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場大換血 技術官僚上位引關註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重慶市政府近日展開了一輪人事調整,並於日前發布了12名官員職務任免的通知。其中高級會計師、原重慶市財政局局長劉偉履新重慶市副市長職位引起外界的關註。中共三中全會結束以來,當局立即展開了新一輪從高到低的一系列密集型人事調整,具有專業背景的官員(俗稱技術官僚)上位的特點引起外界關注。

重慶市政府12官員職務履新 技術官僚上位引關註

11月30日,有中國重慶官方媒體報導稱,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12位重慶市政府官員的職務任免事項。

據報導,會議決定任命:劉偉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封毅為重慶市財政局局長;郭堅為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徐強為重慶市對外貿易經濟委員會主任;汪俊為重慶市文化委員會主任;屈謙為重慶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袁天長為重慶市審計局局長;蔣又一為重慶市移民局局長。

會議資料顯示,新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的劉偉1961年3月生,湖北武漢人,研究生,工學碩士,高級會計師,此前系重慶市財政局局長、黨組書記。

中共三中全會後人事調整密集展開 「專家型官員」引關註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以來,中共當局立即展開了新一輪從上至下的一系列密集型人事調整。外界註意到,一些具有專業背景的官員(俗稱技術官僚)被晉升。

《中國新聞網》2013年11月22日報導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新一輪省部級人事調整陸續展開。這一輪調整中,多位「京官」「空降」地方履新任職,而且他們均為「專家型官員」,引起外界關註。

據報導,在此番調整中,一些長期在中央部委和高校任職的官員。工信部副部長兼國防科工局局長馬興瑞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調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長,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有分析稱,上述三人均有較強的專業背景。馬興瑞和胡和平均為學者型官員,有長期的高校執教經歷。其中,馬興瑞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是衛星及探月工程專家。而畢業於中央財政金融學院的侯凱,為高級審計師,此番調任上海使其成為目前唯一擔任地方職務的中紀委常委。

除此以外,其他一些地方的中層人事變動也表現出這些特點。

有輿論認為,有專業背景的技術官僚上位,是為當局下一步要展開的經濟領域的「改革」做鋪墊。但也評論指在中共專制制度背景下,有專業背景的技術官僚也難以正常發揮其專業才能,他們要麽為虎作倀淪為特權階級的幫兇,要麽成為上層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成為權鬥犧牲品的中共「專家型官員」

關於中共體制中越來越多的技術官僚獲得晉升的現象的討論由來已久。評論人士臧小偉曾撰文表示,「中共並非單純的專家治國,而是由黨務、政府行政官僚、技術官僚共同治理。技術官僚在增加,但行政官僚的重要性並未喪失。」

中共十六大前夕,北京高層權力鬥爭白熱化,各政治局常委的身邊重臣紛紛中箭下馬。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的金融班底中最突出的朱小華遭人構陷,被判刑十五年,成為江澤民與朱镕基權力鬥爭的祭品。

當時香港《開放》雜誌報道說,朱小華案涉及中共高層在十六大前夕的權鬥,由於朱鎔基支持胡錦濤全面接班、迫退江澤民,江派人馬主張判朱小華死刑,並指令辦案人員擴大調查範圍,有意將朱鎔基牽連進去。而朱鎔基在高層討論案件時氣憤地表示:「朱小華罪不致死」,朱镕基並出話,宣稱在自己卸任前將立案查處其他領導人子女的經濟問題,這樣的表態「令其他領導人投鼠忌器,未敢置朱小華於死地,但朱小華已成犧牲品」。

作者「螺桿」在其撰寫的《助紂為虐的法西斯技術官僚》一文中這樣寫道:「再腐敗的政府中也不乏成就卓越眾望所歸的專家學者。如果將某位技術官僚從中共政權中剝離出來,他或許是個好人,但當他為這個政權服務時,他就難以擺脫邪惡了,而且他還要為邪惡承擔重大責任。這說明一切文化若不是建立在最基本的人類道義上,不是建立在對一切生命的自由平等基礎上,那就都有可能成為極權統治的自覺或不自覺的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