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的「兩手抓」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鄧小平主政的思路是「兩手抓」。什麼是「兩手抓」?就是一手抓物質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抓物質文明,就是抓改革開放,搞經濟建設;抓精神文明,就是整肅和控制意識形態,以維護和強化共產黨的領導。

十八大前後,外界一直都在預測、觀察和議論習近平的主政思路。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表明,他的思路其實也是「兩手抓」。哪「兩手抓」?一手是抓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另一手則是抓國家安全,其實也就是社會穩定,或者說是社會控制,以維護和強化共產黨的領導。無論是這次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還是會議宣佈將要設立的兩大新權力機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都足以證明這一點。

相比較而言,鄧小平的「兩手抓」和習近平的「兩手抓」顯然都包涵了抓改革這一手,如果說鄧小平主導的是這場改革的前半場,那麼習近平正在啟動的則是這場改革的後半場,儘管改革的具體內容有諸多不同,但本質卻沒有絲毫差異,用官方語言說,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目標都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至於「兩手抓」的另一手,在鄧小平那主要表現為抓意識形態,抓思想的控制權,在習近平這固然也包涵了這部分內容,但又遠不止於此,而是包括了政治控制、經濟控制、社會控制和思想控制在內的整個社會控制。即便是抓意識形態,具體內容也有很大區別,鄧小平時代還沒有出現網路,而當今社會已進入了互聯網時代,網路在整個社會發展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抓意識形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抓網路的整肅和控制。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區別,是因為鄧小平和習近平所處的時代不同,面臨的社會矛盾有別。鄧小平主政那會,文革剛結束,黨內開明力量佔據了優勢,人民對改革充滿了期待,社會矛盾遠沒有今天這麼尖銳,專制政權面臨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國人對官方意識形態的質疑和反叛。到了今天則大不一樣了,隨著官員腐敗、貧富分化等各種社會問題的愈演愈烈,改革在人們眼中的光環早已褪去,社會各個階層都對現實充滿了不滿,社會矛盾形形色色,社會危機全面爆發,人們質疑和反叛的已不單單是官方的意識形態,而是整個社會制度,執政者就像坐在火山口上一樣,沒有一刻是安寧的。在這種形勢下,要維持專制統治,中共勢必全面加強對整個社會各個關節的控制,而不單是對意識形態的控制。「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新玩意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不過,儘管具體內容有別,但加強思想控制和加強社會控制的本質都是「加強黨的領導」。概而言之,鄧小平的「兩手抓」和習近平的「兩手抓」其實都是一手抓改革,一手抓黨的領導,本質上都是為了救黨保黨,確保共產黨的江山永不變色。

如果說鄧小平的「兩手抓」抓出的是個民怨鼎沸的「盛世」,那麼習近平換湯不換藥的「兩手抓」果真就能像孫悟空變戲法一樣,抓出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