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省區軍警主官調整 習近平異地調任布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近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展開了一輪將領調整,截至目前已經有三個省軍區和五個省武警總隊的主官履新。有港媒梳理了八省區的軍隊和武警主管調整情況,指出異地調用是這一輪調整的突出特點。與此同時,地方高層對人事調整也密集展開。有輿論認為,跡象顯示,習近平正為下一步勢必面對的與其他舊的利益集團的爭鬥做布局。

八省區軍警主官新調整

根據大陸《中新網》的報道,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已經有三個省軍區和五個省武警總隊展開了一輪將領調整,其主官均已履新。

據報導,省軍區方面,重慶警備區政治部主任劉家國少將升任四川省軍區政委,貴州省軍區司令員李亞洲少將調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四川省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王盛槐升任貴州省軍區司令員。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馬家利少將升任江西省軍區政委。

武警部隊方面,三位司令員和兩位政委就任:武警交通指揮部副司令員白海濱調任浙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武警2師師長尤寒波升任武警甘肅省總隊司令員,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副司令員楊立新升任司令員。武警北京市總隊副政委魏智威調任武警河北省總隊政委,武警第93師政委尚力峰升任武警寧夏總隊政委。

對此,有港媒根據大陸地方媒體的報道,梳理了八省區的軍隊和武警主管調整情況,並刊文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不後,軍隊的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已納入國家改革戰略全局進行總體部署。此時進行的人事調整傳遞出的信息十分重要。而此次調整有兩大特點:

1.九成主官為交流任用。從已公開見報的10名新任職高級軍、警官看,除新任黑龍江省總隊司令員楊立新是由副司令原地提升外,其他9名都是異地交流使用,包括平級調整的新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李亞洲,武警河北省總隊政委魏智威和浙江省總隊司令員白海濱。

2.「融合式交流」成常態。文章指省軍區、武警總隊成為中共軍方正推動所謂「軍民融合」的常設機構,這一年輪新任主官多在軍區機關、野戰部隊和兄弟省軍區任過要職,現由他們主持一地軍事工作,正體現出這個趨勢。

三中全會後地方高層人事密集調整

《第一財經日報》11月28報導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地方高層調整密集展開,到目前已有6省份黨政高層進行了調整。

西藏人事調整:西藏自治區11月26日新任命何文浩、曾萬明為自治區副主席。

報導分析稱,近些年來,曾在西藏工作過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等紛紛晉升至高位。因此將內陸一些優秀的年輕幹部調任西藏鍛煉,也是目前培養幹部的一個重要途徑。

浙江人事調整:近日,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接替「大V」蔡奇,擔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隨後蔡奇則接替龔正,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職務。
  
重慶人事調整,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吳政隆不再兼任萬州區委書記職務,重慶市委常委徐海榮兼任萬州區委書記一職。重慶江北區委書記燕平接替徐海榮,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廣東人事調整:工信部副部長馬興瑞近日接替朱明國,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至此,廣東黨政領導班子已配備3名十八屆中央委員,即兼任省委書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省長朱小丹以及此次履新的馬興瑞。
  
上海人事調整:中紀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接替楊曉渡擔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51歲的侯凱是中央巡視組組長名單中唯一的「60後」官員,也是目前唯一以中紀委常委身份出任的巡視組組長。

有分析指出,三中全會後的人事調整,中央地方交流任職特點突出,多位「京官」履新地方任職,廣東領導班子出現三名中央委員的配備格局,而本輪人事調整還將進一步持續。

有分析稱,綜合目前出現的中共軍隊和武警主管異地交流式調整的特點,和地方高層人事布局體現出的中央地方交流任職特點來看,中共當權者正從軍隊到地方逐級打破舊有權利構架,展開新的政治布局,進一步強化中央對軍隊和對地方的掌控是新一輪調整的核心目的,而新舊勢力的較量一直在進行。

三中全會後,中共官方尚未公布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兩個新設機構的組織框架和人員構成。目前,圍繞這兩個新部門的人事安排也備受外界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