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濤:占中能否推動香港真普選?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中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人日前訪港,與各界就香港政制改革進行交流。有分析認為,李飛此行可能是為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設定框架,以排除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選人,和防止泛民派人士參與普選等。

2007年,時任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喬曉陽訪港,帶去中央的意圖,結果讓2012年的「雙普選」落空。

對此,「占領中環」運動發起人陳健民擔心,李飛訪港會為普選定下「太窄框架」,市民恐會強烈反彈,甚至會要求提前「占中」。這就自然讓外界提出如下問題:泛民派如真發起「占中」,會否真正推動或迫使中央實行香港特首的「真普選」?

占領中環」是泛民派推動的一個要求北京履行其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中,所作出的讓香港特首和全體立法議員由普選產生的承諾。自從香港回歸後,市民要求普選特首的呼聲不斷,但普選的時間卻一拖再拖,從2007年和2012年到2017年,所有提案均未落實。市民因此懷疑,普選可能「永遠」無法實現。為此,泛民派遂倡議以「占中」等公民抗命方式來加大壓力,迫使北京履行其普選承諾。

「占中」對普選的實現究竟會有多大作用?其回答應是不太樂觀。理由有五:一、泛民派內部在組織、思想和策略等方面存在諸多分歧,甚至出現內鬥,易失去理性和控制;二、占中組織者被建制派和北京汙名化,如「占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師曾到台灣與民進黨元老施明德會面,被大陸官媒指為,「占中」運動引入台獨勢力,觸犯一中原則等;三、北京通過統戰手段在泛民派內部製造分裂,促使其中的某些人與政府默契(如湯家驊的「排序複選制」),以圖阻止民主派入閘;四、北京和港府無意要在香港推行真普選,將用盡辦法來阻止和拖延普選,或使普選變味變性而成為假普選,如以機構提名候選人來代替「公民提名」等;五、北京和港府會以維護正常秩序和香港的聲譽及利益為由,制止和清除「占中」運動,使其最終失去應有的效力。

「占中」運動前景不看好的最好事例,即是占領華爾街等西方國家城市運動的基本失敗。這些占領運動均被各國政府以各種手段和方法打壓,如派線人和內鬼使其分化和運作失序,和以擾亂正常秩序等為由,將占領者依法強行驅散逮捕等,使占領運動大多無疾而終。香港「占中」的命運也不會有兩樣。

從實力、組織和運作等方面的比較看,建制派和港府與泛民派之間的力量懸殊太大。不管是在輿論導向或社會影響上,港府都占上風,掌控著主要媒體和社團,而且有中央在資源和組織上的支持。

搞不好,泛民派的「占中」很可能被北京利用,使之適其得反,最終斷送普選的命運,如派內鬼煽動占中者採取非理性和極端行動,而被政府以違法亂港為由予以打壓。香港的「一國兩制」從一開始就變了味,加上近年來北京不斷滲透和干預,更是名不符實了。如今在習近平中央政治收緊的大氣候下,真普選就越是難以實現。

從各方面來看,「占中」運動推動真普選的前景不能樂觀,儘管北京可能會變相地推行形式上的普選,但不會是真普選。恰如泛民派所擔憂,李飛表示,「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成為行政長官」。

--原載《世界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