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防火牆何時倒塌?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 (美国之音) 華盛頓 —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稱,“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產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特別是面對傳播快、影響大、覆蓋廣、社會動員能力強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用戶的快速增長,如何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和輿論引導,確保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和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突出問題。”

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這番話預示中國將進一步收緊互聯網控制。

不過,互聯網發明者伯納斯•李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柏林牆倒塌了,中國的防火牆我認為也會倒塌。我的希望是,一點一點,靜悄悄地,一個網站一個網站,將開始放鬆。”

伯納斯•李創辦的互聯網基金會11月22號星期五發表了一個81國排名表,全面衡量在這些國家中,互聯網在多大程度上促進了正面的社會和政治變化。中國在81個國家中排名第57。

伯納斯•李說,“一個國家如果准許全面開放網絡,這個國家就會有活力,在經濟上也將是一個強壯的國家。”他希望中國政府明白,防火牆不符合他們的利益。

此前,11月20號星期三,谷歌總裁施密特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次學術會議上預言,先進的網絡技術有望在10年內使全球的網絡審查終結。施密特說,對付網絡監督的辦法就是對網絡系統進行加密,更先進的網絡加密可以幫助民眾戰勝政府的監管。

另外,一家促進網絡信息自由的網站“中國的網絡審查”日前發表聲明,宣稱他們找到了一個新的辦法,可以不必使用翻牆軟件就瀏覽被中國政府屏蔽的網站。聲明說,突破中國防火牆的關鍵是為被屏蔽網站設立鏡像網站,讓中國防火牆不敢輕易下手,除非它願意封鎖大量正常網站,並造成相當大的經濟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