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拉貝 拯救25萬中國人的南京好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有一位即是商人又是納粹黨成員的德國人發起組建了南京「國際安全區」並擔任主席,使大約25萬中國平民免受日本軍人的屠殺。這個人,就是被稱為南京好人的約翰•拉貝。為紀念這位和平勇士,洛杉磯日前舉辦了約翰•拉貝誕辰紀念活動。

生於1882年的約翰•拉貝,在1911年至1938年間擔任西門子中國公司駐南京代表,這位同時是納粹黨員身份的德國商人,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安全區內,和其他十多位外籍人士與日軍鬥智鬥勇,並與日領館反覆交涉、抗議,盡最大力量阻止日軍的恣意侵犯和屠殺。

約翰•拉貝紀念委員會發起人劉祥:「他們可能就像我們所認識的平平凡凡的人,可是在災難來臨的時候,他們用良心作他們的指引。」

被當時南京民眾稱為「洋菩薩」的拉貝,僅在自己的住宅就收容了600多名中國難民。他目擊了日本軍隊在中國南京製造的大屠殺,並將其記錄為著名的《拉貝日記》。

中美軍民二戰紀念委員會秘書長叢培欣:「他有大量的照片、有攝影、有文字,是迄今為止記錄南京大屠殺日本軍國主義殘暴罪行最完整的歷史記載。」

身為日本人的大友八郎,是約翰•拉貝紀念委員會發起人之一,今天也特地來參加這個紀念活動。

約翰•拉貝紀念委員會發起人大友八郎:「(日本說)南京大屠殺甚麼都沒發生,太愚蠢了。」

中美軍民二戰紀念委員會秘書長叢培欣:「我們今天回顧這一段,不是要激起仇恨,我們是希望日本的後代、子子孫孫們記住這段歷史,不能再讓他發生。」

1938年被迫回到德國的拉貝,舉辦多次演講揭露南京大屠殺真相,一度被蓋世太保逮捕。

中美軍民二戰紀念委員會秘書長叢培欣:「難道日本不能出現一個像德國的前總理波蘭特一樣的人,他跪在了華沙紀念碑前向全世界懺悔。」

約翰•拉貝紀念委員會發起人劉祥:「邪惡得勝是需要好人袖手旁觀。」

二戰結束後,因曾是納粹黨員,拉貝又被蘇聯和英國逮捕,因南京時所做的功績,於1946年被釋放。

約翰•拉貝紀念委員會發起人劉祥:「到現在約翰•拉貝日記上寫的還是那句話,GOOD MAN IN NANKING,南京好人。」

這位戰亂時的傳世英雄,釋放後的生活拮据,國民政府感謝他南京時的英勇表現,每月給予他金錢和糧食接濟,拉貝於1950年病逝於德國。

新唐人記者尉然、楊陽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