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度劍指「大老虎」旨在斬草除根?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曾在今年9月爆料指周永康兒子周濱涉及中石油高層落馬事件的大陸媒體《財新網》,日前再度刊文點名揭露周濱從中石油的交易中牟取暴利的內幕。該媒體雖未直接指出周濱為周永康之子,但《德國之聲》認為,此次報道可能是習近平再劍指「大老虎」周永康的信號;而習近平作為太子黨,可能會將周永康背後的江澤民派系連根拔起。

陸媒兩次點名周濱 舊文被刪后又「復活」

11月22日,財新網在以《白手套米曉東》為題的特稿中指出,主要負責幫周濱打理海油田和陸上油田買賣生意、原中海油總公司幹部的米曉東,已在「十一」前後被帶走。報導表示,有多個消息人士已向財新網證實這個消息。

財新網報道揭出米曉東背後人物為1972年出生的周濱,其身份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及前董事長。文章揭露周濱身涉腐敗細節: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濱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隱在幕後;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在中國與伊拉克的石油設備交易中周濱和米曉東的公司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米曉東是周濱的舊友,兩人關係密切。據財新網報導,米曉東在南海東部公司任職時的一位領導透露,米曾告訴他,自己與周濱在西南石油大學學習時是上下鋪。米曉東是老海油子弟,他從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到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工作。2005年前後離開南海東部公司時,米是一名正科級幹部,之後在深圳的一家外資石油公司短期供職,2006年前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

今年9月25日,財新網首次披露周濱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統的商業運作模式及內部利益鏈條,報道還披露周濱已自國外回到北京。這篇報道發出后很短的時間內,即遭到刪除;弔詭的是,和周濱、吳兵相關的被刪系列稿件於11月22日「復活」。

章立凡:處理周永康 習近平或斬草除根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對《德國之聲》表示,習李狠斗江派人馬,這次財新網點名周濱應該算是公然的亮劍了,這個蓋子最終揭開。會不會點周永康的名非常關鍵,有可能現在是一步步升級,隱而不發,但是實際上直指周永康。

章立凡也認為,周永康向上聯結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向下聯繫的利益集團都是目前的習李要動手周永康時考慮的因素:「這中間是在討價還價還是窮寇勿追?還是要徹底的連根拔起?如果連根拔起的話,拔到誰為止?是拔到周永康還是連江(澤民)都拔了?究竟是徹底拔掉對他們這一派有利,還是徹底打服,對整個大局有利?這是他們要考慮的,從太子黨一向的作法來講,他們比較喜歡斬草除根的。」

周永康詭異搶標題

今年8月,被稱為周永康「管家」的中國商人吳兵在外逃時被抓,吳兵此前負責打理周永康及其子周濱的資產。另外,與周永康有關係的中石油高層和心腹紛紛落馬,其中包括前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以及周永康「心腹大秘」、四川文聯前主席郭永祥。

10月21日,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習近平已經成立了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周永康。同一天,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在其官方英語推特上報道稱,習近平已經設立了一個專案小組,對周永康進行調查。但這條推特很快就被刪除,央視隨後在推特上回應稱,該內容系「黑客」所為。

然而10月初,周永康現身中國石油大學60周年校慶,打破「雙規」傳聞。

就在11月26日,周永康再次出現在大陸媒體報導中。《浙江日報》發表了一則有關浙江政協原副主席逝世,中共領導人弔唁的報導,其中提到周永康也在弔唁的中共領導人之列。詭異的是,這一消息被多家媒體在轉載時出現了如《浙江政協原副主席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周永康弔唁》等將周永康在新聞標題中大大突出的詭異標題。

有分析認為,周永康露面並不表明他相安無事。一方面,中共有可能安排他適當地出來,消除一下他們認為的噪音,為的是控制局面;另一方面,為了防止魚死網破,習近平讓周有限度露面,可以暫時平息外界對黨內高層分裂的種種揣測。

時事評論員丁文睿認為,周永康兒子被大陸媒體公開點名,而且言及的問題非常嚴重,這已經足以說明周永康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出了問題,後續的事態的發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