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藏「玄機」 教你提前識別落馬高官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對於中共官員今天高喊反腐倡廉,明天則因貪腐而成為階下囚的情況,中國民眾早已是見怪不怪。這些官員也因為表演技巧的爐火純青被戲稱為超過很多專業演員。不過,有專家研究發現,有些中共貪官在落馬前表情其實暗藏「玄機」,透露出「出事」的徵兆。

《微表情與身體語言》一書作者、微表情研究人士紀宇在大陸《廉政瞭望》雜誌上撰文表示,表情、動作的異常是不少貪官落馬前的「徵兆」。文章透過中共3名貪官落馬前幾個短暫瞬間的表情、動作、語言,窺探他們當時真實的內心世界。

文章寫道,「人有高度發達的大腦皮層,可以隨意控制講話的內容,但是對於語氣、表情和肢體語言的控制力則要稍弱一些。」所以,人真實的想法和情緒,往往通過非語言的線索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這一規律同樣適用於落馬的高官。藉助近年來風靡世界的微表情心理學,不難發現貪官們在落馬前的「蛛絲馬跡」。

廖少華的「焦慮」

2013年10月28日,時任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被證實接受調查。10月27日廖少華還在主持會議,而轉天就被帶走接受調查了。

廖少華落馬前兩個月的一段新聞視頻進行顯示,他在參加會議時努力做筆記,講話鏗鏘有力,肢體動作豐富,顯得很自信。作者認為,這說明他對即將落馬並無明顯心理準備。

不過,作者卻發現,早在2010年9月廖少華任黔東南州委書記時,其微表情就已出現了些許焦慮反應:當時他接受採訪,談及黔東南州要走生態文明崛起的跨越式發展之路,一開始他顯得興緻不高,當談到經濟建設時則興緻高昂起來,尤其是講到社會投資的重要性時,還意味深長地看了鏡頭一眼,這一動作似乎表明他對社會投資有特殊情結。

整個採訪,廖少華神態自然,言語流暢,直到他說出「融資」一詞時,同時出現轉頭、揚眉和口吃三個明顯的微表情變化,這些反應似是緊張不安,內心出現阻礙的寫照。

作者引用情緒心理學認為,人在焦慮時主要有兩點表現:即提心吊膽的感覺與身體運動的不安。廖少華在感到焦慮時會不自主地晃動頭部,並揚起眉毛。出現緊張,是由於人的言語活動由數十塊發音相關的肌肉相互配合,一旦緊張,就會導致這些肌肉配合失調,氣息、聲帶開閉、發聲的嘴型三者不能很好配合,於是,丟字、重複、卡殼、拖長音等便產生了。

作者推測,他的腐敗問題恐怕和投融資項目有一定聯繫。

李春城「壓抑的悲傷

與廖少華不同的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落馬前內心似已經有所覺察,情緒反常明顯。

作者分析發現,李春城在落馬前一段時間,曾參加調研。他在聽取匯報時眼神呆滯,不停地擺弄手中的筆,內心焦慮明顯。參觀期間,他顯得心事重重:眼角向下,呈憂傷狀;雙唇緊閉,嘴角向下,頦肌突起。這是典型的壓抑的表情。

作者引述情緒心理學認為,人處在抑鬱情緒之中時,主要有兩點表現:一是情緒低落,興趣減退。二是思維和言語的遲緩。李春城落馬前開會時情緒不高,參觀時無精打采,都是抑鬱的典型表現。只是,毫無掩飾下的抑鬱通常表現為垂頭喪氣,唉聲歎氣,李春城不能表現得太過明顯,只得壓抑內心,強打精神。

但這種壓抑著的抑鬱情緒會表現在肢體語言上,如面部肌肉過分用力,尤其是嘴部緊閉的動作最為明顯,這是裝出來的堅毅表情,其下拉的眼角一下子洩了他的底。

南勇面部「轉瞬即逝的僵硬」

另外,作者還舉了原中國足協「掌門人」南勇落馬的例子。

南勇在落馬1個多月前,曾接受央視記者採訪,談到足協「反賭打假」問題。採訪視頻顯示,談話過程中,南勇神情故作鎮定,時而對採訪他的記者微笑,但是講話中經常揚眉,顯示內心緊張不安。其語氣凝重,語速稍緩慢,身體傾斜,顯示不夠自信。

南勇在採訪中說:「范廣鳴(的腐敗案件),絕不是這一起,而是(反腐)剛剛開始。」

作者留意到,南勇說到這裡,面部突然出現轉瞬即逝的僵硬表情,眼神向下,思想開了小差。隨後,他又說道:「不僅僅要解決表面上問題,還要解決深層次上的問題。」更是出現口吃、語氣發虛,彰顯內心的虛弱感。

情緒心理學認為,內心虛弱感實際是輕中度的恐懼感。恐懼情緒引發的軀體反應,則包括眼神不敢直視他人,說話聲音變小甚至顫抖等。心理學的共識是,人的身體活動和精神活動協調同步。當人內心感到緊張害怕時,肌肉,尤其面部肌肉不可能放鬆。南勇面部的僵硬表情,便是恐懼情緒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