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驚曝周永康「白手套」落馬 已被帶走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唐迪采訪報導)從今年8月開始爆發的中石油貪腐窩案牽連甚廣,幾乎籠罩整個石油系統及海外油田設備采購領域。日前,有中國大陸財經媒體曝光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白手套」米曉東被抓的消息,以及米曉東打理周濱在海油和陸上油田生意的詳細內幕。有分析指,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曝光這樣的內幕不是偶然的,顯示針對周永康的圍剿行動正向縱深方向發展。

據《財新網》11月22日報導稱,多位消息人士證實,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下稱中海油)幹部米曉東,在「十一」國慶節前後被抓走。此消息最先從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家屬院裏傳出,之後米曉東之前曾供職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以下簡稱南海東部公司)消息人士亦證實了此事。

據稱,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替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周濱打理其在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濱則隱居幕後。

報導引述米曉東在南海東部公司任職時的一位領導透露,米曾告訴他,自己與周濱在大學時是上下鋪。周濱的一位同學也證實米、周兩人大學期間即相識。

《財新網》的這篇報導沒有提及周濱與周永康之間的關係,僅用「周濱」其名,並說:「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

被「悄悄消化掉」的采油樹
  
1970年5月出生的米曉東,是老海油子弟。其父曾在新疆的中石油油田工作,中海油成立後調至南海西部公司任副總經理,頗有威望,已退休多年。米曉東從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到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工作,2005年前後離開南海東部公司後,米在深圳的一家外資石油公司短期供職,2006年前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

報導顯示,2010年和2011年,在米曉東具體操辦下,周濱作為中間人,曾將數批國產的采油樹設備銷往伊拉克米桑石油油田的中方作業公司。因配套裝置的不同,每套采油樹的報價約在2萬-10萬美元不等。

知情者稱,由於伊拉克方基於以往的經驗,不接受原產地為中國的井口設備(高壓部分),米曉東運作的這批采油樹設備是從中國繞道美國,再轉口到伊拉克。「為了回避伊拉克方的審計,部分設備甚至委托鉆探服務的承包商代為購買。」但是在伊拉克方的監管下,這部分設備並不能真正投入使用,只能悄悄消化掉。

「米曉東及周濱的公司也不是該采油樹生產企業的股東,他們只是從各廠家采購設備,利用關系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一位熟悉石油行業的人士稱。

頻繁易手的錢袋子公司「秋海汲清」

2007年1月,米曉東在中石油長慶油田總部所在地西安,參股設立了陜西秋海汲清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秋海汲清)。

秋海汲清曾於2007年9月在北京設立了辦事處,不到兩年後註銷。該辦事處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新城的方恒國際辦公樓,與周濱的中旭陽光能源有共同的地址。

工商資料顯示,秋海汲清北京辦事處住所的產權人為詹敏利,而詹敏利正是周濱的嶽母,並曾是中旭陽光能源的大股東和現任監事。

秋海汲清2009-2011年度的年檢資料顯示,這三年公司利潤分別達到35.44萬元、8,315.12萬元和1.45億元,年末資產總額分別為1,012.32萬元、9,319.10萬元和2.39億元,負債則都只有幾十萬元。

與高額利潤形成對比的是,2009-2011年度秋海汲清的營業收入都很小,分別只有83.21萬元、148.91萬元和478.38萬元。

報導分析說:如果年檢報告所填屬實的話,那麽說明秋海汲清是一家沒有什麽實際業務的「錢袋子」公司。

石油窩案持續發酵 周永康勢力被清除殆盡

報導顯示,周濱及其親屬還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高產區塊,並轉手給東北石油大亨王樂天獲得高額收益。

一位熟悉石油圈的人士亦曾指出,中石油高層被查的一個重要線索,就是長慶油田的對外合作開發問題。該人士稱:「蔣潔敏2006年11月當集團總經理後,將長慶油田的兩個‘相差很大’的區塊‘換包’,批給相關人對外合作。當時相關副總也簽字了,但寫的是按照蔣總的批示辦」。

報導稱,繼四川神秘富豪吳兵之後,與已落馬的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關系密切的浙江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之前也被帶走協助調查,至今無法聯系。

如今,再曝出石油系統幹部米曉東被帶走消息,意味著中石油系統原一把手蔣潔敏與「四大天王」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悉數落馬後,該國企巨無霸腐敗窩案和人事地震仍有繼續發酵和深化的可能。

對此,獨立評論人士刑天行在接受新唐人記者采訪時分析稱,財新網的這個報導傳達出一個很明顯的訊息:就是現在的周永康,他原來掌握的這個權力已經不起作用了。他的兒子以及包括他(原來控制)的中石油已經完全處在喊打聲中,沒有招架之力。其實是為習近平打老虎起一種宣傳的作用。

路透社10月16日消息顯示,中石油印尼分公司的前任總經理魏志剛,幾周前被調離,因其受到了中共政府的調查。

知情人士表示,在魏志剛擔任中石油印尼公司負責人期間,他最擅長的業務是在公海倒賣原油。他把國家高價收購的國際原油資源,低價賣給張宏偉控制下的「香港聯合能源集團公司」,而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和「中石油」的新舊領導蔣潔敏、黃炎、張轟等,都從張宏偉那裏獲得巨額回扣。

著名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由此可以看出,這是習近平陣營繼續針對周永康採取的行動,一方面,在媒體公開曝光中石油和周永康家族的貪腐醜聞,為以後升級對周永康的行動作輿論準備,另一方面,全面清除周永康在中石油的勢力。

刑天行表示,由于習近平要想保中共,一直是不停地在補中共這條千瘡百孔的漏船。所以習近平與周永康等勢力之間的這種打斗不會停止,但另一方面雙方也可能會有所妥協。可以肯定的是周永康這邊的勢力將越來越衰弱,他們的利益會越來越喪失。但最終結果會走到哪一步,這要看習近平在這條路上能走多遠,在保中共上有多大的尺度。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必須推出一些替罪羊。像周永康這種罪大惡極,雙手沾滿了人民鮮血,而且讓所有人非常痛恨的這種人推出來,做替罪羊是最合適的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歷史留給習近平的時間不多了,他需要儘快做出抉擇。那就是選擇保中共還是保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