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廢「阻擾議事」 歐巴馬力挺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星期四,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極具爭議性的議案,即對於總統提名的行政部門與司法部門的候選人,只需要51票就可以通過任命案,而不是之前的60票。該議案讓一直以來用以保護參院共和黨少數派權利的阻擾議事策略面臨終結。總統歐巴馬在隨後的聲明中表示,強力支持參院的這一議案。

儘管所有45名共和黨籍參議員都投了反對票,但無力回天。在民主黨領袖裡德的大力推動下,共52名民主黨籍參議員投票,支持將原來的60票門限降低至51票。

該議案針對總統的行政和司法提名人選,但對於最高法院的提名人選,以及正常的立法,還是需要獲得超過60名參議員的支持。

外界認為,歐巴馬總統三次提名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官候選人,三次被參議院共和黨否決,這讓民主黨的忍耐達到極限,最終促成通過此議案。

該議案的通過,改變了參議院自1975年以來,為維護少數派權利而設立的阻擾議事的傳統,對於目前擁有55個席位的民主黨來說,如果黨內達成一致,共和黨將毫無辦法。

自上月以來,參院共和黨已經利用阻擾議事策略,成功否決了三項總統的提名人選。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