪了兩天,但最終,對當地路政、運政執法大隊究竟有多少人,每年經費多少,「治超」罰款多少,罰款是否返還,兩個單位的有關負責人也沒能給出明確答案。

常在這一帶跑的貨車司機、車主們告訴媒体,他們被迫常年購買運政、路政罰款年票、月票來為車輛買「保險」,但是,有時候這種「保險」也不保險。

目睹自己車主喝農藥自殺的貨車司機郭萬里說,車主溫麗之所以拿命相搏,並不僅僅是為了當天的罰款,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上個月他們才被罰了好幾萬,心裏面承受不了。

郭萬里說,儘管他們都按時購買了年票月票,但就像當天發生的事情一樣,要罰就罰,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终于把車主逼上了绝路。

網民熱議

「開貨車的從來都沒輕鬆過,本來就是拿著生命賺錢,可一些部門還這樣。讓人悲呀!」

「全國都一樣!他們是合法搶劫!全國的職業司機都知道只有我們的紀檢部門不知道!」

「一顆腐敗的大樹,你們還指望葉子長青?還指望砍幾個大樹叉子就活過來?」

「不政改限權,稅費就難有止境。破體制,爛到根兒了。」

「又是河南?!全中國不都這樣啊!交錢不挨罰。」

「最好是集體自殺。這樣中央才會重視。」

「逼急了就要在車上裝槍裝炮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