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子女就業新選擇:工會木工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可能多數華人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從事醫生、律師、企業白領這樣的職業。對於藍領工人可能不是每位華人家長的首選。其實,在紐約從事建筑行業,木工或是電工,加入工會後,薪水和福利都很好。比如,紐約木工工會就會定期招收工人,讓我們隨記者安心去了解一下。

沒有移民家庭願意讓子女做藍領工人。電鑽的發出噪音、裁割灰板飄揚的粉塵,這也許不是每個華人家長願意讓子女從事這樣的職業。

華人子女:「老實說,媽媽不支持我做這樣的工。她和很多亞裔母親一樣,喜歡讓我做辦公室的工作。」

即使媽媽反對,在父親的默許下,梅學文參加了紐約木工工會舉辦的17週培訓課程。

梅學文:「我比較好動,我曾經在辦公室工作過,但不適合我,我就是那種喜歡多動手的人。」

父母從香港移民來美,在紐約出生的黃豪霖,也認為不是只有辦公室的工作,才能實現美國夢。

黃豪霖:「辦公室的工作可以讓人實現美國夢,目標是年薪超六位數,我做這個也可實現,還可以親手建造紐約。」

可謂人各有志。不過木工年薪可以超六位數嗎?

黃豪霖:「從木工培訓課程畢業的學徒工,還不是正式的木工,加入工會後,起薪是每小時19到20美元,有四年木工經驗後,時薪可漲到45到55美元。」

薪水是如此誘人,不過要拿到這份工可不是那麼容易。紐約木工工會平均每兩年才招工一次,只發放500份表格,錄取人數不到一半。

申請的人會提前幾天搭帳篷、排隊的人繞大樓一圈,就是為了拿一張申請表。可見獲得一張進入工會的申請表有多難。在華人社區,幾個人合夥的裝修隊很常見。為甚麼要加入工會呢?

這些人通常是沒有執照的,如果出現甚麼問題,他們完工走人了,你找誰去。他們掙的錢也沒有工會工人多,也沒有他們享有的各種福利。如果有這方面的技能,為甚麼不加入工會,獲得所有這些好處,還可以繼續接受培訓,一切都是合法的。將來你可以有自己的客戶,接工程,不用再躲藏。

紐約木工工會提供17週的免費培訓課程,並給學生免費地鐵票作為交通補助。授權華人策劃協會招生。

招生條件是:18-25歲,高中或GED以上文憑,通過英文和數學考試。紐約州合法居民,現在一定要有身份才可以進這個班,17週很快就過去。

親自去工會看過的劉曉表示,其實很多華人家長對工會不了解,有些擔心是不必要的。

伍先生就是從培訓班畢業後,兩週後就被工會錄取。他表示工會裡其實有不少華人。華人鐵匠、木工、電工。華人電工甚至有自己的俱樂部,規模很大的。很多人不知道有這樣好的機會。如果了解的話,你發現他們是很歡迎新人加入的。

為了推廣建筑工的工會工作,紐約市議員陳倩雯牽頭在社區舉辦講座。

陳倩雯:「特別是一些青少年,中學畢業以後,除了大學以外,如果不願意念大學,也可以參加這些培訓班。」

華策會在招生的同時,也有幫助通過入學考試的英文和數學免費輔導班。工作機會就在這兒,職業機會就在這兒,就看你的選擇了。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