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隋唐風塵三俠傳奇(下集)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且說李靖和紅拂女如約來到長安鎮安坊,尋訪虬髯客。卻發現當初那個看似粗魯落魄的虬髯客竟然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大富豪,不免暗暗驚異。

虬髯客見到客人便高聲道:“李郎與一妹一路辛苦了!”彼此見過禮,分賓主落座,敘談分手後的情形。
  
隨即,主人招呼:“開筵!”一隊隊侍婢穿梭來往,不一會兒,各色山珍海味盡數陳列眼前,主人舉杯敬客,三人又象在小客棧中那樣開懷暢飲起來。席下,女樂伎奏著輕快的音樂,舞姬翩然起舞,場面之盛大,不遜於王侯之家。
  
宴畢,虯髯客命仆人擡出二十口大箱子,還有一些文簿和鑰匙,指著對李靖說:“如今天下大亂,四方群雄並起,我本有意逐鹿中原,但在太原先後見到李淵與李世民之後,兩人恢廓大度,英氣勃發,令我自歎不如,只好退求其次了!箱中所有,是我歷年所藏,本想作為圖謀大事之資,現已不必要了;我想全數贈與你們夫婦,以助將來建功立業。”
  
不待李氏夫婦回答,虯髯客繼續叮嚀道:“李郎身負奇才,將來必然位極人臣;一妹資質瑰麗,將來也必榮極軒裳。不是一妹獨具慧眼,也就不能在患難中認準李郎;不是李郎氣宇軒昂,也不能獲得一妹的傾心相隨。虎嘯生風,龍騰雲合,原非偶然際遇,如今聖明天子將興,風雲際會,正是大丈夫建功立業的時候,希望你們能攜手齊心,共展宏圖!”
  
虯髯客高談闊論,李靖與紅拂女簡直沒有插嘴的機會,等到他交待叮嚀告一段落時,紅拂女急忙相問:“那麽三哥意欲何往?”
  
虯髯客淡然一笑,眼望遠方,答道:“天涯海角,飄萍無定,此後十年,東南數千裏外倘有異聞,便是為兄得意的時侯,那時,一妹與李郎可灑酒東南相賀足矣!”說罷,當即將文簿和鑰匙等一並交付紅拂女,並命家僮仆婦侍女等一齊集合廳外,拜見李靖夫婦,並囑咐道;“此後李公子及夫人就是你們的主人了,你等小心侍奉,不可怠慢!”
  
面對如此突來的情景,李靖與紅拂女不知如何是好。虯髯客也不等他們說什麽,轉身進入內室,不一會兒就換了一身短行裝出來,手裏仍提著過去的那個大皮囊,匆匆向李靖夫婦道聲珍重,拱手告別,然後出門上路,揚鞭而去,宛如一陣迅疾的旋風。
  
虯髯客始終沒有說明自己的身份,李靖夫婦也不便詳問,目送著他的身影消失在樹木叢中,兩人臉上都流下了熱淚。


  
紅拂女拉著李靖檢點箱籠,裏面價值連城的金銀珠寶不計其數;並有兵書數筐,記載著各種神奇的用兵之道和一些久已失傳的占算之法,李靖仔細翻閱,如獲至寶。
  
有了虯髯客留下的家產,李靖與紅拂女成了長安的富貴人家,有了錢就可買官,不久之後,李靖便作了長安縣功曹。公務之余,李靖用心研讀揣摩虯髯客留下的兵書,使他在兵法韜略方面大有長進,以至於以後的戰爭中,總能料事如神。
  
此時,李靖是人在長安,心向太原,雖然他在隋廷為官,實際上卻是太原李淵父子在長安的眼目和連絡站,有關隋延軍政的情報,通過他源源不斷地傳向太原。他牢牢地記著父親曾對他說過的一句話:“大丈夫若遇主逢時,必當建功立業。”他正等待著機會展露他的蓋世英才,紅拂女也常把他比作是一條蟄伏的蛟龍,一旦風雲際會,必然會一飛沖天。
  
李淵父子終於在太原起兵了,二十萬大軍順利地攻克了隋都長安,隋煬帝在江都被叛將宇文化及縊殺,李淵起先捧出了隋恭帝,但旋即又將他廢止,自立為天子,改元武德,國號大唐。李淵起兵後,制定了統一中國的三大步驟:首先是安撫好塞外的遊牧民族,以獲得他們的支持;其次是統一黃河流域,奠定立國的基礎;再次是安定長江流域及南疆,掌握魚米之鄉。這三個步驟,第一個是由李淵親自安排的;第二個由李淵的次子李世民在李靖等人幫助下完成;第三個平定江南則大部分是李靖的功勞,這時李靖已經是四十七歲的人了。
  
李靖第一次領兵作戰,用的是“以寡勝眾”的戰術,僅帶八百精兵突襲冉肇的老營,便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
  
第二次戰鬥,靠的是“兵貴神速,機不可失”的用兵之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率領軍隊由長江上遊順流而下,一舉把擁有南江廣大地區的蕭鋯擊敗,從而統一了湖南、湖北及廣西一帶。
  
唐初,由李淵親自安排的第一個問題並沒有解決好,突厥不斷南侵,李靖以兵部尚書的身份統率大軍攻打突厥,利用大霧彌漫的天時,直搗突闕大帳,活捉了頡利可汗,取得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奇襲大勝利。突厥人曾依靠著他們的軍隊驍勇善戰,使唐高祖俯首稱臣,這次李靖領兵洗雪了恥辱,唐太宗喜出望外。從此大唐的威名遠震,遠近各國紛紛來朝貢,並稱唐太宗為“皇帝天可汗”。
  
因為對付突厥人的戰爭大獲全勝,李靖有功被封為衛國公,紅拂女妻因夫貴也被封為一品夫人,這是唐太宗貞觀四年的事情。
  
然而就在此時,禦史大夫蕭瑀上書彈劾李靖,說他在破敵之後,沒有能夠把突厥的珍寶妥善搜集,從而使戰果失散。唐太宗為此責備了李靖,李靖一時負氣,索性托病隱居在長安城西四十裏外風光明媚的羨陂山麓,與紅拂女悠遊林泉,過著自由閒散的生活。
  
功成名就,別無所求,李靖與紅拂女整日栽竹種花,閒談品茶,不再奢求什麽;每每想起昔日往事,只覺恍如一場春夢。這樣的日子不知不覺過了五年,到了貞觀九年,盤踞在青海一帶的另一支遊牧民族吐谷渾興兵侵犯大唐邊境,唐太宗決定派遣大軍前往征剿,選將時他又自然想到了李靖。
  
李靖此時已經六十五歲高齡了,而且紅拂女正在病中,李靖不忍心撇下愛妻遠征,因此有推托之心。明曉事理的紅拂女,強撐著病體力勸丈夫以國事為重,不必掛牽自己。就這樣李靖又擔任起西海道行軍大總管,帶領大軍直驅邊境,越過黃河的發源地——積石山。終於生擒了土谷渾可汗。


  
班師凱旋歸來,幾經命運起伏的李靖早已不貪戀功名,仍然要求回到羨陂山。從此他們夫婦二人封閉在自己的小天地內,不涉塵世,連親戚故舊也很少來往。紅拂女的病情卻一直未見好轉,李靖每日親自煎熬湯藥,細心照顧。
  
就在這時,一天忽然聽人說起有人率海船千艘,甲兵十萬,突入海中扶桑國,殺其國王而自立稱帝,已建立了穩定的政權。李靖與紅拂女心中明白,這一定是虯髯客已經在海外另有發展;於是設置香案,虔誠地灑酒向天,遙向東南方祝拜,祈禱上蒼保佑他們三哥成就偉業。
  
紅拂女的身體時好時壞地拖到貞觀十四年,在一個秋風肅殺的黃昏,終於撒手人寰,只留下個李靖傷心欲絕,生趣全無,仿佛他的心已隨著愛妻逝去。

為了表彰紅拂女佐夫之功,唐太宗下令在她的墓前築起突厥境內的鐵山和吐谷渾境內的積石山模型,並命魏征撰寫墓誌銘,自己親手題下“大唐特進兵部尚書中書門下省開府儀同三司衛國公李夫人張氏之碑”的碑名。紅拂女歌妓出身,卻能獨具慧眼,認定李靖與虯髯客,得享盛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