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區市政協主席全部「退常」 花瓶身份徹底坐實?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11月20日中國大陸媒體紛紛報導稱,2013年1月新上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朱明國,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至此,經新一輪調整後,全國31位省級政協主席全部「退出」同級黨委常委班子,4位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均不再兼任政協主席。

對中共當局推行的這個舉措,輿論界從不同的角度發表了截然相反的看法。中共官方媒體的論調是「政協主席離開決策機構,可以更好地發揮政協『協商、監督』的職能」;但更多黨外輿論則認為,中共體制的特點就是誰的權力大聽誰的,政協多年來都被外界批評為政治花瓶,現在政協主席不進常委,就連一個常委宣傳部長都不如,其本來就很微弱的「協商、監督」職能恐將消磨殆盡,花瓶身份將徹底坐實。

省級政協主席全體“退常”

11月20日《南方日報》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央批準:馬興瑞同誌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2013年1月上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朱明國同誌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今年年初的地方「兩會」上,新換屆時產生的31位省級政協主席已僅有8人由省(區、市)委常委兼任,他們是:北京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吉林;天津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何立峰;廣東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省委政法委書記朱明國;遼寧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夏德仁;重慶市委常委、市政協主席徐敬業;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張昌平;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黃燕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其中,吉林、何立峰、夏德仁、朱明國,均為當地黨委專職副書記。

2013年年初,新當選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的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卸任自治區黨委常委職務。4月,何立峰、夏德仁、吉林在先後卸下天津市委、遼寧省委、北京市委副書記、常委職務。5月,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不再擔任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7月,徐敬業和張昌平分別卸任重慶市委常委、福建省委常委職務。

此次朱明國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意味著全國所有省級政協主席均已不再擔任省(區、市)委常委職務。

政協主席“退常”意味著什么?

眾所周知,在中共的政治體系裏,政協在中共的權力格局中排位第四,前三位依次是執政黨、人大和政府。這四個機構俗稱「四大班子」,其領導人通常被稱為國家或地方領導人。也因此,政協主席必須成為執政黨權力系統中的一員,少有例外。然而,現在這個權力格局從今年以來有了變化。作為權力系統內第四號人物,省級系統的政協主席陸續退出了同級黨委的常委序列。

今年的7月底,外界就開始關註省政協主席「退常」的趨勢,中國大陸的網絡上出現了一波討論熱潮。

當時中共官方媒體紛紛發言,聲稱政協的主要職能就是民主協商,把政協從決策機構中分離出來,有利於發揮政治協商職能。理由是政協本來就不在權力機構的架構之中,也不應該是決策機構。當政協主席身兼執政黨各級黨委常委,成為執政黨最高權力組織中的一員,會導致其身份及所領導的政協機構邏輯上的困境。

「政協不能等同於西方多黨制中起制衡作用的黨派,政協的主要職責是對黨執政提供各方面的建議和意見,如果強迫政協去完成制衡的作用,那麽政協就有點『四不像』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孫昊如是說。

但外界更多的輿論則認為,政協退出中共決策機構,實際上是進一步強化了「黨的領導」,政協的「政治協商」與「民主監督」的職能則大大退化,恐將消磨殆盡。

博主郭根群7月底在其博客中發布一篇題為《不應為政協主席退出常委喝彩》的評論,文章表示,他本人從部隊轉業後就在地方黨政機關工作了30年,又從事政協統戰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深知政協主席、統戰部長工作的實際狀況。

文章分析稱,「現在的黨政機關不是誰的對聽誰的,而是誰的權力大聽誰的。如果一個政協主席不進常委,就連同一個常委宣傳部長都不如。沒有實權,下邊就不買你的帳,你說話也沒有人聽。這就是現實,你不服也沒用。」

他認為,政協主席退出常委實際上是嚴重弱化了這個機構的「政治協商」、「參政議政」與「民主監督」的職能。

法學碩士資深記者鄧聿文曾供職於中共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社,任副編審,2013年3月後因發表了違背中共當局意願的言論而被停職。

鄧聿文今年8月也曾撰寫題為《省政協主席「退常」的價值與困境》一文表示,盡管从理論上政協退出權力決策機構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是,「考慮到中國是一個權力主導的社會,人們對一個機構和職位的尊重,首先是因為它的權力,那麽,在失去常委權力後,政協和政協主席的地位會否因此弱化和邊緣化,進而在實際中,這一舉措能否起到預期作用,都很難判斷。極可能的情況是,加強政治建設的效果客觀上難以實現。」

對此民眾也紛紛發表看法。

網友@駿馬西風表示:「這說明從此政治不跟你協商鳥!」

@毛舜生:「政協本身就是個占著茅坑不拉屎的擺設。」

@九龍山莊主:「地方正斜(地方政協)其實是退休養老中繼站。」

中共體制下的政協一直以來都被外界批評為給中共政治塗脂抹粉的「花瓶」,這只「政治花瓶」雖無實權卻有實惠。

自由亞洲電臺的特約評論員高新,曾這樣評價政協所領導的所謂「民主黨派」:「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軟,中共政權供養八大『民主黨派』所付出的巨額開銷雖然同共產黨自身的開銷一樣,均是來自億萬納稅人的勞動所得,但若沒有共產黨政權的獨裁、專制統治,『民主黨派』憑什麽讓國庫支付它們的組織開銷?」

高新表示:「如今的各「民主黨派」內部之所以也同共產黨政權內部一樣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之所以每五年一次的各『民主黨派』的『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時,內部權爭同共產黨內同樣激烈,說到底就是因為一旦熬成『民主黨派』的中央主要領導人,雖然沒有政治實權,但至少還有生活待遇上的巨大實惠。」

相關文章
評論