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本書要火 習近平考察曲阜 為何「要仔細看看」?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採訪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到山東曲阜孔府考察時,來到孔子研究院。當翻閱《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兩本書後,習說:「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此消息迅即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導,習近平26日來到曲阜孔府考察,並來到孔子研究院。桌子上擺放著展示孔子研究院的系列書籍和刊物,習近平則「一本本饒有興趣地翻看」。看到《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兩本書,他拿起來翻閱,說:「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

新華網26日的報導還特意對「孔府」一詞做出解釋:孔府,本名「衍聖公府」,位於孔廟東側,是孔子嫡裔子孫世代居住的官邸。現存孔府院落創建於1377年,經明清數次擴建。佔地200餘畝,有樓軒廳堂463間。

報導同時提及1996年中共國務院批准在曲阜設立的孔子研究院。

27日,《東方早報》馬上跟進報導,專訪了《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兩書的主編楊朝明,詳解兩本書的內容及孔子和儒家思想研究在當下的意義等。

習近平「想要細讀」的為什麼是這樣兩本書?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到了孔子的故鄉—曲阜,面對眾多有關孔子的書籍,單單挑出了主編同為一人的《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兩本書說要細讀,這件事是偶然事件還是事先安排好了習近平在走過場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林子旭:「有關孔子的書籍那麼多,為什麼這兩本書就這麼受到青睞呢?看這兩本書的書名我們能看到它們的一個共同點,『通解』和『詮解』這兩個詞很清晰的告訴我們,這兩本書是通俗讀本,也就是說普通民眾很容易就能讀懂,習近平說要細讀,說白了就是在給這兩本書做廣告,想要以此來普及這兩本書。」

林子旭分析認為,目前中國社會民怨沸騰,在中共的理論體系徹底破產的情況下,中共又想借用孔子的思想來維持統治,但是又害怕讓民眾看到真正孔子思想的精華,所以這兩本書的主編都是中共設立的所謂孔子研究院的院長楊朝明,這樣中共既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來解釋孔子思想,同時又可以以此來幫助自己控制中國人。

林子旭:「想來真的很可笑,中共當年瘋狂的批孔,現在又是孔子學院,又是孔子和平獎,前段時間還把孔子像立在了天安門廣場,今天中共新皇登基,不見他推崇什麼馬列毛的著作,卻要細讀有關孔子的書籍,可見中共的那一套真的是沒有市場了,也就是說中共現在完全變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這樣的政黨想要維持統治真的是不太容易了。」

掌握宇宙真理的某黨 自搧大耳光

中共官方的報導迅速被大陸各大媒體轉載,同時在中國社交網路上也引起熱議。有網友調侃:看來這兩本書要火了,銷量將會大增。

@我要民煮:看來孔子又是它們欺騙人民的工具了。

lindazlm:據說黨是永遠偉大光榮正確、掌握宇宙真理的,黨批林批孔錯了嗎,現在為什麼要否定?自己搧自己這大耳光,也太響了。

我是餓行千里:一群北京來的紅衛兵就可以無法無天,把孔家店砸了個稀巴爛,妖孽啊!到現在又滲入到大家上摔倒訛人、廣場跳舞擾民,一輩子要強,不願意道歉,不願意與時俱進,傳統文化斷代、人民情感撕裂。

@劉永誌: 孔子在《春秋》一書中特彆強調的,無非是國君不可觸犯的權威及其利益。齊景公高興地說道 :「如國君沒有國君的權威,臣子不懂得忠君的道理;父親沒有父親的尊嚴,雖然有糧食,我豈能吃得安逸!」這就是後來「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的基礎。

二代症久富田:明白了。[偷笑]

中共企圖借孔子之名輸出黨文化

信仰馬克思主義、破壞傳統文化的中共,近年來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借口,假借孔子的名義,在海外大辦所謂的「孔子學院」,但卻招來罵聲一片。

芝加哥大學人類學傑出名譽退休教授馬歇爾‧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今年10月29日曾在美國百年老字號周刊《國家》雜誌上發表上萬字的長篇文章,揭露孔子學院受中共政治局領導,對所在西方大學的學術話語進行控制。文章說,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因為孔子學院跟教師的合同禁止法輪功信仰而被投訴到安省人權法庭,最終跟孔子學院解除合作。

今年9月,三個接近中共領導高層的獨立消息來源向英國路透社表示,習近平希望藉助中國「傳統文化」或信仰—儒教、佛教和道教填補導致腐敗滋生的漏洞。但不少持懷疑態度者認為,此舉其實意在維護和鞏固危機四起下的一黨專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