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全面深化」的究竟是何種改革?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按照官方媒體的調子,剛剛閉幕的中共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這話在某種意義上倒也不錯。這次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若果能落到實處的話,中國推行了三十多年的改革想必會在諸多方面向前有所推進,甚至是較大的推進。不過,在我看來,即便如此也沒多大意義。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官方誓言,我們首先要問的是他們要「全面深化」的究竟是何種改革?這才是事情的關鍵所在。這個問題不搞清楚,難免不被忽悠。

如今年過半百的人都還記得,文革後,百廢待興,人心思變,改革成了當時全社會各個階層的一致共識,由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主導的改革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啟動的。改革初期,中共許諾「讓少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歷經苦難的中國民眾因此對改革充滿了希望。然而改革後,尤其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人民不但在經濟上受到的掠奪為毛時代所望塵莫及,而且在政治上遭受的壓迫總體上也絲毫沒有減輕,甚至在有些方面還有所加重。隨著改革的不斷展開和深入,人民越來越失望地發現,現實中的改革與他們期待的改革完全是兩碼事。前者不過是對民主自由和公平正義的新一輪踐踏,是權貴階級騎在人民頭上橫行霸道巧取豪奪的一場狂歡,是普羅大眾備受蹂躪用血淚寫就的一幕悲劇。說到底,這不過是一場只改革經濟不改革政治的跛腳改革,是一場中共為了挽救和強化其專制統治所進行的自救。這種固守一黨專政,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的改革,理所當然的遭到了越來越多民眾的吐棄。事實告訴我們,若要讓廣大人民共用改革和發展的成果,過上有尊嚴有自由的生活,就必須廢除一黨專政,踐行普世價值,這樣的改革才是真正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改革。

就像當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樣,如今,十八大三中全會又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啟動新一輪改革了。剛剛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洋洋灑灑兩萬字,包含16個部分,共涉及15個領域60項具體任務,有專家稱「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我承認,《決定》確實提出了不少富有新意、惠及民生的改革舉措,有些舉措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地方政府的權力,動了既得利益集團的乳酪,比如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廢止勞教制度,農村集體經營建設用地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允許農民以承包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國企紅利上繳30%,等等。不過,我實在看不出由習李主導的這輪改革與鄧氏改革在本質上有什麼不同,前者完全可以說就是後者的翻版。不信你就去仔細讀讀《決定》的第一個部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思想」,對此說得可是再清楚不過了。

《決定》強調:「改革開放(指前三十五的改革——筆者注)最主要的成果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可見, 「全面深化」的新一輪改革與之前的三十五年改革在大方向上是完全一致的,所謂「全面深化改革」絕不是拋棄鄧氏改革另起爐灶,而是在它的基礎上再往前進。所以,再怎麼「全面深化」也不會動一黨專政一根毫毛,也不會擁抱普世價值。換句話說,新一輪改革依舊將固守一黨專政,拒斥普世價值。歸根結底,這輪改革不過是中共維護和強化專制統治的新一輪自救罷了。

日前在網上看到一條微博說:「昨日,遇到一位在市裏當檢察官的同學。寒暄後,我半開玩笑地說,以後你們權力大了嘛!同學不屑地說:屁!聊起全會關於檢察院法院脫離地方的改革,他並不看好。我說至少地方一把手不能一手遮天了,他說,地方可以向上級黨委訴苦,通過上級黨委插手司法。最後他總結:只要都屬黨的領導,就別談司法獨立。」司法改革如此,其他的改革也一樣,到頭來都是換湯不換藥!

想當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共許諾改革將「讓少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民信以為真但結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今天,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共又許諾改革將「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然而,不廢除一黨專政,不踐行普世價值,這可能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