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識別區博弈 看各國對中共態度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針對日前中共片面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飛機不睬中方決定照樣飛行,韓國宣佈不承認中方劃定的防空識別區,日相安倍表示要冷靜堅決對應。對於北京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激化地區緊張局勢,各國態度亦不盡相同。

在中共劃定防空區後,美國首先採取了行動。北京時間11月26日早晨,在沒有通知中方的情況下,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入識別區。

隨後,11月27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巡邏機26日在向日本事先通報、未向中方事先通報的情況下,對蘇岩礁(韓國稱離於島)區域進行警戒飛行,由於韓國不承認中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今後仍將不事先通報而繼續飛行。

11月28日,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自衛隊飛機在未通報中共的情況下進入了中共划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台聯立委29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結束後,霸佔主席台表達抗議,經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後,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決議共同提出聲明,要求政府應發表嚴正抗議、與周邊國家一致行動,並拒絕向中共遞交飛行計劃。

對此,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中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不僅成為一場智與力的較量,更演變成一場各國劃線站隊的外交大博弈。

文章指,在東亞棋局中,韓國是中共積極拉攏的對象,但韓方今次表態卻極有戲劇性,一方面聲稱在蘇岩礁問題上與中國不存在領土爭議,反對日本在中韓之間的挑撥,另一方面卻表態不接受中共的防空識別區,並派軍機到該識別區巡航,事前不向中方通報,卻向日本通報。

不過,澳洲外長畢曉普對這次發表聲明稱,反對任何一方強行或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東海現狀,中共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時間和方式「都不適當,對區域穩定無益」,並召見中共駐澳大使,要求中方解釋「為甚麼傷害澳洲的利益」。即將訪華的澳洲總理阿博特則聲稱:「我們是美國和日本的強大盟國,認為國際爭端應該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

文章稱,澳方的表態清晰表明他們在中日之爭中,會毫不猶豫地站在日本一方,也預示澳洲新政府對參與美國組織圍堵中共的囚龍計劃異常堅決。

中共過去對澳洲做了不少工作,尤其在經貿方面做出巨大的讓利,現在中共還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

文章評論認爲,中共煞費苦心,就是希望澳洲在關鍵時刻能保持中立,牽制美國設立的亞洲小北約計劃,現實說明北京對澳洲是一廂情願。坎培拉與華盛頓息息相通,中共讓再大的利也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但值得關注的是,歐盟現在還未對東海防空識別區表態,或者他們正處在經濟危機之中,急需中共的金元,不想輕易表態,但隨著美日施壓的升級,這些國家預計也會陸續歸隊,站在美日一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